当前位置: 首页
> 公开 > 文件函件 > 政策解读
《新时代山东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队伍建设实施细则》解读
发布日期: 2020-06-29 15:09 浏览次数:

《实施细则》起草的总体考虑是,坚持目标导向和问题导向相统一,坚持讲近功和求长效相统一。一是,既充分肯定、及时总结我省思政课教师队伍建设的成就和经验,并固化为制度、体现在文件中;又针对现实问题提出富有改革创新精神的新观点新举措;二是,既坚持全面规划,体现党和国家对思政课建设发展的全局要求,又抓住队伍建设的一些关键环节,力争重点突破;三是,既搞好顶层设计,突出指导性,又做到虚实结合、切实管用,实现可操作、能检查、易评估。

《实施细则》共三大板块6章31条。

第一章总则共5条,构成第一板块,具体包括制定依据、思政课教师以及专职思政课教师范围界定、思政课教师首要岗位职责和基本要求以及各级教育行政部门和高校推进思政课教师队伍建设的总要求。

第二章至第五章共23条,构成第二板块,是文件的主体。依次就思政课教师的配备与选聘、培养与培训、考核与评价、保障与管理提出要求,明确任务和对策措施。在这四部分中,“配备与选聘”、“培养与培训”、“保障与管理”三个部分的内容,基本为我省长期以来行之有效的举措或贯彻落实教育部要求计划开展的创新举措。“考核与评价”部分,教育部第一次作出非常明确具体甚至细致的规定,为此,绝大部分内容都保留,个别内容作了细化。

第二章配备与选聘,共5条。《实施细则》提出,配齐配强思政课专职教师队伍,2020年底高校严格按照师生比不低于 1:350 的比例配齐专职思政课教师。通过招录、专业课教师调入、党政领导干部辅导员转岗、返聘优秀退休教师等四种方式配备。组织实施“五支队伍进校园”,抓好思政课特聘教授、兼职教师制度的落实。通过整合资源平台,采取对口帮扶协作加大高校思政课校际协作力度。严把思政课教师政治关、师德关、业务关,明确思政课教师任职条件以及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的学科归属。

第三章培养与培训,共6条。《实施细则》指出,加强思政课教师队伍后备人才培养,实施大中小学思政课教师专项访学交流计划,建立相关专业人才培养联盟,逐步扩大本科、研究生培养规模。建立完善思政课教师省级培训体系,着力抓好新入职教师岗前培训,加强校本培训,保证专职思政课教师每 3 年至少接受一次业务培训。设立“全省高校思政课教学名师工作室”项目,实施思想政治工作优秀青年教师培育计划,建立完善优秀老教师与青年教师结对传帮带制度。加大对思政课教师科学研究的支持力度。

第四章考核与评价,共5条。《实施细则》强调要科学设置思政课教师专业技术职务(职称)岗位,制定相应专业技术职务(职称)评聘标准,提高教学和教学研究在评聘条件中的占比。结合实际分类设置教学研究型、教学型思政课教师专业技术职务(职称),且都要在教学方面设置基本任务要求。健全思政课教师专业技术职务(职称)评价机制,建立以同行专家评价为主的评价机制。建立完善专业技术职务(职称)和岗位退出机制。

第五章保障与管理,共7条。《实施细则》指出,加强思政课教学科研机构建设,探索建立高等学校党委宣传部长兼任马克思主义学院党组织书记制度。落实高校思政课教师岗位津贴制度。依法保障民办高校思政课教师权益。大力培养、推荐、表彰思政课教师中的先进典型,省级教学成果奖设立专项支持思政课教师;“泰山学者”工程、“高等院校青年教师成长计划”和“山东省教学名师”等项目,加大对优秀思政课教师倾斜支持力度。探索建立工作机制,注重选拔优秀思政课教师担任学校党政管理干部。

第六章为第三板块,明确了《实施细则》适用范围、贯彻落实要求和施行时间。


文件链接:关于印发《新时代山东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队伍建设实施细则》的通知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