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动态 > 战线联播
齐鲁工大发挥科教融合优势 助力脱贫攻坚
发布日期: 2020- 06- 28 16: 30 浏览次数:

齐鲁工业大学(山东省科学院)勇于担当作为,充分发挥科教融合优势助力脱贫攻坚,彰显使命担当。

一、落实资助政策,构建精准帮扶工作格局

一是严格落实资助政策。动态更新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生数据库,2019年建档立卡学生共231人,216人获国家助学金,57人获国家励志奖学金,10人获省政府励志奖学金,累计发放金额125.6万元。2020年春季学期国家助学金已全部发放到位。二是积极宣传助学贷款政策。有85人完成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贷款金额64.9万元。优先安排勤工助学岗位,将建档立卡学生全部纳入勤工助学岗位人才库。据实减免229名建档立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学费,累计金额84.9万元。三是开展“工大送福”困难学生家访活动。2020年1月,学校分批分组对191名建档立卡学生进行家访,累计发放慰问品7万余元,对因打工、外出等原因不在家的建档立卡学生通过电话、视频等方式进行慰问。四是多措并举做好疫情防控期间学生资助工作。疫情发生后,学校第一时间对建档立卡、城乡低保、孤儿、残疾、特困供养、重疫区、父母为一线医护人员的学生进行摸排,给予重点关注、分批资助,确保应享尽享。目前,已发放两批疫情困难补贴,共计93500元,缓解了困难学生的经济压力,后续还会根据实际情况进行困难补贴的发放。

二、强化科技支撑,打造产业扶贫“新引擎”

一是选派科技副职,助力提升科技扶贫实效。去年学校共选派13名科技副职,推动地方经济创新发展。连续6年选派优秀博士挂职单县副县长,大力支持菏泽地区发展,帮助当地省级重大项目10项,资金近2000万元。转化科技成果20余项,帮助企业新增利税近1.5亿元。二是与地方政府共同设立“院地产学研协同创新基金”。截止目前,分别与枣庄、威海等17个地方政府签署协议,基本形成覆盖全省的服务网络体系。三是充分发挥科技人才优势,助推产业发展。去年学校与临沂、枣庄、聊城等经济欠发达地区企业开展科技合作,签署科技合同26项,合同经费816万元。

三、择优选派干部,精准把脉助力脱贫

一是做好“第一书记”选派工作。去年学校选派1名正处级干部挂职县委副书记,2名副处级干部和5名科级干部赴德州临邑县挂职“第一书记”,抓党建促脱贫,助推乡村振兴。投入扶贫资金216万建设和康源鸭养殖屠宰加工一体化项目和大棚建设项目。建立丹参种植基地,农民每亩增收3000元以上。二是选派“万名干部下基层”服务队队员。他们发挥专业特长,引导农业标准化、优质化、品牌化,定期邀请专业人员到村中对大棚种植户、企业技工、进城务工人员、个体从业者等进行定向技能培训,帮助提高就业创业技能。

四、落实乡村振兴专项,推动服务菏泽行动计划落实落地

制定《服务菏泽乡村振兴行动计划》,转化科技成果20余项,帮助企业新增利税近1.5亿元。通过共建山东省生物工程技术创新中心,聚焦菏泽生物产业转型升级,促进菏泽优质高效特色产业快速发展。计划在3-5年内,以山东省科学院菏泽分院、山东省生物工程技术创新中心、单县大健康产业技术研究院、菏泽牡丹产业技术研究院、齐鲁工业大学-郓城县产业技术研究中心、基层综合科技服务云平台六大科研平台为载体,围绕现代农副产品加工、生物农业、中药农业、生态环保、医养健康等乡村振兴重点领域,充分挖掘菏泽农业资源,延伸产业链条,规划部署20个服务菏泽乡村振兴的具体项目,形成现代农产品加工优势产业集群,加快服务菏泽乡村振兴行动计划落实落地。

五、决胜“四进”攻坚,防疫脱贫一肩挑

一是精选骨干力量,组建“四进”攻坚工作组。在疫情严重时期,学校派出由纪委书记房克乐任组长的五人工作组赴菏泽市鄄城县开展“四进”攻坚工作,“抓防控、抓发展、抓民生”,助力脱贫攻坚。依托《齐鲁工业大学(山东省科学院)服务菏泽乡村振兴行动计划》,积极发挥校(院)特点,援建了三个基层健康查体中心;捐赠了10万多株丹参种苗;调研了30多家企业,联系了8个专家团队与之对接;签订了《校地战略合作协议》,开启校地合作新篇章。二是工作组直接投身鄄城县脱贫攻坚“大走访、大排查、大整改”活动,围绕脱贫结果的真实性、“三保障”实现情况、获得帮扶情况,进村入户开展工作,全面补齐脱贫攻坚工作的短板弱项,坚决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