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动态 > 战线联播
山东建筑大学构建平台 助推教师发展能力提升
发布日期: 2020- 06- 28 16: 29 浏览次数:

山东建筑大学于2016年设立了教师发展中心,秉承“服务教师发展,服务学科建设,服务人才培养”的理念,以提高教师职业素养和教育教学能力为重点,经过不断实践探索,初步构建了“培训平台”“比赛平台”“国际化平台”,多措并举,助推教师发展能力提升,不断激发学校教师队伍建设活力。

构建培训平台,提升教师教学能力

定期组织教师培训活动,逐步建立了以学校培训为主、以省和国家级培训为辅的培训体系,提升教师教学能力。

做好新入职教师培训。每年通过开展宣誓仪式、入职培训、岗前培训、学院(部)培训等系统的培训,助力新入职教师转变角色,增强对学校的归属感、自豪感,培养职业道德,提升教育教学能力。其中,入职培训集中开展,内容不断丰富,涵盖建大历史、学校服务、能力培养、青年论坛等四大版块,提高新入职教师岗位胜任力。

每年邀请专家到校开展教学能力提升专题培训。曾邀请万人计划教学名师张汉壮,国家教学成果二等奖获得者俞爱宗,澳门科技大学协理副校长、大学教育发展总监、教学质量督导处主任孙建荣,台湾大学写作教学中心主任、资深培训师李维晏,厦门大学教育研究院教授、西南交通大学教师发展中心专聘教授范怡红等专家,举办高级研修培训。曾邀请万人计划教学名师陈后金教授、台湾大学教学发展中心前副组长李纹霞博士举办线上教学工作坊。采取讲座、工作坊、沙龙等多种方式,探讨学习教学实践中教学策略、方法和实施的问题及对策,提升广大教师的教学能力。

为积极贯彻落实教育部《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质量提升工程实施纲要》等文件精神,学校打造“教师发展暨心晴下午茶”教师心理沙龙,为教师提供舒缓心理压力、提升心理保健能力的平台,帮助教师们完善自我,提升幸福感、获得感,促进教师们以更饱满的激情投入工作,以更加健康的心态影响学生。

定期选派骨干教师外出参加各类省级、国家级等教学能力提升培训班,多渠道提升教学能力。每年选派教师参加教育部师德师风网络培训示范班,选派教师参加省教师能力提升示范班,选派教师参加专业机构组织的专题培训班,不断提升教学能力。

在二级学院成立教师发展指导团队,打造学院教师能力提升的“加油站”。在外国语学院最先试点成立学院的教师发展指导团队,发挥其既有专业课教学又有公共课教学的优势,使不同类型教师在职业发展道路上获得更加科学、合理和持续的培训和支持。该院于胜男老师曾获全国高校外语大奖赛二等奖、省青年教师教学比赛二等奖,孙晓辉老师获外研社“教学之星”全国决赛一等奖。

构建比赛平台,提升青年教师教学能力

每年组织开展青年教师教学比赛,逐步完善了院、校、省三级青年教师教学比赛体系,营造良好教学氛围,激发青年教师教学热情和活力,提升教学能力。

院部比赛方面。各院(部)组织全体符合参赛条件的教师开展院级教学比赛,比赛规程参考学校方案自定,突出本单位特色,并安排教学经验丰富、教学效果好的教师进行现场点评,不断营造良好的教学氛围。

学校比赛方面。逐年完善比赛内容,优化比赛环节。自2017年起,对标省青年教师教学比赛,设置教学设计、课堂教学及教学反思三个环节。自2018年开始,教学设计采取“说课”比赛方式进行,加之课堂教学所采取的讲课比赛,采用双赛模式确保实效。

省比赛方面。选派优秀教师代表参加省赛,通过组织外出培训以及校内培训、模拟比赛等方式加强针对性训练,提升比赛竞争力。

通过各级比赛,不断引导教师钻研业务、精心备课,提高教师教学素质和能力,强化教书育人意识。同时,学校制定了奖励政策,激发广大青年教师参加比赛的积极性。近三年,我校获省教师教学比赛一等奖2项、二等奖5项、三等奖5项,优秀组织奖1次。

构建国际化平台,提升中青年骨干教师教学能力

学校多渠道选派教师赴海外知名大学或研究机构访学研修,拓展国际视野、提升学术水平和教学科研能力。

打造“留学学者讲坛”,定期邀请访学回国人员举行专题讲座,分享国外访学研修经验,营造良好氛围,激发广大教师国外访学提升教学科研能力的积极性。

引导各院(部)根据学科专业建设、人才团队建设和教师发展的需要,制订了本单位2019-2023 年青年骨干教师出国留学工作计划,遴选优秀教师建立拟派出培育人才库,动态管理,多渠道加强对入库教师的培养,提升出国留学竞争力。

每年选拔资助中青年骨干教师,组织参加公派出国留学英语专题培训,提升英语水平,为申请出国研修奠定基础。

深化与国家留学基金委、省教育厅等上级部门合作,充分利用国家公派、省公派及学校公派等项目,每年选派30名左右中青年骨干教师出国研修,拓展视野,提升教学科研能力。

2019年访学回国的市政与环境工程学院张彦浩老师,在访学期间以第一作者撰写SCI期刊论文10篇(录用发表4篇,6篇处于修稿阶段),申请国家发明专利9项。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