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动态 > 战线联播
青岛农大以劳育人 培养“笃行”新农科人才
发布日期: 2020- 06- 23 16: 03 浏览次数:

近年来,基于自身办学特色和人才培养目标,青岛农大将劳动教育融入人才培养全过程,以劳树德、以劳增智、以劳强体、以劳育美,助推学生成长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

以劳树德,以“光荣”筑牢思想根基

引领学生树立正确的劳动价值观,是“以劳育人”的第一步。学校充分发挥“劳模”的典型示范作用,连续多年开展“青春虹讲堂”“身边的青春典型”事迹宣讲等活动。党政领导、知名专家、杰出校友与青年学子面对面讲述基层劳模的奉献故事,树立农科人“笃行”好榜样。在今年的“学雷锋活动月”中,学校组织开展了“学雷锋,战疫情”网络主题教育活动,通过共读《雷锋日记》、“做雷锋精神的种子”话题互动等方式,教育学生学习雷锋同志爱劳动、会劳动、珍惜劳动成果的高尚品质。2013年的五四青年节,学校西部计划志愿者许晓艳受邀参加习近平总书记与各界青年优秀代表座谈会,向总书记汇报了自己扎根西部、建设边疆的历程。在该校,先后跟随许晓艳步伐的志愿者还有很多。学校充分发挥这些青年志愿者的榜样作用,依托“志青春”志愿服务工程,构建起了志愿服务育人模式,精心培育出小小科学家公益服务团、蓝丝带海洋保护志愿者服务社等独具特色的志愿队伍,打造出全校性的“虹翼”志愿服务品牌,成为“以劳树德”的靓丽名片。

以劳增智,用创新丰富劳动内涵

劳动中蕴含丰富的“智创”因子。为更好地在劳动中培育青年学子的创新精神,学校在平台搭建、赛事开展、培养引导、奖项激励等方面不断探索,引导学生通过与生产实际相结合的劳动创造,将创新能力转化为科研成果,进而转化为现实生产力。大学生智能农机创新团队围绕我国农业机械化发展中的突出问题,全面升级传统芝麻收割方式,研发出提高收获效率120倍的芝麻联合收获机。项目凭借过硬实力在2019年第十六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中获得一等奖,相关产品已在河南、安徽等地进行示范推广应用。

以劳强体,用身心“丈量”广阔世界

学校探索“三六六”社会实践育人模式,即依托“学生社团、志愿服务、三下乡活动”三个实践平台,重点推进六种类型实践活动,引领学生塑造劳动观念、传递劳动知识、传授劳动技能、培养劳动习惯。学校管理学院引导学生通过直播方式借助短视频平台成功帮助延安市辛户村宣传延安苹果,帮助农民树立品牌意识,让村民真切地感受到“网红+直播+电商”的力量。这一特色农产品助销实践为当地脱贫致富注入了新力量,团队获得“2019年全国“三下乡”社会实践优秀团队”荣誉称号。目前,学校已连续三年荣获团中央“社会实践活动优秀单位”,连续五年获“调研山东”优秀成果一等奖。广大学子在实践中践行“强农兴农”初心使命,在劳动中受教育、长才干、做贡献。

以劳育美,用双手创造美好生活

美育的实现离不开创造美的艺术实践活动,“劳动创造美”是农大人秉持的美育观点。学校大学生艺术团“艺心益语”志愿服务团发挥特长,为偏远山村描绘美丽画卷,助力乡村文化振兴。2019年,成员在云南弥勒可邑小镇利用无人机航拍、测绘等方式将可邑村“阿细跳月”“阿细先基”等少数民族传统文化映刻在影像和图纸上,绘制出村落古建筑俯视图、侧面图、剖面图等多种艺术作品并广泛宣传,让外面的世界感受这个古老村落的文化魅力。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