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动态 > 战线联播
嘉祥县落实“六个全面”助力教育扶贫提质增效
发布日期: 2020- 06- 23 15: 57 浏览次数:

脱贫攻坚行动以来,济宁市嘉祥县始终把教育扶贫工作作为重要的政治任务,按照全县脱贫攻坚“大排查、大整改、大提升”工作要求,坚持应助尽助的原则,在全面排查、摸清底子的基础上,教育资助覆盖率、资助政策知晓率、资金精准发放到位实现了三个100%的目标。

全面加强组织保障。嘉祥县教体局成立了教育扶贫工作领导小组、督导督查领导小组,研究制定了全县教育系统“大排查、大整改、大提升”脱贫攻坚实施方案,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靠上抓,健全完善了局班子成员包保镇街和县直学校、镇街教办包学校的层层包保机制。成立了义务教育控辍保学和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生资助工作专班,建立了扶贫和教育部门定期沟通、信息共享的工作机制。

全面开展政策宣传。分层次定期召开扶贫工作专题会、培训会,开展了“百校千师访万家”等活动,发放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生资助手册5000余份;资助政策海报1600余份。通过嘉祥教育云平台及学校微信公众号、宣传栏、教育扶贫电话0537-7390838等途径,及时发布解读各学段相应的扶贫资助政策,推送工作典型。实施教育包保责任人制度,包保责任人入户走访,逐门逐户讲解资助政策,做到资助政策家喻户晓。

全面夯实结对帮扶。嘉祥县教育和体育局深入实施“雪中送炭济困、就业援助扶技、典型引导励志、悉心培养育才”工程,积极推行扶贫与扶智相结合,开展教师“一对一爱心育人”行动,按照“一校一对策、一生一帮扶”的要求,建立联动机制,层层落实包保责任制,实行定点跟踪考核。利用“连心卡”、扶贫资助手册,全面做好“家访连心”工作。包保人员定期走进贫困学生家庭,及时把握贫困家庭学生需求,有针对性地制定帮扶措施,确保贫困学生不失学、学困学生能成才。

全面凝聚社会力量。协调各级志愿服务团队和社会爱心义工团体,定期开展爱心捐助活动。在春节和儿童节前夕,济宁市人大常委会机关学雷锋志愿服务队、济宁市社会组织服务中心和秋英爱心义工团带领志愿者们赴嘉祥县看望慰问“阳光少年”,捐助爱心帮扶资金5000元,并带去了米、油、面、床上用品及书籍等爱心物资。自2018年冬季起,利用春节等时间节点开展精准关爱送温暖行动,发动全县教职工走访帮扶困难学生。全县建档立卡学生每人每年按200元标准,发放温暖过冬补助金55.63万元,保暖衣服、学习及生活用品等17.14万元爱心物资。山东教育卫视对该县扶贫工作进行了宣传报道。

全面落实两个到位。一是资助函全部发放到位。依据县扶贫办最新的建档立卡数据,严格落实就读学校责任,逐人落实家庭信息。针对市外就读学生,投递资助政策函325份,通知学生就读学校或地区县级教育部门落实资助政策。二是资助资金全部发放到位。多渠道强化资金保障,严格工作程序,规范操作流程,做到“六严”、“四公开”、“四签字”,做到层层审核,层层把关,由点到面,精准掌控,确保及时、准确、足额发放资助金。

全面建立长效机制。教育扶贫督查专班对各镇街、县直学校建档立卡学生教育扶贫落实情况进行复查复核,建立了工作台账。副局长蒋永倩在督查学校教育扶贫工作时强调:“教育扶贫关键是要把工作做细、做实、做到位,我们要自上而下,全面精准梳理,逐条复查复核,认真核清底数,确保一个不漏,真正做到无缝隙、全覆盖、无遗漏”。扎实有效的工作举措保证了我县学生扶贫资助工作稳步推进、健康有序发展。

嘉祥县代表济宁市在全省资助工作会议中就学前资助、助学贷款等工作做了典型发言,先后获得“省学生资助工作先进单位”、“济宁市学生资助工作先进单位”、嘉祥县“十佳群众满意服务窗口”、“党员示范先锋岗”等荣誉,工作事迹在《中国教育报》、教育部全国学生资助中心网站、大众日报、省教育频道、齐鲁晚报、省资助中心网站、济宁新闻频道等多家媒体上相继报道。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