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动态 > 媒体聚焦
【农民日报】校园走出精英“新农人”——青岛农大为强农兴农提供智力支持纪实
发布日期: 2020-06-17 10:29 浏览次数:

周维维 本报记者 郝凌峰    

“一提到农民,脑海中就会出现‘面朝黄土背朝天’的形象,可这一群人却是精英团队,凭技术取胜,靠核心竞争力拼市场。”这是央视主持人朱迅在《对话新时代》栏目中对高海霞及其“蓝莓”团队的评价。高海霞是山东省青岛农业大学植物医学学院2001级本科生、2005级研究生,青岛汇智泰农业技术服务有限公司董事长。她毕业后自主创业,从事蓝莓和其它果树栽培、有机农业体系认证等工作。

在青岛农业大学,像高海霞这样在现代农业领域创新创业的毕业生还有很多。“让更多学生有强农兴农追求、强农兴农情怀、强农兴农理论、强农兴农本领,才能为强农兴农提供真正的智力支持。”学校党委书记李宝笃说。

兴趣爱好与专业学习支撑“创业梦”

同样就读于该校植物医学学院的陈兵,2017年从学校毕业后成立青岛瀚海星空科技有限公司,主要做观赏水草无土栽培和线上销售,在一个看上去很窄、市场空间却巨大的领域,闯出了属于自己的一片天地。

“创业的念头很早就有。”为了让梦想的种子萌芽生长,陈兵很早就在学院老师指导下带领同学组建团队,尝试以制作植物微景观产品进行创业。“微景观里用到的景观苔藓、多肉植物,都是我们咨询老师、查阅资料后自己培养的。刚开始只是觉得好玩儿,没想到这些作品在学校跳蚤市场卖出很多,不少同学买了摆在宿舍里。”大二时,陈兵偶然看到海洋科学与工程学院组织的水景设计大赛,耐不住想法的他跃跃欲试,从痴迷微景观转向了水族造景。

“水族造景最早诞生于欧洲,后来传到中国,近年来受到国内众多水族爱好者的青睐。”为了参加比赛,陈兵频繁跑海洋学院找老师蹭课学习。“深入研究后我才知道,水族造景中光是小小的水草就有大学问!例如水草可以根据成长高低分为前景草、中景草和后景草,水族爱好者们喜爱的‘日本矮珍珠’,就是一种常见的前景草。”

就这样,陈兵迷上了一棵棵不起眼的小水草,将所学植物保护专业知识和“蹭”来的水族造景知识相结合,走出了自己的创业路。如今,陈兵公司有3000平方米生产基地,300多个水草品种,通过网络电商平台销往全国各地的水族店铺,年销售额300多万元,已发展成为网络水草批发领域的“领头羊”。

技术指导让农民不受损、居民更健康

随着现代化农业的发展,新型种植模式需要更科学、更专业、更高效的农业技术指导,付费式农业技术咨询成为新的细分市场。青岛农业大学毕业生杨铭鑫抓住了这个商机,创办了青岛城市农人农业科技有限公司,专门从事第三方植保技术服务。

“如今,人们对农作物、蔬菜、水果的品质要求越来越高,这种市场需求倒逼生产中的种植、栽培技术必须更加科学、高效,因此农业技术在现代农业生产中的地位也越来越重要。”杨铭鑫说。杨铭鑫将公司定位于为农业企业提供技术指导和生产服务,保障百姓餐桌安全,而她创业的灵感,正来自在校期间所了解的国内外生产情况。

“有一次上课,老师提到,农产品国际贸易中对农药残留有严格标准要求,监测中哪怕一项农残指标不合格,整个订单都可能就地销毁,给农民、企业造成不可估量的损失。”老师讲述的案例让杨铭鑫深受触动,开始重新思考自己的发展之路。“目前我国现阶段农业生产水平还达不到家家企业都有非常专业的技术人员、家家户户农民都懂技术。老师告诉我们,在农残标准越来越严格的形势下,越来越多的企业选择购买专业服务对生产过程进行把关指导,这让我看到了利用专长的机会。”

聚焦细分领域的“新农人”发展前景更广阔

在青岛农业大学,“高海霞”们的特点非常鲜明。那就是创业领域源于专业所学、对创业领域把握精准,虽聚焦面“窄小”,却能在细分市场上很快“拔得头筹”。

鲜明的创业特色、批量涌现的创新人才背后,是学校围绕“新型农业”发展所进行的人才培养模式创新。作为“山东特色名校工程”首批立项重点建设大学,青岛农业大学在专业建设上,对接现代农业产业发展需求改造和布局“新农科”专业,巩固强化涉农优势专业内涵,培育服务农业“新六产”人才。在基础知识框架基础上兼顾学生个性化、多元化发展需求,建立多样化的人才培养模式。陈兵萌生“水草事业”的想法,最初不过是想在竞赛中拿个好成绩。

公司运营走上正轨后,喜欢利用所学知识“琢磨”事情的陈兵将目光放在了现代化水草培育上。“国内水草培育技术还不成熟。我是学农学的,希望能在水草培育上做一番事业,为推进我国水草行业发展壮大作出贡献。”现在,陈兵公司研发、繁育出的水草新品种已达40多个。

现在,杨铭鑫的公司已在青岛胶州成立实验基地,与胶州、黄岛等多地大型生产基地合作。年纪轻轻的她几乎走遍青岛周边所有田间地头,在技术创业的道路上越走越远。作为一名“新农人”,杨铭鑫的目标是不断研发更高效科学的农技管理方式,让农户放心大胆投入生产,让人们吃得安全、放心、舒心。

认准了果树栽培领域的高海霞,始终不忘以科研攻关提升核心竞争力。作为青岛市科技特派员,她工作之余发表学术论文十余篇,主持完成的《蓝莓引种、繁育和有机栽培综合配套技术研究》荣获山东省林业科技成果奖一等奖。在果树领域之外,高海霞又把眼光放在了田园综合体上,“咱们国家今年完成脱贫攻坚任务,全部脱贫之后还需要乡村全面振兴。发展田园休闲观光不仅能让老百姓继续富、更加富,还能为建设美丽乡村贡献力量。”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