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动态 > 战线联播
枣庄学院“三大转变”护驾毕业生就业工作
发布日期: 2020- 06- 17 10: 02 浏览次数:

就业是最大的民生,大学生就业工作关系到每个毕业生的切身利益,也是衡量高校人才培养质量的重要指标,直接决定学校的生存发展和社会声誉。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枣庄学院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稳就业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以及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市一系列稳就业工作的部署要求,把疫情防控形势下抓好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作为一项紧迫的政治任务,转观念、转重点、转方式,以最大的努力推进2020年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千方百计将疫情对就业的影响降到最低限度。

一、转变就业观念

从思想源头转变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的观念,是做好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的基础和前提。因此,学校积极教育引导广大师生员工充分认识做好疫情防控形势下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树立正确的就业工作观念,为推动各项就业举措顺利实施奠定思想基础。

转变学校工作观念,变“接受就业任务”为“积极主动就业”。学校第一时间出台《关于做好疫情防控期间2020届毕业生就业工作的通知》和《枣庄学院关于积极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切实做好2020届毕业生就业工作的若干措施》,明确了做好2020届毕业生就业工作要变“被动应战”为“主动出击”的工作基调,积极配合各用人单位探索精准化线上招聘模式,联系网络招聘平台举办枣庄学院2020届毕业生春季线上双选会和山东省教育厅、山东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2020年春季毕业生大型线上招聘会枣庄学院专场,最大限度满足毕业生和用人单位需要。

转变教职工工作观念,变“负责就业的教职工”为“教职工负责的就业”。3月9日,学校2020年毕业生就业工作推进会强调,大学生就业工作不是哪一个单位和哪一些人的工作,而是人人有责,干部、教师都不例外,要实现干部教师参与就业服务全覆盖。各二级学院成立就业工作领导小组,党总支书记、院长作为就业工作第一责任人,党总支副书记、副院长、团总支书记、辅导员、专业教师分工负责,建立就业工作台账,确保所有参与者各尽其责、各展其能。

转变学生找工作观念,变“要就业”为“能就业”。积极引导毕业生尽早确定就业目标,建立合理的求职期望值,主动适应新的招聘形势,调适自己的职业意向与职业抱负,树立先就业再择业的观念。引导学生摒弃不切实际的就业标准,放下身段,把能在疫情严峻形势下找到合适工作作为目标,鼓励学生到中小微企业就业,鼓励灵活就业,鼓励更多毕业生更加积极、主动、有效地参与到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当中。

二、转变就业工作重点

面对疫情防控背景下严峻的就业形势,学校及时调整就业工作重点,进一步压紧压实工作责任,强化过程性考核和督导,注重毕业生就业帮扶,为毕业生创业提供帮助,不断提高毕业生就业质量,确保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组织到位、落实有力。

由注重就业工作结果向注重就业工作结果+过程转变。学校实行一周一公布制度和就业工作销号管理,根据就业工作时间节点督查调度毕业生就业工作落实情况。各学院制定具体的就业指导方案,列出“一对一”就业指导和服务台账,招生就业处负责统一备案和督导。强调毕业生就业工作的“六不允”和“四不准”工作纪律,对发现毕业生就业工作中不落实不担当和弄虚作假情况,学校党委实施约谈和严肃问责,对相关责任人员追究责任。

由注重就业指导向注重就业指导+帮扶转变。鉴于疫情带来的严峻就业形势,学校设立100万就业基金,统筹用于拓展就业市场和组织招聘活动、表彰就业先进学院和先进指导教师、帮扶学生就业和创业活动。学校针对建档立卡贫困家庭、身体残疾等特殊毕业生实行分类帮扶和“一人一策”动态服务,优先推荐就业岗位。强化对湖北地区高校毕业生的帮扶,在信息收集、简历投递、面试等环节给予特别指导和帮助。

由注重毕业生就业向注重毕业生就业+创业转变。学校开放“双创”示范基地、孵化器等众创空间,组织开展创业辅导、创业训练、创业大赛等创新创业指导服务,为毕业生创新创业提供支持。强化学校与政府、园区、行业协会、企业的联系,先后建成“枣庄学院—山东天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产学研协同创新中心”等7家创新创业基地库,为学生就业创业搭建平台、拓宽渠道。充分利用校友会等资源为毕业生开拓就业资源,开展创业“传-帮-带”行动,帮助毕业生创业尽快熟悉和适应创业环境,提高创业成功率。

由注重毕业生就业数量向注重毕业生数量+质量转变。学校启动毕业生和用人单位线上跟踪调查程序,全面加强就业质量监督反馈。进一步加强毕业生就业后的跟踪调查,做好就业状况分析、总结,促进学校提升教育教学和人才培养质量。持续做好出国留学、考研、专升本学生的集中培训与考前指导,提高深造率,提升就业质量。充分利用今年硕士研究生和全国各层面公务员、事业编人员扩招机会,有针对性开展笔试辅导和面试指导,提升过关率。

三、转变就业服务方式

学校针对2020年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先后5次召开工作推进会,加强各单位各部门之间的经验交流,鼓励先进典型,深入查摆就业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及时调整工作策略和措施手段,不断促进就业创业服务工作向人性化、个性化、柔性化方向转变。

坚持人性化。2月18日,学校在官网、官微、抖音等平台同时发布《致枣庄学院2020届毕业生的一封信》,对疫情防控、公务员招录、考研复试等事项进行温馨提示,帮助毕业生合理规划和安排就业事宜。3月17日,学校出台《枣庄学院毕业生求职活动实施方案》,具体部署活动形式,并对活动保障措施做详细安排。学校开设线上心理咨询平台,24小时全天候为学生提供线上心理咨询和网络辅导。

突出个性化。线上招聘期间,学校安排专人负责求职招聘信息的审核、发布及平台的使用、维护工作,确保与“云平台”的数据对接,及时做好数据的汇总和分析。学校借助就业信息网等网络系统平台的数据优势和分析手段,匹配毕业生就业意愿和用人单位岗位需求,依据不同类型的毕业生的就业动态和意愿,做到就业岗位精准推送、精准指导、精准服务。针对创业学生群体需求,学校与山东康桥律师事务所合作,开设线上职业生涯课程,邀请山东康桥律师事务所刘晓丽等多名高级合伙人和执业律师对创业和自由职业问题进行在线指导和答疑。

贯穿柔性化。按照省人社厅和省教育厅的安排部署,积极开展网上就业指导和就业手续的办理工作,开通毕业生就业手续“不见面”办理方式,通过网上办理和邮寄的方式为广大毕业生办理就业手续,同时安排专人负责接听电话和在线回复,解答毕业生就业咨询。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