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动态 > 战线联播
山东建筑大学:让工程教育专业认证理念落地生根
发布日期: 2020- 06- 10 16: 26 浏览次数:

山东建筑大学以工程教育专业认证为“旗帜引领”,让“以学生为中心、成果导向教育、质量持续改进”的专业认证理念落地生根,回归人才培养的教育初心,助推专业高质量发展。

抢抓机遇,加快工程教育专业认证

2018 年以来,学校高度重视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工作,在强化顶层制度设计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按照“分类评估、分批推进”的总原则,先后印发《关于印发<山东建筑大学专业认证管理办法(试行)>的通知》《关于印发<山东建筑大学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等指导性文件。

2020年4月,学校出台《山东建筑大学关于统筹做好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及校内本科专业评估工作的通知》,从加强组织领导、加大政策支持、扩大宣传交流等三个方面构筑起“立体化全方位”专业认证支撑保障体系。

以评促建,实现工程教育专业认证突破

土木工程专业是山东建筑大学的“拳头”专业,经过60年的发展,积累了良好的办学经验,形成了自己的专业教育特色。如今,老牌专业和工程教育专业认证这个新课题碰撞出“火花”,专业建设持续改进。

通过安排专题工作会议,邀请专家进行新标准解读,组织全体专业教师学习工程教育认证理念和认证标准,赴兄弟高校调研学习等方式,真正让老师们对专业认证理念入脑入心。

坚持以成果为导向,聚焦学生“学习成果”。土木工程专业全体教师,以人才培养目标为中心,重新修订20多门专业课的教学大纲。如今,每学期第一堂课,土木工程学院老师们向学生宣讲课程大纲的主要内容成为教学环节的“规定动作”。根据大纲统一的要求选择教学内容,教学方法从单一的板书变为采用‘雨课堂+实体课堂’、小组讨论、案例分析等多种方式,更有效地激发了学生主动学习的积极性。

坚持持续改进,教学活动实施“痕迹化”管理。随手翻开《结构力学A2》课程评价报告,规范地写着课程信息、课程评价内容、课程评价结果、存在问题及持续改进措施等。在土木工程学院,每个学期的专业课程都要接受课程目标合理性、实现方法和实现程度评价,督导员评课,学生评课,学生学习效果评价四个环节。这种评价机制,体现了专业认证“动态质量监控”要求,深化完善基于学习效果和评价结果的持续改进机制,进一步推动培养目标、毕业要求、课程体系、课程大纲、课堂和实践教学等方面持续改进提升。

以点带面,推动教育质量整体提升

除土木工程专业通过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外,2018年以来,山东建筑大学有 25 个本科专业通过校内评估,建筑学、给排水科学与工程、工程管理 3 个专业通过住建部组织的国家专业评估(认证)。2020年,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测绘工程 2 个专业通过工程教育专业受理申请,建筑环境与能源应用工程、城乡规划2个专业将接受住建部组织的国家专业评估(认证)复评。      

学校教师发展中心组织举办“OBE课程体系设计理念与实务”线上教学工作坊,助力广大教师进一步理解成果导向教育理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