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动态 > 战线联播
山东工商学院:四个“全面”助力学生复学心理“复位”
发布日期: 2020- 06- 10 10: 02 浏览次数:

山东工商学院高度重视学生复学后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积极改进工作思路、创新工作方法,制定了《山东工商学院疫情期间学生心理健康教育落实方案》,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做好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通知》,召开了专题部署会议,着力构建疫后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体系,帮助学生心理“复位”,使其尽快回归正常的学习生活。

全面家校沟通,聚集育人合力

心理咨询中心印发了《致广大山商学生家长的一封信》,通过山商学生处微信公众号发布,号召家长多与孩子进行有效交流,引导广大家长密切关注孩子的思想状况和行为动向,合理解决家庭矛盾,及时和辅导员、取得联系,共同商量对策。倡议家长与学生努力营造温馨融洽的家庭氛围,共同构建家庭支持系统,形成家校育人合力。学生处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做好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通知》,召开了专题部署会议,落实全体辅导员与全部学生家长通过电话或线上平台开展家访活动,详细了解学生居家隔离期间线上学习、生活状况、人际关系、情绪变化等情况,全面了解学生思想状态和心理状况。全体辅导员认真做好工作记录、留档工作,把《致广大山商学生家长的一封信》发给每一位家长,建立工作台账,确保不遗漏任何一个学生。

全面心理筛查,及时疏导干预

古人常说:“人同此心,心同此理。”新冠肺炎疫情作为重大公共卫生事件对大学生的心理必然产生重大影响,长期居家隔离产生的家庭矛盾、复学复课后面临的学业就业压力等因素叠加影响,更容易使部分学生产生严重心理问题。针对疫后学生心理的复杂情况,心理咨询中心使用《世界卫生组织心理健康自评问卷(SRQ-20)》、《疫情心理健康状况自评问卷》两个问卷面向全校2万余名研究生和本专科学生分4天17个时段进行了全覆盖网络心理健康普查。对于筛查出的重点学生,心理咨询中心建立了分类跟踪访谈制度,重度问题学生由心理咨询中心教师逐一访谈,中度问题学生由心理辅导员逐一访谈,轻度学生由学生辅导员逐一访谈。对个别有严重心理障碍的学生,或发现其他需要转介的情况,心理咨询中心将及时转介到医院精神科或者心理科门诊,并建立跟踪反馈制度。

全面丰富活动,提升心理建设

疫情期间,学校心理咨询中心作为省级大学生心理健康示范中心,及时开通“心理热线”,面向学生开展一对一专业心理咨询与援助,为广大学生提供心理援助,排忧解难。对在疫情期间的6例典型案例进行跟踪访谈,组织咨询师与心理辅导员开展探讨与督导,深入剖析案例特征,交流反思与感悟。心理咨询中心积极响应山东省委、省政府号召,派出专业咨询师参与山东高校支援留英学子定点帮扶计划,成为中国留学生的“抗疫辅导员”。

心理咨询中心主任孟兰兰老师录制了《战疫心助力》心理应激反应微课,学生工作处官微“山商学生”定期推送心理调适科普文章,宣传心理健康知识,倡导健康生活方式,提高心理保健能力。学校举行了线上举办“健康心灵,疫路相伴”为主题的心理健康系列讲座,吸引1万多学生线上参加,帮助学生提升心理调适能力,进行心理健康自助。举办线上“525”心理健康节,开展主题宣传教育、暖心战“疫”优秀成长辅导案例、特色活动评选三项主题活动,通过线上讲座、手工大赛等形式积极营造有利于学生身心健康和谐发展的校园文化氛围和居家学习氛围,促进学生健康成长。针对研究生和本专科学生,心理咨询中心邀请校外线上专家开展了《学生返校复学后心理调适》《疫后心理调适中的表达性艺术与正念》以及《时代的脉动——疫后毕业生的情绪管理与心理调适》等讲座。

全面强化培训,夯实专业能力

为提升辅导员队伍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专业化水平,心理咨询中心联合北京师范大学组织学生处全体工作人员及全体辅导员70余人次参与了16课时的专题网络培训,围绕学生常见的心理问题,开展了《学生返校后如何有效防控新冠肺炎疫情》《高校新冠疫情如何监测与防控》《新冠肺炎疫情下大学生心理健康的促进方法》《返校期间辅导员的情绪压力管理》《学生返校后的宿舍关系营建》《疫情防控工作中如何用沟通进行情绪疏导》等专题辅导。

学生处建立了二级学院心理辅导员队伍,通过定期召开全校心理辅导员工作例会等方式,全面总结各学院在开展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方面的经验心得。同时对各学院在心理健康主题班会、疫情期间学生心理危机排查、心理援助平台学生转介等工作中发现的问题进行汇总研判,对典型性案例进行研讨分析,对各学院心理辅导员落实重点学生的排查和疏导工作进行监督,并帮助学院做好相关工作预案。

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是大学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内容。山东工商学院坚持育心与育德相统一,不断规范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服务体系建设,强化心理健康教育负面清单建设,进一步提升预警预防、咨询服务、干预转介工作的科学性、前瞻性和针对性,更好地适应和满足新时代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服务需求,扎实推动心理育人工作落到实处,争创新时代心理健康教育示范高校。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