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动态 > 战线联播
德州学院多措并举开启“云端答辩”
发布日期: 2020- 05- 07 15: 33 浏览次数:

目前,正值高校毕业生毕业的重要时期和疫情防控的特殊阶段,德州学院贯彻落实山东省教育厅相关文件要求,突破原有的毕业论文工作模式,强化过程管理,做好线上答辩预案,确保疫情期间毕业论文工作顺利开展。

严格要求,确保毕业论文(设计)质量不掉线

加大毕业论文(设计)工作的管理力度。各教学单位制定毕业论文(设计)工作计划、线上答辩工作方案等一系列措施文件,各教学单位答辩委员会统筹毕业论文(设计)工作。

加强毕业论文(设计)写作过程指导。学校一方面要求学生严格按照毕业(设计)工作管理办法进行毕业论文(设计)的撰写。另一方面,要求指导老师加强指导,保证指导时间,增强对学生督促的力度,确保学生按时按质完成毕业论文(设计)。

加大毕业论文检测力度。每位学生的毕业论文均须进行学生自检,教学单位全覆盖检测,学校抽检三个检测环节,达不到论文答辩要求的不允许答辩。

充分利用网络平台,强化过程指导

在论文选题阶段,指导教师通过网络平台指导学生查阅文献,并引导学生在专业领域课题,确保选题符合专业培养目标,利于巩固、深化和拓展学生所学知识,并按照规范要求严格审查,论证课题的可行性和创新性。

在论文撰写期间,指导教师利用微信群、QQ群、钉钉等网络平台,加强与学生的线上沟通与交流,通过语音通话、视频通话的方式对学生进行专业指导,帮助学生解决文献查阅、下载的困难,指导学生完善论文结构,补充论文数据,反复修改论文格式,确保学生按照计划完成论文的撰写,并保证论文撰写质量。

认真准备,反复演练,做好线上答辩

组建了答辩工作组,工作人员分工明确,在答辩文件制定、答辩平台选择、答辩学生服务等工作中各司其职。针对学生从未接触线上答辩的客观情况,提前和学生沟通、答疑,帮助学生熟悉线上答辩操作。提前对就相关流程进行多次演练。

答辩时学生用分享屏幕的方式结合PPT对论文进行介绍,答辩委员会教师针对论文的研究方法、研究结论等进行提问,并给出相关建议,答辩学生逐一回答老师的问题。工作人员对整个答辩过程进行记录及截屏,留存相关资料,实现整个答辩过程可回溯、可复查,确保线上答辩质量。答辩过程中,学生态度认真,准备充分,表现良好,答辩过程顺畅,井然有序,取得了较好的效果。

“云”督导,保线上答辩质量

为确保毕业论文线上答辩程序落实到位,学校教务处提前收集各教学单位的详细答辩安排,包括:答辩时间、答辩小组主持人、视频会议号、QQ群号,分管教学副校长和教务处相关工作人员,不定时进入答辩视频会,进行抽查和线上督导。

抗疫形势下,学校多管齐下,从论文开题、过程指导、线上答辩和线上督查等多个方面展开工作。在确保教育教学标准的前提下,寻求更多提高效率和质量水平的有效途径。云端指导不卡顿,论文质量不掉线 。学校通过多措并举,确保线上指导有效,平台运行流畅,答辩过程有序,收到了较好的效果,保证了毕业论文的质量。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