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动态 > 战线联播
山东师大“三精准”为学生铺设暖心返校路
发布日期: 2020- 05- 29 17: 58 浏览次数:

山东师范大学经过精心周密准备,在通过有关部门开学条件核验合格后,根据省、市统一部署,于5月22日至28日,安排学生分三个批次错时错峰、安全有序返校。目前,整个学校两校区教学科研和学习生活秩序正常平稳、安全有序。

精准对接 织密安全网

为迎接学生返校,学校制定了详细的工作方案,多次对教师和各岗位工作人员进行应急处置培训和演练,做到熟练掌握各项流程,熟悉了解各个环节,对每一名返校学生的情况,精准摸排,确保信息准确、不漏一项、不漏一人,专人对接。充分利用信息化手段,开发了学生返校申请、学生请假外出等网上办事流程,建立了学校、学院、班级、宿舍四级防控网络,在为学生返校手续办理提供便利的同时,也大大提升了教育管理工作的时效性和精确度。

针对学生返校,宿舍、教室和餐厅等场所可能出现人员聚集等情况,学校进一步完善学生健康状况监测报告制度,结合工作实际及时发布通知提示,做好个人防护与健康检测上报;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对校园环境卫生全面进行集中整治,加强对学生公寓、实验楼、教学楼、图书馆等各类公共场所的环境卫生清理,建立落实定期通风消毒制度,为每个宿舍配备喷壶和消毒液,按期完成两校区餐厅的消毒灯、水龙头、消毒柜的安装,售饭窗口的隔离改造等工作。在做好日常卫生清理的同时,学校宿管人员和辅导员主动进入学生宿舍,帮助学生清理宿舍垃圾、收整被褥衣物等,用干净整洁的卫生环境迎接学生返校。

精准施策 畅通复学路

为保证学生返校复学顺利进行,学校在校园管控、学生管理、教学工作、服务保障等方面作了细致的安排部署。学生返校报到现场人员流动较大,车辆出入频繁,需要对返校人员开展身份核验、体温检测等工作。学校采取人工测量、红外测温通道测量两种测温方式,双管齐下,通过车辆门禁系统和人脸识别智能门禁系统,联合管控出入人员及车辆;返程高峰在严格落实疫情防控制度的基础上,开辟绿色通道,采取人工引导车辆出入校园的方式,成功打破交通疏导瓶颈,确保校内交通畅通,保证返校学生能够快速、高效进入校园。

学生返校期间,学校安排党员干部、学生工作人员全天候在两校区门口值班,认真做好学生返校身份核验和请假外出学生核验登记等工作;全体辅导员在学生宿舍楼轮流值班,协助宿管人员做好学生管理工作,及时处理解决学生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学校进一步统筹做好教学衔接,细化教学安排,根据学生返校情况,切实做好授课、考试、论文答辩、毕业鉴定、就业方案上报等工作;扎实做好学生返校物资储备和服务保障工作,为返校人员准备充足的防疫物资,在餐饮、快递、门诊、购物等方面提供便利,保障学习生活的顺利进行。

精准服务 温暖学子心

学校抓紧抓实抓细疫情防控,统筹做好学生返校前后各项工作,加强人文关怀和心理疏导,通过精准服务确保师生安全健康和正常的学习生活秩序。安排专人专车在机场、火车站迎接省外返校学生;针对部分学生返校后需要进行核酸检测,在检测结果出来前需要在宿舍封闭,不能外出就餐的实际情况,为他们准备了食品包和健康包。“没想到学校考虑得这么周到,这些东西正是我所需要的,好感动!”一位同学在朋友圈晒出了大礼包,包括桶装面、面包、牛奶、士力架等方便食品和体温计、口罩、消毒凝胶、消毒湿巾等防疫物品。

为保证学生身心健康,学校积极开展学生心理状况筛查和线上、线下心理咨询,开展辅导员每天进宿舍与返校学生谈心谈话活动,发送心理健康教育知识手册,开展心理健康教育与情绪疏导专题团体辅导活动;邀请一线抗疫专家录制返校第一课,以“守卫生命健康,诠释医者担当”为题讲述防疫抗疫一线的感人故事,诠释援鄂医护人员的担当与守护,开展疫情防控知识教育,帮助学生树立自信,以良好的身心状态投入学习生活。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