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动态 > 战线联播
聊城关注疫情防控常态化下的学生心理健康
发布日期: 2020- 05- 28 15: 44 浏览次数:

随着疫情防控逐渐稳定,聊城各级各类学校纷纷复学,为了让学生更好的适应复学后的生活与学习,聊城市一直坚持学生为本的原则,关注儿童青少年心理健康,多措并举,关注疫情防控常态化下的学生心理健康。   一、开通市级心理服务平台

聊城市教体局联合聊城市第四人民医院(聊城市心理健康服务中心),开通了市级心理服务平台,设置了专门的热线电话(0635-8311095、0635-8312395)、电子邮箱(lcqsnxl@163.com)。该热线24小时开通,来自聊城市心理健康服务中心的江景华、田海明等28名具有专业资质、丰富咨询经验的心理专家,为学生无偿提供专业心理支持和网络心理辅导,线上答疑、网络释疑,疏导疫情带来的恐惧,复学带来的焦虑。该平台自2月1日开通后,受到学生的青睐。

二、录制心理健康线上课程

聊城市教体局充分发挥教育行业优势,开展多层次、多样化的心理服务。邀请心理专家录制心理健康教育视频课,《自我管理》、《与情绪友好相处》、《拥抱幸福》、《沟通技巧:“我信息”+双赢》、《我的生涯家谱》、《我心仪的大学》等视频课程纳入线上教学课程计划,与中小学线上课程一并播出,及时关注广大青少年学生的心理健康,减缓焦虑。

三、印发聊城市师生心理健康教育行动方案

为有效解决广大师生疫情防控形势下工作学习生活产生的困扰,切实保障师生健康安全,市教体局印发《聊城市师生心理健康教育行动方案》,在全市各级各类学校集中开展师生心理健康教育行动,开展学生心理状态集中摸排活动、学生心理健康专题培训活动、组织互动活动、对教职员工开展谈心谈话和培训关爱活动、科学安排学生学习生活和校园文体活动、及时开展心理咨询服务和危机干预,着力建立完善心理健康教育长效机制。

四、建立常态化心理疏导运行机制

上好“开学第一课”。这次疫情是学生人生意义辅导的大课堂,开学后,各学校积极引导学生开展对疫情对人生意义的大讨论,让学生感悟思考生命的意义,对学生进行心理情绪疏导、防护知识讲解、教材要点衔接、鼓励学生奋进学习。

将心理健康教育内容有机渗透到日常教育教学之中。临清市京华中学心理教师赵树强老师录制了“中考前夕如何应对初三压力及烦躁的方法”指导视频,利用专业的心理学知识及丰富的咨询经验对初三学生进行指导,为学生分析了中考前可能出现的种种焦虑,细致剖析成因,澄清对焦虑与压力的错误认知,用幽默的语言、丰富的案例,教会了学生们一些应考妙招和考前心理调试方法。

五、畅通线上线下沟通渠道

由于居家学习时间较长,学生普遍存在焦虑情绪,学校畅通线上线下沟通渠道,通过适宜的专业心理干预改善孩子不良心理和情绪。聊城三中以班级为单位开展班会或团体心理辅导,通过“老班寄语”、“健康加油站”、“我想对你说”等主题方式,给学生鼓励、肯定、指导、帮助。各年级青海班老师积极做好与青海学生的单独交流指导,给予特别关注。每天早上在群里及时发布精心准备的励志语录和励志文章,调动学习热情。老师们针对青海学生“一课两备”,对学有所困的孩子进行线上一对一细致讲解,鼓励同学之间相互交流,帮助孩子补上短板。学校认真梳理学生出现的心理困扰问题,针对性的进行线下一对一帮扶工作。

六、加强心理辅导阵地建设

学校建立“心理教师-班主任-心灵驿站”三级联动关爱机制。临清市丕介中学2020年2月2日成立心理辅导专线及邮箱,国家级心理辅导资质教师王书英老师负责接听热线。开学后王老师心语小屋全天开放,每天都有学生来找王老师谈心、聊天。各班级设置兼职心理教师,负责关注本班学生,了解全体班级成员的心理动向。每天汇总并上报学生心理动态,及时发现需要帮助的学生,并由专业心理教师提供精准的心理援助服务,以保障学生的心理健康。聊城三中组织专职和兼职心理咨询教师面对高三师生,开展热线咨询或面对面辅导。专职心理教师申静老师从学生的学业规划和生涯规划两个角度对学生给予指导和帮助。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