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动态 > 战线联播
青岛市复学期间大力加强学生心理守护工作
发布日期: 2020- 05- 27 16: 54 浏览次数:

为切实做好复学期间学生的心理健康教育和心理疏导工作,青岛市教育局针对广大师生和家长的需求,通过全面排查学生心理状况、开设网上心理辅导课程、加强心理援助热线支持、开展心理健康活动月、开设网上“家长大课堂”“家长面对面”、打造《教子有方》访谈节目、加大心理知识宣传和普及等多种途径,大力加强学生心理守护,全面促进学生心理健康,从而让学生以更加积极、健康、良好的心态投入到校园生活中。

一、开展的工作

(一)全面排查学生心理状况。开学复课前后,指导各区市、各学校通过问卷、谈话、心理绘画或其它专业心理评估等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对学生的心理健康状况及时全面摸底,筛查学生心理问题,了解学生心理状况,把握学生思想动态、自我接纳程度、情绪感受、学习心态和人际情况等,掌握困扰学生的具体压力来源和情绪行为问题,并根据学生心理监测情况有针对性的采取心理辅导措施。

(二)组织开发各学段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和家庭教育网上课程。针对疫情防控和学生居家学习的发展变化,以及家长关注的重点和热点问题,集中全市教育系统专业力量,先后分两批开发心理健康、家庭教育指导课程70节,面向社会公开发布,上传至青岛教育云空间和“青岛家校合作网”,供师生、家长自主选用,视频点击量达到16.1万。

(三)开通全市教育系统心理援助热线和电子邮箱。2月1日,市、区市教育行政部门开通 15个免费心理援助热线和13个电子邮箱,共有207名专职心理教师轮流接听电话,面向全市中小学幼儿园教师、学生及家长提供与本次疫情相关的心理援助工作。坚持每天、每周、每月进行心理援助热线数据的统计和分析,并针对集中反映的问题、重点问题、热点问题等,有针对性地采取应对措施,有效缓解了咨询人员的心理焦虑。

(四)组织开展全市“心理健康教育活动月”主题活动。根据疫情防控形势和学生心理状况,为更好帮助全市中小学生顺利适应新学期,以更积极的心态投入开学复课后的校园学习,进一步促进学生科学认识心理健康的重要性,青岛市教育局在5月份以“关注心理健康,奠基幸福人生”为主题开展了全市“心理健康教育活动月”,通过集中组织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参与广泛、针对性强的心理健康教育系列活动,进一步促进学生了解心理健康知识,掌握必要的心理调适方法,引导学生以积极的态度面对生活,增强耐挫能力,促进学生健康成长。

(五)引入专家引领,开设网上“家长大课堂”“家长面对面”活动、《教子有方》访谈节目。针对疫情期间家长关心的学生居家学习效率、自我管理、高三阶段亲子关系等热点问题,邀请全国知名专家、青岛名师举办2020年网上“家长大课堂”和“家长面对面”,采用网上集体讲座、线下电话邮箱单独沟通等形式,对学生及家长进行有针对性地指导,帮助广大家长掌握科学的家庭教育方法,目前,视频点击量已达11.4万。立足教育系统内部优质资源,组织名师名校长和业务专家骨干,打造家庭教育访谈节目《教子有方》,针对亲子关系等专题及时帮助广大家长解决孩子成长过程中遇到的困惑和问题,现已推出三期,视频点击量合计1.9万。

(六)采用多种形式,加大心理健康知识宣传普及力度。一是印发了《致全市中小学生的一封信》、《致全市中小学幼儿园家长的一封信》,从爱国主义、理想信念、生命健康、自我管理、心理健康、亲子沟通、全面发展等方面,倡导家校携手共同应对挑战。二是通过新闻媒体、各级教育行政部门、学校的微信公众号,家长微信群、qq群等多种渠道,每天推送心理健康教育指导知识、微视频、经验做法等,提高心理知识普及率、知晓率。市教育局微信公众号设立“家校共育”之“心理守护”专题,针对学生居家学习期间家长关心的问题,分专题、针对不同学段学生及家长,组织开发了一批亲子互动、方法技巧培训、育子知识普及等心理健康教育短视频,近期已推出14期。三是与青岛广播电视台《教育新观察》栏目联合录制11期访谈节目,涉及高三学生心理辅导、学生习惯培养等专题,浏览量超过50万人次。

二、下一步工作打算

(一)做好顶层设计

出台《关于扎实推进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意见》,系统规划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健全完善工作机制、工作制度。

(二)加强心理健康教育服务及平台建设

常态化设置市、区市未成年人健康成长咨询热线(11个热线和11个电子邮箱)。建好用好心理辅导室。每两年评选50所心理健康教育示范学校,培植并发挥示范引领作用。

(三)持续加强心理教师队伍建设

按规定配备中小学心理专兼职教师,加强教师梯队建设,落实好教师培训制度,提高教师专业水平。

(四)构建学校、家庭、社会协同机制

将心理健康教育融入家庭教育指导。充分利用在青高校优质心理健康教育资源,与精神卫生医疗机构密切合作,引入社会资源,建立心理专家资源库,建立心理专家与区市、中小学结对机制,定期开展专题讲座、教学研究、教育科研、教师培训、学生心理辅导实践研讨、个案转介等“心理专家进校园”活动。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