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动态 > 战线联播
山东财大推进“三大合作”抢抓发展先机
发布日期: 2020- 05- 21 15: 21 浏览次数:

山东财经大学在抓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确定九项攻坚行动,立足学校实际和长远发展,发挥财经特色,汇聚多方资源和力量,抢抓发展先机,力促校企合作、校地合作、校研合作,不断扩大开放合作、学术交流,助推学校高质量内涵发展。

校企合作——促进学校学科发展和企业产业创新

山东财经大学与阿里云计算有限公司、中税企业咨询集团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并与中税企业咨询集团共建山财大数字经济研究院。校企双方分别发挥学科专长与企业品牌优势,聚焦服务国家和山东重大战略,以区块链、大数据、人工智能等相关产业发展需求为导向, 加强校企合作,促进学校学科发展和企业产业创新。

4月20日,山财大与中税企业咨询集团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山东财经大学数字经济研究院揭牌成立。2019年5月,学校与中税企业咨询集团签订产教融合合作协议。7月,双方共同举办了“一带一路”投资财税风险管控论坛。9月,中税企业咨询集团向学校捐赠300万元,支持学校科学研究和人才培养。数字经济研究院是学校首个由校友企业出资、以校企合作形式成立的集科研、人才、社会服务为一体的合作发展和综合服务平台,研究院将组织双方力量开展课题研究,构建数字经济领域的新型税财法商信融生态,加强对国际前沿的数字经济税收进行研究,支持学校学科建设、专业教改、实践创新和实习实训,促进科研成果的落地应用。学校已将该项目纳入学校学科及专业建设整体布局,力争将研究院打造成为山东省发展数字经济的主要智库、应用平台和人才基地,实现校企双方合作创新、互惠共赢、共同发展。在阿里云鼎力支持下,山东省区块链金融重点实验室获批建设,2020年2月7日,双方携手研发了“区块链疫情采集监测系统”,为疫情防控提供了强有力的数据保障。

校地合作——优势互补加快产学研融合发展

山东财经大学注重加强与历下区、章丘区的对接交流,充分利用双方在科研、技术、项目、人才、区位等方面的资源优势,在科技金融、人工智能、创新创业、人才培养等方面采取有效措施,共同推动校地双方事业发展。

结合学校的使命和历下区的经济社会发展,山财大与历下区在诸多领域进行了深入合作。特别是双方共建共管的历下区山东财经大学大学生创业园,建园后发展良好,服务和支持创业项目165个,成功孵化创业企业102个,并获得“山东省大学生创业示范园”“全国高校实践育人创新创业基地”等荣誉称号。山财大学生参加“挑战杯”“创青春”“互联网+”等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获奖20余项。

山财大与章丘区对接交流校地合作事宜,整合校区资源,定址并推动圣井主校区建设。结合章丘区经济发展的现实需要,突出大学园区的区域集聚和辐射效应,充分发挥学校学科专业优势,在深化综合改革、实现高质量内涵式发展的同时,为章丘区新旧动能转换先行区建设及大数据、新一代信息技术、区块链、云计算等“新基建”项目提供人才智力支撑。

校研合作——聚焦问题为地方经济发展“问诊把脉”

山财大邀请政府部门、科研机构、企业和高校等知名专家学者,通过视频会议召开学术论坛,就对外开放、公共治理、财税政策、金融支持等主题研讨,聚焦突出问题,与会专家各抒己见、深入交流,提出新思路、新举措,为地方经济发展“问诊把脉”。

4月9日,学校举办“国际疫情对山东高水平对外开放的影响”智库网络论坛,结合疫情防控下山东高水平对外开放面临的新挑战、新机遇,为稳定全省经济运行、激发经济韧性、对冲疫情冲击提出决策建议。4月16日,学校举办“疫情防控与公共治理”智库网络论坛。围绕疫情防控下山东公共治理领域面临的新挑战、新机遇,会诊疫情防控对山东省公共治理的影响,为推进山东省公共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言献策。4月23日,学校举办“疫情防控的金融支持:理论、实践与政策评价”智库网络论坛,研讨疫情防控下企业经营面临的挑战和金融支持,分析评估金融支持对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恢复发展的作用。4月30日,学校举办“疫情冲击下的财税政策”智库网络论坛。结合疫情冲击下的财税政策,探究疫情冲击下财税部门如何精准施策、有效支持实体经济恢复发展。5月16日,学校举办“疫情防控与脱贫攻坚”智库网络论坛,与会专家就如何更好地完成脱贫攻坚任务、巩固脱贫攻坚成果、降低新冠肺炎疫情对脱贫攻坚的影响等问题畅所欲言,为统筹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和脱贫攻坚战把脉问诊、贡献力量。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