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动态 > 战线联播
潍坊市创新打造家校共育模式
发布日期: 2020- 05- 20 15: 26 浏览次数:

潍坊市始终坚持目标导向和问题导向,紧紧围绕疫情背景下学生和家长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学习成长问题,创新家校共育制度,开发建设家校育人课程超市,开展名师名校长在线系列活动,探索出了特色鲜明、形式多样的家校共育潍坊模式。

一是开发建设课程超市,推动家校共育提质增效。按照试点先行、三级联动、项目实施的路径,全市37名齐鲁名校长和13名市特级校长先期带头示范,1277所中小学、1966处幼儿园积极跟进参与,一校一平台,围绕“学科指导、活动项目、亲子同行、课题研究、自我成长、政策导航、心理在线”等七个模块分类开发家校育人课程资源,建立起可供选择、资源丰富的市、县、校课程超市。市级层面已遴选推送140期、280个优质课程资源包,并结集出版三套32万余字课程精萃丛书,成为提升校长课程领导力、教师育人创新力、学生自主学习力的便捷资源。同时,建成16个县级和2000余个校级家校育人课程超市,如昌邑市成立“红领巾”课程超市研发团队,分类开发理想信念文化等课程45个;青州市研发39期《假期家校育人课程超市》,推送特色课程600余个;潍坊商校为学生提供了烹饪技能、家电维修等120个专业课程资源;潍坊盲童学校结合视障学生特点开发手工育人、趣味探索、古诗咏演等40余个课程资源。

二是创新实施十五项制度,促进家校共育提档升级。全力统筹推进疫情防控与家校育人工作,印发关于深化家校共育制度创新工作方案,创新实施家长学校示范创建、班主任家校沟通能力提升、全员全覆盖家访、家长志愿服务、为师生办实事清单等家校共育15项基本制度。重点优化完善全员育人导师制度,各学校制定育人导师专业标准清单,组建全员育人导师团队,建立涵盖学生思想、学业、生活、心理等方面的成长档案,及时开展线上线下结合的学情会商。大力统筹城乡、兼顾学段等不同特点组建家长学校师资库,分模块构建系统化家长学校课程体系,建立有课程、有平台、有师资、有评价的常态化运行机制。以《延期开学日正是成长时》《老师,您要当好“和事佬”》为题,通过致全市学生、老师一封信的形式,为不同年龄阶段学生家长“支招”、为学生释惑,阅读量达到130万人次,营造了尊重规律、心系师生、家校同行的良好氛围。

三是开展名师名校长在线讲坛,助力家校共育提速深化。发挥特级校长、齐鲁名师、潍坊名师等教育智库研究力量,推送13位特级校长和25名小学、32名初中、30名高中的齐鲁名师、潍坊名师和特级教师的学科学习指导建议,供全市中小学校交流互鉴。遴选9名高中名师、教研员,开展9期“高三公益大讲堂”在线直播,共计在线时长1080分钟,累计观看达到304.48万人次,学生、家长点赞70.21万人次。针对家长在亲子沟通、学生在居家学习等方面遇到的堵心事、烦心事,组织开展“名师名校长在线讲坛”活动,每周一期进行线上直播,第一期以“家校育人和心理健康”为主题,当天在线观看量达到120余万人次。广泛开展“云家访”“线上家长会”“线上调研”等活动,通过电话访谈、视频聊天、网络问卷等方式进行“面对面”线上交流,及时了解学生和家长居家学习、生活情况,征集家长的意见建议,努力办好疫情常态化防控下的人民满意教育。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