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动态 > 战线联播
山东商务职院做好复学图书服务准备工作
发布日期: 2020- 05- 20 15: 25 浏览次数:

为确保高校复学有序推进,进一步做好高校图书馆疫情防控工作,山东商务职业学院根据疫情防控有关文件精神,结合图书馆人员密集的实际情况,打好“2345”组合拳,落实落细各项疫情防控工作,全力做好学生图书服务工作。

“两个不断”提升服务质量。一是疫情防控宣传不间断,内宣与外宣双管齐下。在内宣方面,充分利用微信和QQ群,及时向馆员宣传学校疫情防控的有关信息,做好舆论的正面引导。同时通过线上视频会的形式,对馆员关注的热点问题进行解答,引导理性认识,消除恐慌心理。在外宣方面,运用多种渠道,发挥传播知识,鼓舞士气的作用,在学校官网和官微、图书馆主页和官微等平台,发布“图书消毒小妙招”“助你以‘读’攻毒”等推文,积极举办“‘书’途同归 ‘疫’往无前”活动、“爱商务,爱阅读”首届阅读马拉松挑战赛等活动,满足学生疫情期间的学习需求,展现商务学子良好的“居家学习”风貌。二是信息服务不中断,努力提供优质数字资源。疫情期间,图书馆积极与学校相关单位和知网、百度、万方等数据库商积极沟通,确保师生校外访问利用图书馆资源24小时不断线。继续为学生提供在线文献传递,及时解答图书咨询问题,完善线上数字资源获取方式,加强图书馆网络技术支持,帮助学生“宅”在家也不忘充实自己。

“三个变化”满足借阅需求。一是借书册数和期限有变化。为减少学生到馆次数,为学生学习提供更好的服务,借书数量由原来的5册增加到10册,借书期限由原来的两个月延长到三个月。闭馆期间,图书逾期不计,不产生超期的罚款,也可以在网上办理续借手续。同时做好图书消毒工作,确保图书馆每本书籍都能消毒到位,有效切断疫情在图书馆传播的可能性。二是借还服务有变化。为了避免人员聚集,保证图书馆工作有序开展,学校采取“无接触式”借还制度。在教学楼、办公楼、宿舍、图书馆等一楼设置24小时室外还书箱,特殊情况也可预约送书上门,满足学生的学习需要。三是阅读地点有变化。学校图书馆加强数字化建设,推出线上数字资源库,使学生通过手机就能阅读学校的馆藏数字资源。同时学校积极与博看网合作,为学校学生提供专业的个性化数字阅读服务

“四个做到”守护师生健康。一是做到强化组织领导,加强责任意识。根据学校疫情防控工作安排,制定《山东商务职业学院疫情防控期间图书馆开馆运行工作方案》,由疫情防控工作组负责疫情防控工作,上下齐心协力,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服务师生,保障图书馆特殊时期正常运转。二是做到加强卫生防疫,严格报送信息。每天馆值班人员对入馆人员进行严格的证件检查,做好体温检测、个人信息登记和入馆消毒工作。做好日常通风换气,保持室内空气流通,每天定期对图书馆内部进行全方位清洁消毒,阻断感染源,全方位改善馆内环境卫生条件。严密细致做好疫情监测、排查、防控等工作,严格执行疫情信息“日报告”“零报告”逐级报告制度,精准摸排,防止瞒报、漏报,随时做好疫情监控。三是做到全馆教职工防疫安全服务知识培训,围绕书籍消毒、馆内消毒、入馆人员消毒、座位调整等方面开展,确保开馆后图书馆服务环境的安全性和各项工作有序进行,保证广大读者和馆员职工的健康与安全。四是做到模拟场景演练。通过对读者入馆前公共区域防疫消毒、线上入馆预约、门禁信息核实、业务开展场景演练以及紧急情况上报流程等环节的处理、现场引导和上报处置,提高馆员对疫情防控期间应对突发事件的处置能力,保证学生安全有序入馆。

“五个必须”划定入馆红线。一是必须预约入馆。复学后,师生需通过登录山东商务职业学院图书馆微信公众号,点击“预约入馆”功能,预约成功后,凭健康码、身份证或学生证入馆。利用入馆预约平台设定每时段入馆总人数,分时段管控人流。同时错峰入馆,制定各系部错峰入馆时间安排表。二是必须测温登记。预约入馆的师生,需在图书馆入口处测温登记。温度正常方可入馆。如有温度≧37.3℃的师生,就地隔离并层层上报。三是必须间隔距离。出入走专用通道,入馆后,保持一米以上距离,师生不得聚集,应遵循“一人一桌,距离安全”原则,听从工作人员安排,不聚集、不扎堆。四是必须佩戴口罩。入馆前,提醒师生佩戴口罩,无口罩者不得入内。入馆后,师生必须全程佩戴口罩。五是必须严格管控。对入馆人员进行严格管控,不漏检一人,不疏忽一例。对不服从管理的人员,一律上报学校疫情防控领导小组,进行严肃处理。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