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动态 > 战线联播
济南大学“在线教学沙龙” 助力线上教学
发布日期: 2020- 05- 18 16: 09 浏览次数:

为积极应对疫情挑战,助力线上教学,济南大学通过举办“在线教学沙龙”系列活动,每周邀请国内知名专家学者、学校教师发展咨询专家、一线教师和学生代表,齐聚云平台,畅谈在线教学热点话题,以视频直播的方式进行,连续举办5周,累计参与师生达500余人次。

紧密结合需求,搭建交流平台。为适应疫情期间的特殊要求,济南大学春季学期线上教学顺利开展,教师们有成功的经验,也遇到了一些困惑和问题,非常渴望与同侪畅谈这些感受、经验和体会,为遇到的问题寻求解决办法和对策,更希望与学生们零距离交流在线的“教”与“学”过程中存在的实际问题,实现教学相长。济南大学从师生们的实际需求出发,认真研究,及时推出了系列在线教学沙龙活动,为学校教师之间、师生之间,以及不同院校教师之间搭建了一个自由畅谈的在线交流平台。

在线视频直播,创新活动形式。疫情期间,济南大学不断创新教师发展活动形式,通过举办在线教学沙龙等活动,持续助力学校教师教学能力的提升。济南大学在线教学沙龙一次围绕一个主题展开交流讨论,由两位教师发展咨询专家主持和点评,同时邀请校内外知名专家、优秀教师、学生代表做主题分享,参会的每个成员都可以通过共享电脑屏幕等多种方式参与话题讨论和经验交流。

聚焦热点话题,助力能力提升。疫情期间的线上教学中,济南大学的老师们经历了突击学习在线技能,反复对比甄选在线教学方式及工具,最终实现在线教学顺利开展等一系列的实践过程,原本习惯了面对面课堂教学的老师们,开始对在线教学的教学模式、教学设计、方法策略、师生互动、考核评价等各个环节展开了深入的思考,这些探索和思考,在济南大学系列教学沙龙活动中得到了充分的交流。在济南大学举办的五次在线教学沙龙中,先后讨论了在线教学中的热点话题,包括促进学生高认知活动的在线教学案例分享、多样化的线上教学活动与互动策略、线上与线下教学效果的对比、“以学习效果为中心”的线上教学、多样化的线上教学形成性评估手段等,针对性的解决了教师们在线教学中的困惑。

师生齐聚一堂,创新教育思维。济南大学在线教学沙龙邀请了上海交通大学的邢磊和余建波、华南师范大学的焦建利、山东师范大学的赵建民、济南大学的谢群等5位教授专家作为嘉宾在活动中做主题交流。济南大学10位一线教师代表,结合自己的教学实践分别做了经验分享。活动中,济南大学还邀请了8名本科生和研究生代表,从学生的视角参与了话题讨论。济南大学在线教学沙龙活动吸引了来自山东女子学院、齐鲁理工学院等兄弟院校的教师在线观摩,累计参与在线研讨的教师达500余人次。通过此次活动的开展,济南大学的教师之间、师生之间、校内外同行之间,彼此交流着对在线教学的实践、感受和体会,在交流中创新思路,为进一步提升在线教育教学效果凝聚智慧和力量。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