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动态 > 战线联播
菏泽市 “1+5”工作法确保初中复学安全有序
发布日期: 2020- 05- 11 15: 41 浏览次数:

5月9日,菏泽市348所初中学校、12.5万学生,1.7万教师复学。菏泽市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办公室复学工作小组高度重视,5月6日召开初中毕业年级开学工作会议,落实落细各项疫情防控措施,优化统筹、协同配合,下好全市教育“一盘棋”,确保学校复学平稳有序。

一是责任落实到位。清醒认识防疫形势,强化风险意识,压紧压实各方疫情防控责任,把疫情防控和复学教学当作“持久战”。各县区严格落实属地责任,完善联防联控机制,推动辖区内初中学校平稳有序恢复正常教育教学秩序。各级教育复学工作组履行统筹指导责任,建立调度和报告制度,强化现场督导和联防联控。各学校切实履行主体责任。号召全社会对学生、对学校复学尽到责任,共同努力把“确保每名师生员工健康安全、确保每所学校复学有序平稳”的目标落到实处。

二是开学核验到位。严格按照确定的“48 条”核验细则,把开学条件核验达标作为复学的唯一标准,坚决做到“五个不准开学”。精准全面做好开学前摸排检测,开学前进行地毯式摸排、动态化摸排,实行台账式管理,坚决做到不漏摸一人、不漏检一人。坚持抓早、抓小,坚决做到把问题解决在开学前,把隐患消除在校门外,及时回应社会关切,让师生暖心、家长放心、社会安心。

三是应急处置到位。结合实际逐校制定开学工作方案,细化日常防控、应急处置、教育教学等各项工作措施。加强应急管理,优化协同机制,组织学校将疫情处置预案落细落实落小落地,每个环节都明确到人、到岗,每所学校的专班和驻校医生、定点联系医院和就诊转运绿色通道都在开学前确定。当情况发生时,能第一时间有效应对。做好联防联控,注重关键环节,把各项工作做实、做细。

四是日常防控到位。落实落细校园日常防控措施,努力创造条件实行学校全封闭管理,推行“单向流动”,保持学习生活“1米线”,严格请假报告和缺课追踪制度。组织上好“开学第一课”,开展校园疫情防控常态化条件下的学习、生活方式训练和应急演练,固定学生校内活动范围和轨迹。加强正面宣传引导,开展“抗疫”专题教育和科普宣传教育,增强家国情怀和民族自豪感。抓牢后勤保障和服务。加强食堂管理,实行错时错峰用餐,保障膳食科学搭配,满足师生营养需要。

五是督导检查到位。开学前,由县区领导小组(指挥部)牵头开展检查,查学校防疫措施是否全部到位,查师生、保安、保洁、餐厅从业人员等所有人员的健康监测是不是完成,对发现的问题做到跟踪检查,确保整改到位。开学后,不定期进行督查检查,保证学校的安全。同时落实巡查巡诊组监督检查责任,对存在问题的学校发放疫情防控风险及整改建议书,督促整改到位。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