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动态 > 战线联播
青岛酒店管理职院加强校企合作 深化产教融合
发布日期: 2020- 05- 11 15: 38 浏览次数:

近年来,青岛酒店管理职院立足行业、融入产业,进行了一系列产教融合的工作探索和实践,提高行业企业参与办学程度,构建了多方参与的办学格局,先后被评为山东省校企合作一体化办学示范院校和山东省校企合作(产教融合)示范单位。

校企共建,打造校企联合育人体系

学院与洲际集团的合作,双方建立了洲际战略英才学院,这是洲际集团在中国建立的6所英才学院之一。从2013年开始,每届学生一个班,大约60人。洲际英才班采用深度产教合作的模式,双方建立校企合作委员会,由学校与企业共同研究制定人才培养方案,按照“企业用人需求与岗位资格标准”来设置课程,建成“公共课程+核心课程+教学项目”为主要特征的适合学徒制的专业课程体系。

目前,240多名学生已经毕业,在洲际集团的留任率达到了60%,居全国首位;部分学生毕业就走上了管理岗位,担任酒店的部门主管;双方共同开发了实习管理工具包,创立的“岗位见习、跟岗学习、顶岗实习”三段式实习模式,在全国46家洲际英才学院进行推广。学院与洲际集团联合申报获批了全国第三批现代学徒制试点。

灵活适应,促进产教融合良性运转

根据企业的经营规律,学院做出人才培养的相应调整,实施柔性的课程体系,根据企业实际情况,将学生的一些课程直接放到企业去现场教学,边做边学,教学做一体;企业任务完成,学生再回到学校消化吸收所学、巩固所学成果。会展策划与管理专业按照展会时间安排,前置或后移教学内容,把课堂搬到展会去上,学生在实际工作中学到了专业技能,也服务了企业行业发展。

上合组织青岛峰会期间,学院共有687名志愿者在国际会议中心、新闻中心提供服务,还有5名教师担任峰会各国元首欢迎晚宴的主理,师生们将峰会接待流程、服务标准、宴会设计、烹调技能等总结汇编了校本教材,直接应用于酒店管理、烹饪等专业的教学,提高了教学层次和效果。

引企入校,建立校内生产性实训中心

学院按照7-11连锁便利店模式全新打造校内生产实训超市,超市建设、设备选购、管理模式、工作流程、工作标准完全由7-11提供,超市日常运营管理由7-11管理团队指导,由连锁经营管理专业的老师和学生独立完成,为学生提供了店长、副店、领班、班长、收银、理货等实训岗位,也为其他专业提供了艺术设计、食品检测等实训岗位,同时通过实际的运营管理,教师也掌握了实训流程,催生了一批教学实践研究成果。

学院与首旅如家酒店管理集团合作成立如家酒店管理学院,与青岛福冈企业集团合作成立笑蕾食品学院店,与山东省工程造价咨询公司共建山东省工程造价咨询公司学院分部,与万科物业共建 “万科”管家学院,建成中国薇薇新娘联盟实训基地等多个校内产教融合办学实体,为教师发展和学生成长搭建实战平台。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