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动态 > 战线联播
菏泽市积极做好春季开学准备工作
发布日期: 2020- 04- 09 11: 23 浏览次数:

疫情发生以来,菏泽市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的重要指示精神,按照上级部署要求,把广大师生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把疫情防控作为当前最重要的工作和重大政治任务来抓。当前疫情防控形势积极向好,菏泽市快速响应,靠前指挥,扎实工作,坚决做好春季开学准备工作。

一是强化组织领导,建立健全疫情防控工作机制。及时召开党组会、专题研究会、视频调度会等会议,第一时间学习贯彻落实上级重要指示精神。各级教育部门和各级各类学校均成立了新冠肺炎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实行主要领导负责制、防控工作责任制和责任追究制,压紧压实工作职责。针对疫情防控、教育教学、开学准备等有关工作,按要求制定了工作方案和应急预案。严格落实“24 小时”值班制度和领导带班制度,做好人员出入和环境消杀记录,无关人员禁止出入校园。严格执行“日报告、零报告”制度,每天通过微信群统计学生健康状况和市外返菏师生情况,特别是近期境外返菏师生情况。全面加强师生外出管控和监测,做到“不留死角,无缝覆盖”。加强工作督查,成立工作专班,组织人员每天对辖区内各学校疫情防控工作进行现场督导检查,及时发布督查通报。截至目前,全市教育系统疫情防控工作形势平稳,未出现任何纰漏。

二是立足部门职责,做好开学前各项准备工作。菏泽全市教育系统积极筹措各类防疫物资,为开学后疫情防控工作做好准备。根据疫情形势最新情况,不断完善开学预案,组织各学校根据预案扎实开展入校体温检测、教室上课、突发情况应急处理等多场景模拟实战演练,提高突发情况应对能力。严格对照省定48条核验内容进行开学核验,对发现的问题切实抓好整改落实。在此基础上,配合省教育厅、省卫生健康委、省市场监管局组成的联合复核工作组对开学条件进行复核。目前,菏泽市高三及中职拟开学的学校已全部通过省复核。

三是增强创新意识,做好疫情期间教育教学工作。根据 “停课不停学”的要求,制定网络教学、线上答疑等工作实施方案,充分利用“钉钉平台”“QQ 群”等网络平台,开展网络授课。积极开展疫情防护知识普及、爱国主义教育、公共安全教育和心理健康教育,引导学生及时正确认识疫情,做好防护。关注重点群体,加强对学习困难学生、农村留守儿童、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学习指导;做好对战疫一线医护人员子女教育关爱工作,根据每个学生情况制定针对性的关爱支持方案。组织人员在市广播电视台《老师来了—停课不停学》特别节目中,为广大师生和家长解答校园防疫、开学准备和高考延期等社会关注度较高的问题,缓解社会焦虑,稳定社会情绪。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