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动态 > 战线联播
鲁东大学师生服务春耕助力乡村振兴
发布日期: 2020- 04- 07 16: 37 浏览次数:

在疫情防控的关键阶段,鲁东大学农学院师生通过“线上”指导、“线下”实践、建言献策等多种形式,积极服务春耕,助力打赢防控阻击战和脱贫攻坚战。

开展“线上”指导,为防疫期间春耕生产注入“云科技”。为了科技服务最后一公里在特殊时期仍能畅通无阻,农学院师生通过微信、QQ、电话、农技推广服务平台等线上科技服务方式启动“云助力”,开展线上“问诊”指导,及时解决农户们在生产中的难点、堵点。学院院长程显好教授带领食用菌技术团队,线上为企业、合作社、种植户即时解决规划设计、原料短缺、生产技术等问题,并针对当下疫情销售受阻的情况,通过降温降湿等方式延期出菇、延期上市,保障农民收入。疫情以来,农学院师生已线上累计服务1000余人次,指导农业企业和农民朋友防疫不松懈、春耕不耽搁。

参与“线下”实践,以实际行动助力春耕“抢农时”。学院师生以服务社会为使命,多角度开展线下春耕指导。针对莱山区郑家庄村“烟薯25”种质变异严重、薯苗质量参差不齐这一现状,张洪霞教授领衔农林作物遗传改良中心团队、省高等学校人才引育计划创新团队,指导开创“原种创新育苗+科学栽培管理+附加产品开发”的科学、先进的一条龙发展新模式。学院副院长闫冬春教授带领水产养殖技术团队赴蓬莱市中柏京鲁船业有限公司进行校企合作对接,指导南美白对虾养殖池的设计、病害防控等。科技特派员王建瑞老师赴青岛汪河水南村、忘屋庄村指导玻璃温室发展项目、蔬菜大棚改造、羊肚菌种植等,现场帮助企业和农户解决生产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学院学生也积极响应就地参与家乡春耕生产的号召,将春耕生产作为“学农、爱农、为农服务”的实践舞台,主动担当起村里义务农技指导员,指导帮助农户更换大棚膜、土地翻耕等,以实际行动为农业农村发展贡献青春力量。

开展消费扶贫,多渠道解决农产品“卖难”问题。农林作物遗传改良中心女博士团队发挥专业优势,疫情期间一直坚持对莱山区院格庄街道郑家庄村大球盖菇的栽培进行全程指导,面对滞销风险,团队采取控温、控水等各种技术手段将丰产期延后十几天,并通过市妇联对接媒体,与大众网等多家单位共同发起“同心战‘疫’ 爱心助农”网络公益活动,短短2天成交量突破7000斤,解决了村民燃眉之急,开拓了解决农产品卖难新渠道。

积极建言献策,以专业优势投入脱贫攻坚“收官战”。结合当前疫情防控、脱贫攻坚工作重点,学院鼓励教师通过科研项目、建言献策等途径积极贡献力量。学院院长程显好教授带领食用菌技术团队,针对疫情期间流通受限、农贸市场封闭,而鲜活农产品保质期短的情况,通过电话、微信、QQ调研了工厂化栽培企业、栽培农户、园区化栽培合作社的现状与困难,思考应对困难、减少损失的措施手段,形成建议后,通过山东省食用菌创新团队汇总后提交了政府,形成了对整个食用菌行业的指导意见。团队还积极探索“1+N栽培模式”的试验示范与推广,教师们亲自动手,几天时间完成了校内简易棚试验区的第一轮次品种栽种,以期形成一亩地一个大棚,一年四季多个(+N)品种轮作,实现产出效益20万元以上的目标,以项目留住农民,助力乡村振兴。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