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动态 > 战线联播
青岛大学精心做好辅导员队伍职业化建设
发布日期: 2020- 04- 30 12: 06 浏览次数:

青岛大学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教育部全国高校辅导员网络培训示范班工作要求,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辅导员队伍建设工作,围绕学生工作“大学习、大调研、大设计”,聚焦“想着学、领着学、比着学、抢着学、围着学”,通过组织辅导员参加全国高校辅导员网络培训示范班学习,增强辅导员新形势下做好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能力,助力辅导员队伍职业化建设。

一、营氛围,提升职业价值,引导辅导员“想着学”

围绕“三大”,凝聚共识。网络培训示范班学习期间,正值学校聚焦“三全育人”学院(部)综合改革,推进品牌建设和协同育人机制建设,开展“大学习、大调研、大设计”,即线上线下理论业务大学习,教育部就业状况布点监测大走访、学院学生工作和辅导员工作大调研,学生工作制度体系大设计,也正值学校开展2019年度学院学生工作考核和辅导员年度工作考核。学校围绕“三大”和工作考核,积极营造氛围,达成广泛共识。

提升工作价值感,激发学习主动性。学校依托校园集结号APP开展在线全员学生评价,学院学生工作满意度和辅导员满意度均有了大幅度提升,满意度最低分均超过了96分。学校更多的干部师生认识到了辅导员在育人工作中的重要价值、责任和使命,学工人越来越感受到了学校的重视和学生的认可。尊重辅导员、关爱辅导员的校园氛围更加浓厚,辅导员立德树人情怀和责任担当得到进一步激发,更多的辅导员体验到职业的价值感、幸福感、荣誉感和责任感。“大道无形、润物有声”正成为当下学工人最准确的精神状态,“敬业爱生、拼搏进取”正成为广大学工人当下迫切的现实追求。

二、搭舞台,抓好骨干典型,引导辅导员“领着学”

建立学习责任制。学校层面配备专人负责学习期间协调服务保障工作;学院层面建立了分类分层负责制,协调推进示范班学习。

发挥骨干带动作用。发挥三支队伍在学习中的“领头羊”作用。一是发挥学院分管领导的“带头作用”,组织分管领导“先学一步、学深一步”。在组织分管领导学好网络示范班的同时,同期组织分管领导参加了国家教育行政学院高校辅导员网络学院在职提高班的专题学习。二是发挥学院骨干辅导员的“领学作用”,同期依托国家教育行政学院高校辅导员网络学院专题培训班,由各学院学工办主任组成工作群担任管理员,进行组织管理与督学促学工作。三是学赛结合,发挥参加年度学校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和辅导员教学能力大奖赛的参赛辅导员的学习“榜样作用”,引导他们精心学习与观摩,带动其他辅导员积极参与学习。

三、立赛道,组织学习比赛,引导辅导员“比着学”

及时开展学习通报。学校实行培训学时达标考核制和学习培训效果定期考核通报制,把此次网络培训示范班作为“学工学堂”培训的重要内容。培训期间,学校定期在学工微信通报辅导员学习情况,定期发布学习成绩排行榜,定期点对点反馈辅导员学习情况,营造了“比、学、赶、超”良好氛围。截至目前,学校参学辅导员100%按时完成学习任务,100%取得100分的好成绩。

学习与比赛相结合。围绕网络培训示范班学习,学校在全校范围内启动了辅导员优秀工作案例评选活动,组织全体学工人员开展案例研究总结,共收集108篇案例,巩固了学习效果,加强了工作交流,提升工作水平。近期,学校将通过微信平台交流展示优秀工作案例并予以表彰。

四、建机制,完善顶层设计,引导辅导员“抢着学”

完善工作机制,激发内在动力。近期,学校先后开展了辅导员学习培训情况调研,辅导员队伍建设情况调研,学校专门召开常委会研究辅导员队伍建设,出台了《青岛大学加强新时代辅导员队伍建设实施办法》《青岛大学辅导员挂职锻炼办法》;修订了《学院学生工作考核办法》《辅导员考核办法》《辅导员日常工作规范》和专职辅导员专业技术职务(职称)评聘办法等。一系列制度设计,均突出了辅导员育人实践岗位特点,明确了学习导向和职业能力导向,把辅导员的工作学习研究能力和成果作为工作考核、职业发展的重要指标,极大地调动了辅导员的学习热情。

五、建团队,围绕主责主业,引导辅导员“围着学”

学习指导实践,加强团队建设。学习期间,学校组建了辅导员素质能力拓展、辅导员工作研究、辅导员读书会、体育俱乐部、学工合唱团、学工减压坊、社区工作站等工作团队与平台。

学习带动工作,注重辐射带动。学习工作两促进,筑牢疫情防控“云防线”。全体辅导员开展了“云班会”等丰富多彩的线上教育互动活动和直播课等“云思政”活动;《青大学工》微信公众号增设了疫情防控师生互动《辅导员说》专栏,现已发布学校辅导员原创的音频和文章20多篇,其中近20余篇文章被《高校辅导员联盟》、《辅导员说》等全国知名辅导员微信公众号平台发布。结合疫情防控教育引导主题,组织辅导员制作了近十期知识普及课、价值引导课、政策宣讲课、团体辅导课等系列《学工微课》,深受广大学子喜爱。组织15位辅导员与部分学生代表,倾情制作了一首“云唱”版MV《让世界充满爱》,主题MV先后被人民网、学习强国、今日头条、中国山东网等20余个全国知名媒体或平台予以推送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