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动态 > 战线联播
山东师大做好抗“疫”形势下的“双创”工作
发布日期: 2020- 04- 28 16: 44 浏览次数: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山东师范大学积极应对疫情防控形势下的新挑战,主动作为,充分开展网上调研,广泛征求师生意见,创新工作载体、深入学院服务,切实把创新创业服务做到工作一线,扎实做好抗疫形势下的“双创”工作。

以人才培养为中心,抓住契机,提升成效

2月16日,新闻《重磅!山东师大研制出20分钟快速检测新型冠状病毒COVID-19试剂盒》一经报道,便在社会上引起了广泛关注,更是在师大人朋友圈里掀起了热议,学子们纷纷留言为师大人的社会责任与担当点赞,更为疫情面前师大人攻坚克难的科研精神点赞。学校及时关注学生留言,抓住契机引导广大师生投身创新创业工作。通过一系列宣传教育活动,更多师生对创新创业有了深刻理解,树立了科研自信,坚定了投身创新创业的信心,立志成为有理性、有本领、有担当的新时代中国青年。在抗“疫”战场上,90后、00后“白衣天使”逆向而行,高校科研院所青年突击队日夜奋战,300万青年志愿者坚守社区生命线……他们展示的良好精神风貌正是“勇立潮头建功新时代”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精神的体现。学校把握教育契机,通过微信推送、创业团队研讨等形式引导更多学生参与到2020“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红色之旅赛道,通过往届项目线上分享、头脑风暴等形式为更多学生搭建项目发展平台,助力青年学子投身实践,做实高校科教协同项目,真正实现在创新创业教育中铸魂育人。

以院部需求为导向,创新管理,精准服务

近年来,国际教育学院师生对创新创业工作认可度高,兴趣浓郁,却苦于没有良好的项目和发展思路。了解到这些情况后,学校立即着手成立专项研究课题组,就如何充分挖掘国际教育学院资源,将留学生教育和创新创业教育融合发展,开展深入的调查分析,并通过线上直播的方式,为国际教育学院师生开展专项创新创业指导培训工作。分管副处长与分管科室主任在线讲解,助力学院实现在高等教育国际化大背景下的创新发展。截止今年3月份,学校直接面向学院师生的专项政策解读、项目竞赛分析已深入化学化工与材料科学学院、外国语学院、物理与电子科学学院等六家单位,培训受益师生近千人。学校拿出真招实招,帮助学院解决“如何宣传发动,如何督导推进,如何深度融合”等问题。以院部需求为导向的深入服务模式是创新创业学院根据学科专业特点,为学院提供精细化个性化服务的有益尝试,更是积极面对疫情形势下创新工作的具体实践。

以精致工作为遵循,完善细则,跟进管理

疫情期间,线下交流机会减少,为使各项工作顺利推进,学校将原有的材料进行整合,制定完善专项工作手册,方便各学院(部)对照开展工作。清单化管理,是针对项目服务抓细节工作理念提出的另一项工作创新。学校通过研究各类项目申报和赛事参赛要求,制定出不同赛道、不同类别比赛的参赛必备清单,大大减少了学院在研读比赛规则上的花费时间和精力。同时,为进一步提高创新创业工作管理水平,实现服务延伸与工作前置同步推进,学校主动为学院(部)培训工作人员、学生助理,将管理体系进一步优化。因疫情防控需要,校内孵化基地不能向学生开放,但孵化基地的“创业服务不打烊,计划落实无折扣”。工作人员随时解答师生的线上提问或电话咨询;值班人员则主动承担起快递员、联络员、服务员的职责,为各入驻公司提供及时服务。此外,学校积极帮助创业团队联系相关企业高管担任校外指导教师,与校内教师一起推进工作开展。

以双线推进为引领,普及教育,培育精品

“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总体思路就是要让千千万万的创新创业因子活跃起来,汇聚成经济社会发展的巨大动能。学校以基础牢固,榜样引领为工作思路,既注重面向青年学生群体的创新创业教育普及,又注重项目规划过程中的培优育种,坚持普及教育与精英培育相结合的双线推进。学校积极争取优质线上教学资源,组织师生参与省教育厅和中国高校众创空间联盟联合发起的“在线双创行动”,参与学习与项目成长分享。与专业教育公司合作推出了六期《创业致胜》训练营直播课程,1000余名学生报名参与了项目训练。与各大咨询公司、工作站合作推出的“转型升级和科技创新大咖讲坛” “国创导师微课堂”等创新创业课程,吸引师生近万人,助力学校双创教育不断升级。课程推进的同时,不忘培育项目的进展。“艺拍即合”团队入驻抖音家族关注疫情下的“特殊艺考”,再获“学习强国”平台推荐;同心抗疫情“乐旋乒乓”线上教学模式获得最新进展;“风之谷科技”助力高校线上虚拟仿真教学一流课程建设,实现抗疫期间实验教学的“停课不停教”;“彦云协同管理系统”完成一期产品开发,可帮助中小型制造企业应对疫情实现产业升级;“领拓智教”对抗疫情,提高训练模式,入驻知乎、b站、微博等平台大展身手……振奋人心的消息通过交流学习平台迅速传递给青年“创客们”,为疫情期间发展受限的项目团队注入了一针强心剂。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