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动态 > 战线联播
山东职业学院校企共建 打造产教融合发展新模式
发布日期: 2020- 04- 26 16: 07 浏览次数:

为深入推进产教融合,强化校企资源整合共享,提高人才培养培训产出质量,促进就业创业,山东职业学院打破专业界限,面向产业行业组建二级学院,构建产学研一体化机制,探索创立多类型产教融合协同育人新模式。

校企共建4个行业产业学院。面向铁路和城市轨道交通行业,与中国铁路济南局集团有限公司、青岛地铁集团有限公司、济南轨道交通集团有限公司和神州高铁集团等企业分别合作共建铁道学院和城市轨道交通学院,加强山东省轨道交通职业教育集团实体化运作,深化并拓展现代学徒制和订单培养,形成“招生即招工、工作式学习”的人才培养模式;探索混合所有制办学,共同开展铁路培训基地、科普基地、城市轨道交通综合实训基地建设和国际化办学,探索“成本分担,利益共享”合作办学模式,共同打造轨道交通技术技能人才培养培训高地。面向新产业,与华为等国内领军企业合作共建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学院,共建慧科虚拟现实学院、安博软件学院、华为ICT学院、华三云学院、美国BSC国际合作学院、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研究院等6个合作办学项目,建设院士顾问、产业顶尖的未来网络实验室,校企全要素合作,开展一体化办学,形成校企共研培养体系、共享技术资源、共建教学团队、共搭创新平台、共建实训基地、共施教育教学、共同进行教育与产业研究的“双元七共”产教融合模式。面向产业高端,与中科数据(青岛)科技信息有限公司共建智能制造学院,建设集成智能制造核心技术并世界领先的智能制造实验室和引入物联网要素的新型教育互联网平台,引领智能制造生态圈建设;共建智能制造产业研究院,联合开展技术研发、组织高端论坛活动及大赛,形成“共同规划、共同建设、共同分享”产教融合模式。与所有合作企业共同制订培养方案、建设教学资源、建设“双师型”教师队伍、实施教育教学、开发职业技能等级证书、就业创业,技术研发及成果转化。

建立与产业发展良性互动机制。一是建立产教融合发展机制,全力推进二级学院、专业与大中型企业开展深度合作,扩大现代学徒制和订单班培养规模,合作企业按比例固定安排实习岗位;二是健全校企合作激励机制,对开展校企深度合作的二级学院、专业,在安排发展资金上予以倾斜;三是建立专业建设与产业结构对接机制,定期研判学校专业设置与区域产业结构吻合度,发布专业结构与产业结构吻合情况分析报告,指导学校根据产业需求设置或调整专业。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