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动态 > 战线联播
山东工商学院构建生源质量保障机制
发布日期: 2020- 04- 26 16: 05 浏览次数:

山东工商学院准确识变、积极应变、主动求变,建立“新机制”顺应新高考改革、谋划“新布局”推动新高考改革、完善“新模式”深化新高考改革,确保新高考改革平稳过渡,进一步提升生源质量。

建立“新”机制,推动新高考改革顺利进行

学校超前谋划,主动作为,按照新高考改革发展趋势,多次召开专题会议,从建立健全机制上出思路,想办法、求实效。

提高政治站位,强化组织领导。学校党委高度重视,学校党委会和校长办公会多次听取相关工作汇报,并作出重要指示,要求结合学校实际,认真研读有关文件精神,创造性高质量完成今年招生录取工作任务,以优异成绩向学校35周年校庆献礼。

掌握工作规律,完善工作举措。学校紧紧围绕全面提高生源质量这一中心任务,认真研究新高考改革的发展趋势和规律,结合学校专业特点,制定了相关的应对举措。以争取实现省外所有招生省份第一志愿全满和一本线以上录取新生数量稳步增加为工作目标,以落实招生工作“一把手工程”、提高学科专业建设水平、建立“招生-人才培养-就业”联动机制为工作主线,扎实推动章程制定、计划编制、选考科目编报、招生宣传、招生录取五项工作,在全校形成“人人关心招生、全员参与招生”的工作局面,确保生源质量稳步提升。

细化招生方案,确保工作实效。制定《山东工商学院2020年推进本科招生工作方案》,建章立制,优化流程,明确了招生工作目标和任务,理清工作思路,创新工作方式,确保工作实效,为保质保量完成新高考改革任务夯实基础。

谋划“新”布局,顺应经济社会改革发展大势

2020年,学校将在29个省、市、自治区招生(北京、西藏除外),招生类别覆盖普通本科、中外合作办学本科、校企合作本科3个类别,招生批次涉及本科一批、本科二批、南疆计划等。为适应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彰显办学特色,学校在计划编制和专业设置等方面积极应对,顺势而为,确保招生工作顺利进行。

服务国家战略,优化专业结构。学校紧密对接国家发展战略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需求,主动服务全省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持续调整与优化专业结构,停招物业管理、酒店管理两个专业,保持学校专业数量的动态平衡,推动专业高质量发展。

科学编制计划,凸显学校特色。学校根据“稳定规模、优化结构、集约资源、提升质量”基本原则,招生计划向国家一流专业、A类专业、财富管理特色专业以及服务新旧动能转换十大产业等专业倾斜,为加强重点专业(群)建设、推动各专业协调发展、提高学校办学效益,创造了良好条件。

维护考生利益,确保招生质量。针对目前高考改革存在的“3+3”和“3+1+2”两种模式,学校充分考虑专业实际以及历年招生录取状况,在充分尊重学生自主选择权的前提下,力争实现招生质量最优。除学科有明显特定要求的专业外,尽可能放宽考试科目组合,科学编制选考科目,努力实现维护好学生自主选择权和提高学校招生质量的“双赢”目标。

完善 “新”模式,扩大学校社会影响力

学校于2019年首次实行“专业类+专业”招生试点,效果显著。2020年,学校将继续扩大专业类招生范围,涉及金融学类、经济学类、公共管理类等6个专业类,涵盖广告学、编辑出版学、电子信息工程、通信工程等18个专业。

加大奖励力度,吸引优秀生源。在2019年首次发放优秀新生奖学金的基础上,学校将进一步加大新生奖学金发放力度。凡是参加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全国统一考试,第一志愿报考(不含征集志愿)且被学校录取并按时报到的优秀本科新生,超过本科一批线(特殊类型线等)20分以上者均可获得相应的表彰和奖励。

建立联动机制,倒逼专业提升。学校统筹推进招生、人才培养、就业等各项工作,制定发布《山东工商学院关于建立就业与招生计划人才培养联动机制的实施意见》,建立生源质量、就业质量与招生计划、专业设置、经费划拨等相互衔接的联动机制,加大对招生与就业数据的挖掘和分析,建立健全专业准入(新专业)、预警(减招)和退出(停招)的动态调整机制,努力实现专业质量高、学生学得好、工作用得上、学校形象好的发展目标。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