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动态 > 战线联播
山东商务职院三字方针让毕业生早就业 就好业
发布日期: 2020- 04- 10 15: 49 浏览次数:

在疫情期间,山东商务职业学院全面贯彻落实“早、精、云”三字方针,将习近平总书记在统筹推进新冠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上对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落到实处,帮助毕业生“足不出户、斩获Offer”,确保毕业生早就业就好业。

提“早”谋划,做好就业准备工作

学校围绕毕业生就业召开多次会议,确定从两方面做好就业准备工作。一是积极开拓就业市场和实习基地,开展各类招聘活动,如校园双选会、校园招聘宣讲会以及专场招聘会,确保毕业生有序离校实习。

二是与各系辅导员、班主任加强联系,详细了解每一位学生的毕业意向是升学还是就业。关于毕业意向是升学的做好统计,召开有关的学习经验座谈会,帮助他们解疑答惑。关于毕业意向是就业的要根据不同专业不同特点,按照工科类、商科类分别建立未就业毕业生求职QQ群,实行动态管理,及时发布与专业相近的就业信息,协助未就业毕业生早就业就好业。同时,在疫情期间,就业办成立“线上助业小分队”,通过各种方式搜集和筛选各类招聘信息,进行“一对一”推荐,提高招聘信息的针对性和有效性。

“精”准发力,做好困难学生就业工作

在毕业生就业服务中,学校通过线上方式,积极与各系辅导员、班主任联系沟通,将就业困难学生分为三类。第一类是因家庭经济困难的毕业学生,在常规性资助的基础上,详细了解他们的就业意向,帮助他们做好职业规划,对他们实行“一人对一人”推送招聘信息,帮助他们早就业就好业。第二类是受疫情影响导致求职意向不高的毕业学生,与心理咨询室老师合作,对他们进行心理疏导,引导他们正确看待这次疫情,积极认真准备网络应聘。第三类是对自己的未来就业规划不清楚的毕业学生,积极与辅导员、班主任以及创新创业指导中心的老师沟通,帮助他们认清自己,做好未来规划,调动求职的积极性。

构建“云”平台,做好传递就业信息和解疑答惑工作

一是将教育部“24365”招聘平台和大学生就业网“线上就业指导 网上就业服务”平台、人社厅“就选山东”就业平台以及学校就业信息网等“云”平台及时推送给毕业生,提供更多的就业信息。

二是积极推进校企地三方协作招聘,对接各地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门、省内外优质企业,及时了解合作企业复工复产情况,统计汇总企业用人需求,依托学校网站、就业信息网以及学生求职QQ群等线上渠道,发布招聘信息,构建就业信息传递“云”平台。截至到目前已经发布了43家用人单位招聘信息,组织烟台周边用人单位线上专场招聘会3场,提供有效就业岗位1500余个,招聘信息点击量累计5100余次。

三是开通线上就业指导服务,公布咨询电话、QQ群、微信群等线上服务渠道,实现周一到周日全天候服务,当好24小时求职答疑“在线客服”,切实保障毕业生权益,协助毕业生解决疫情防控时期在求职就业、毕业手续办理过程中遇到的各类问题。在积极开展线上招聘活动的同时,线上就业指导服务工作稳步推进,开通线上反馈渠道,建立相关QQ群、微信群等,协助毕业生维护自身合法权益,解决毕业生在求职就业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困惑。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