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公开 > 文件函件 > 政策解读
《关于印发2020年工作要点的通知》解读材料
发布日期: 2020-04-01 15:10 浏览次数:

2020年是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战决胜之年,是“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具有标志性、转折性意义。要坚持抓防控、谋发展“两促进、两不误”,统筹疫情防控和改革发展,谱写山东教育“攻坚之年”新篇章。

一、坚持把师生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同舟共济打赢学校疫情防控总体战阻击战

我省学校分布广、战线长,师生流动性大、密集程度高,疫情防控难度大,还有很多硬仗要打。要充分认识疫情防控工作的长期性、严峻性、复杂性和不确定性,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厌战情绪、侥幸心理、松劲心态,以必胜之心、责任之心、仁爱之心、谨慎之心,毫不放松地依法依规、抓紧抓实抓细各项防控工作,确保广大师生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坚决守好校园这片净土。

二、全面加强党对教育工作领导,毫不动摇地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加强党对教育工作的全面领导,是办好教育的根本保证,必须以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劲头抓紧抓严抓实。党的政治建设要在落实“两个维护”上下功夫,思想政治工作要在构建“三全育人”机制上下功夫,意识形态工作要在防范化解风险上下功夫,党组织建设要在夯实基层基础上下功夫,全面从严治党要在压紧压实责任上下功夫。

三、如期保质完成既定目标任务,全力以赴打好民生“收官”攻坚战

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收官之年,取得脱贫攻坚战的全面胜利,是一项极其重大、极为严肃的政治任务。全省教育系统必须提高政治站位,努力克服疫情影响,确保各项任务圆满收官、不留欠账。实现失学辍学、大班额和配套园整治“三个清零”,努力确保第三期学前教育三年行动目标、第二期特殊教育提升计划如期完成,做好学生就餐、课后延时和厕所革命“三个服务”,切实解决好拷问教育初心的实事。

四、在新的起点上寻求新突破,凝心聚力推动教育高质量发展全面“起势成势”

今年是教育“十四五”规划的谋划之年,是职业教育创新发展高地建设的开局之年,也是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的起势之年。要站在新起点上乘势而上、顺势而为,加快构建服务全民终身学习的教育体系。教育规划要高起点谋划布局,基础教育要高品质落实推动,职业教育创新发展高地建设要高标准开局起步,高等教育要高质量蓄势出发,继续教育要高水平融合发展。

五、保持新时代全面深化改革的定力,坚定不移将教育改革进行到底

应对我省教育事业发展的矛盾和挑战,关键在于全面深化改革。要坚定改革信心,以敢闯敢试的勇气和自我革命的担当,破除体制机制障碍,不断把教育改革推向前进。要打赢教育评价改革的“龙头之战”,打好新高考改革“滩头之战”,让教育督导真正“带电长牙”,加快促进教育治理“效能释放”。

六、以高远的历史站位和深邃的战略眼光,久久为功筑牢夯实教育根基

教育的根本任务是立德树人,基础和主体是教师队伍,关键是干部人才。谁来办教育,谁来干教育,为谁培养人、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对教育事业的改革发展至关重要。必须从党之大计、国之大计的战略高度出发,紧扣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抓好关键中的关键,打牢基础中的基础,确保教育事业永续发展。要全面落实“五育并举”任务,全力构建全链条教师管理体系,建强培优干部人才队伍。

2020年要落实省委“重点工作攻坚年”要求,坚持思想统一、上下齐心,主动对标中央部署和省委要求,确保教育改革发展方向不变、道路不偏。坚持真抓实干、务求实效,全面提升统筹谋划、落实执行、依法治理、组织动员的能力,推动教育改革再深入、工作再抓实。坚持瞄定目标、争创一流,强化干事创业意识,提升工作标杆,增强斗争本领,用过硬的业绩向党和人民交上一份满意答卷。



文件链接:

中共山东省委教育工委 山东省教育厅关于印发2020年工作要点的通知


    其他解读链接:

邓云锋解读《2020年工作要点》

       山东教育电视台微博视频解读

山东教育新闻网解读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