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动态 > 战线联播
聊城大学扎实做好疫情期间学生资助帮扶工作
发布日期: 2020- 03- 06 11: 05 浏览次数:

当前正处于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聊城大学密切关注和关心每一位学生的身心健康,通过致学生的一封信、发放两项补助、开通三个平台、做好四项工作保障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基本学习生活需求,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工作,发挥资助育人工作实效,把党和国家对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关心关怀和关爱落全落细落实。

落实政策宣传,传递人文关怀。发放《守望相助,励志勤学——致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一封信》,号召学生响应国家号召,在家中做好自我防护;利用网络课堂等途径坚持学习,只争朝夕加油干,不负韶华永争先;调整自己的心态,和国家同呼吸共命运,陪伴家人度过这个特殊的时期。同时详细介绍国家和学校的资助政策以及申请流程。

启动紧急救助机制,发放两项补助。疫情发生后,学校密切关注疫情对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学习生活成本等方面的影响,下发专门通知,启动紧急救助机制,通过临时困难补助和网络通讯费支持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渡过难关,根据困难情况每人发放1000-3000元不等的补助资金。首批覆盖全体湖北籍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和其它地区申请学生的补助已经通过银行转账的方式发放至学生银行账户,此次共计发放32人,总金额4.21万元。后续将了解学生受疫情影响、因疫情致贫情况,根据影响程度为学生发放相关补助。

开通三个平台,注入暖心力量。为帮助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缓解心理压力,提升就业能力和质量,夺取抗疫的最终胜利,学校开通了心理咨询、就业指导、困难帮扶三个平台。利用心理热线和心理辅导员的主动出击,及时给予心理疏导和精神抚慰,极大地缓解了学生因疫情产生的心理压力和焦虑情绪;通过开通就业指导中心微信公众号的线上咨询平台、《达职求职能力提升系统》等给予就业技能、网络面试技巧等方面的指导,《空中双选会》及时提供个用人单位的需求信息,引导学生积极就业。通过发放临时困难补助、丽姐热线等保障受疫情影响学生的正常生活。

做好四项工作,助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学校根据疫情发展形势,重点做好疫情期间资助政策的宣传、调整勤工助学工作、寒假留校学生生活、受疫情影响的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摸排等工作,保证学生资助工作有序进行。开展资助政策线上宣传,及时通过微信公众号、资助工作群等将国家和学校的资助政策进行宣传。疫情发生后第一时间调整寒假勤工助学工作,要求学生不能擅自行动,校外学生按学校规定返校,在校学生按规定工作和生活,各设岗单位及时与聘用学生联系告知相关政策。为做好寒假留校学生的生活,学校专人负责学生生活品的采购和配送工作,每周至少1次的水果和零食配送,学生有需求及时进行配送,保障了留校学生的生活。各学院资助辅导员全面摸排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生活状况,及时掌握学生的家庭经济状况,切实提高资助精准度,保证学生资助工作有序进行。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