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动态 > 战线联播
山东工商学院学工系统助力学生科学防疫
发布日期: 2020- 03- 31 15: 37 浏览次数: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山东工商学院党委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坚决执行省教育厅(委)疫情防控工作要求,夯实疫情防控三级工作机制和“日报告、零报告”制度,学工系统紧紧围绕摸排、教育、心理、预案、资助、学风六个方面开展工作,强化对学生的政治领导、思想引导、心理疏导、学习指导、安全教导,切实维护学生身心健康和生命安全。

摸排情况,为疫情防控提供数据支持。落实“学校—学院—班级”三级防控机制,落实“日报告、零报告”制度,全面摸清、准确掌握每名学生当前所在地信息、健康状况。班级建立工作台账、二级学院建立重点学生数据库并按照学生工作部要求上报重点数据。学生工作部每天汇总、检查、分析报表,对重点案例提出针对性要求。疫情发生以来,全校66名辅导员共摸排数据近10万条。目前,全校368名在湖北学生、100余名在国外学生,均无异常情况。全校学生疫情防控组织有序,措施得当,防控有力,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场中,涌现出了袁斐、于小斐等一批疫情防控先进人物,学习强国山东学习平台和中国青年报等媒体先后多次进行了报道。

加强教育,为疫情防控提供思想支持。高度重视疫情防控期间的学生思想教育工作,确定了“勤联系、重宣传、多引导”的疫情防控思政工作模式。一是要求辅导员对重点学生每日联系1次,确保及时发现问题、及时解决问题,做好跟踪教育;二是通过学校官网、“山商学生”微信公众号等渠道积极宣传疫情防控工作部署、要求、常识和技巧等宣传文章200余篇,确保“人人知防疫、人人懂防疫、人人会防疫”;三是要求二级学院围绕防疫一线的先进人物的感人事迹,通过“云班会”主题教育、网络征文比赛等形式,积极开展爱国主义教育、社会责任教育、生命安全教育、感恩教育和规则意识教育等。

心理疏导,为疫情防控提供人文支持。针对突如其来的疫情可能给学生造成的心理恐慌等不良反应,学校心理咨询中心及时调研、科学制订《疫情防控紧急心理危机干预指导办法》,周密教育方案,严格工作机制,设立心理援助热线,安排5名专兼职教师值班,发挥心理辅导员和“阳光天使”作用,通过网络科普心理健康常识,电话、微信、QQ互动、朋辈咨询等方式,积极帮助学生解疑答惑、疏解心结,共计为700余人次提供服务和帮助。

科学预案,为疫情防控提供制度支持。充分发挥基层单位了解学生、贴近学生的优势,精准分析、科学研判疫情防控形势,根据上级疫情防控工作要求,进一步完善组织体系、工作机制,制定方案、建立制度,先后出台了《春季开学预案》《学生错峰返校预案》《隔离观察区设置与管理预案》《开学后学生日检制度》等预案,为疫情防控和开学工作奠定了坚实基础。 

精准资助,为贫困学生提供物质支持。高度重视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疫情防控期间的学习保障,下发《关于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学生资助工作的通知》,坚持“准、快、稳”工作三字诀,做到学生困难情况把握准、资助资金审核发放快、学生临时帮扶措施稳。疫情发生以来,全校共为1357名经济困难学生建立专门台账,目前已为湖北籍学生和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发放专项资助12.59万元,设立疫情防控勤工助学临时岗位400余个,切实发挥了助人暖心的实效。

强化学风,为学生发展提供智力支持。配合教务部门积极开展线上教学工作,科学制定工作实施方案,依托中国大学MOOC、学堂在线、智慧树、超星等线上教学平台,实现了2022门理论课、109门实验课的线上教学,真正实现“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注重网络学风建设,通过“云班会”主题教育,线上学习打卡、知识竞赛、互助答疑、分享学习心得等形式,科学指导学生稳定情绪、坚持学习,以优异成绩为个人发展提供智力支持,为抗击疫情贡献力量。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