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动态 > 战线联播
山东科技大学“五个导航”推进应征入伍工作
发布日期: 2020- 03- 17 16: 29 浏览次数:

山东科技大学为认真落实全国大学生征兵工作网络视频会议和各级征兵工作会议精神,主动适应新形势新变化,更新观念,着眼长远,积极探索,从思想、管理、服务三个方面着手,创新工作渠道,发挥榜样力量,“五航”齐驱抗击疫情,扎实做好毕业生参军入伍工作,据统计,目前学校已有150余名2020届毕业生打算应征入伍,为毕业生开启了建功立业的新征程。

以思想领航,切实做到参军理想入脑入心。疫情期间,山东科技大学扎实抓好线上思想政治教育和国防教育,组织全体学生观看《全国大学生同上一堂疫情防控思政大课》,为每位同学推送大学生国防教育推文,推选国防大学、国防科技大学军事专家为学生讲授的线上国防教育专题讲座,引导学生树立崇军拥军价值观。举办参军入伍先进事迹网络报告会,邀请四名考入军校的同学做客“青春讲堂-成长在军营”网络课堂,强化学生爱国担当精神,切实做到征兵信息入眼入耳。重点做好毕业生参军入伍宣传动员工作。举办全体毕业生辅导员征兵业务网络培训会,为其整理推送毕业生参军入伍条件、优惠政策,使其成为应征入伍宣传员。组织毕业生参军入伍网络直播宣讲会,为毕业生算清参军入伍政治账、经济账、前途账、成才账、荣誉账,从思想上为其树立参军入伍是依法履行义务、服务国防的高尚行为,是人生发展过程中的宝贵财富,也是一种高级就业行为。

以管理远航,持续吹响征兵号角。强化组织领导,学校成立了由校党委书记任组长、分管武装部工作的校领导任副组长,武装部、学工部等部门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征兵工作领导小组,统筹协调征兵各项工作。设立征兵工作站,充分发挥辅导员老师、军事理论课教师、学生骨干、退役学生、学生社团等人员作用,强化征兵宣传队伍建设,有效保证征集横到边、纵到底,确保征兵宣传工作科学统筹、专职专确。及时转变思维模式,变一季征兵临时突击为两季征兵四季准备,形成征兵宣传长效机制,持续吹响征兵号角,让参军入伍良好气氛常年遍布校园每个角落。

以创新续航,用好新媒体征兵宣传新引擎。搭建征兵工作联络员、退役士兵与在校学生的线上互动交流平台,利用“两微一群”即“山科大官微”“科大军鹰”“微信公众号”“2020山科大征兵咨询QQ群”开展线上宣传、咨询工作,累计推送征兵宣传相关文章20余篇,线上累计解答学生问题500余个。打造“圆梦小屋”征兵直播微课堂,以《青春筑梦新时代,携笔从戎报家国》,举办网络征兵访谈活动,发布《大学生参军入伍十问》,推送军种特色宣传推文,《参军报国,无上光荣》征兵宣传片、《大学生参军入伍问题答疑》系列小视频在校园电视、校园网等平台展播,将“关心国防、情系军队、矢志报国、依法服役”的浓厚氛围通过互联网传递到身在家中的每位同学。

以服务护航,保障应征退役便捷暖心。疫情给征兵工作带来一些困难,也给学生和家长带来一些困惑,这就要求征兵工作人员更加用心、贴心为应征学生服务好。山东科技大学武装部发布了《致山科大应征学子一封信》《携手战疫情,应征有途径》等推文,关注应征学生的情绪,提醒学生疫情期间征兵工作计划安排和注意事项,引导应征学子做好自身防控和体检准备。及时公布了各院系18位征兵工作联络员qq号和手机号,以便第一时间解答学生和家长的征兵咨询问题,耐心细致的线上服务受到了大家的一致好评。除了对应征学生关注服务外,还为退役学生专设“一人一档”管理制度,聚焦其各方面困惑与需求,制定系统帮扶方案,疫情期间为学业困难的退役学生联系学业导师进行网络视频一对一辅导,为家庭贫困的退役学生申请困难补助,为面临毕业的退役学生提供就业技能培训及考研面试培训等。

以榜样助航,增强毕业生参军报国意识。学校对所有参军入伍学生进行宣传鼓励,发挥现役及退役学生榜样作用,讲好军旅故事入情入境。同时选取在立功受奖、考入军校、毕业生提干、执行重大任务以及退役后在完成学业、就业创业等方面突出事迹的大学生士兵进行重点宣传,最大限度调动学生应征入伍积极性。

近三年,山东科技大学共有340余名学生携笔从戎,2017年入伍学生中有32人考入军校,11人提干;2018、2019年入伍学生有120余人被评为优秀义务兵,受到嘉奖;2019届毕业生中,有12名退役士兵考入名校研究生。疫情期间,学校退役复学学生主动参与到自己家乡的抗“疫”前线,相关事迹被《中国教育报》《科技日报》《人民网》等媒体追踪报道。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