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动态 > 战线联播
青岛职院为合作企业复工复产注入“青春力量”
发布日期: 2020- 03- 12 13: 27 浏览次数:

随着疫情防控逐步取得成效,各地企业已经开始复工复产。在企业复工复产的关键时期,青岛职业技术学院广大青年学子不忘初心,勇担使命,聚焦企业需求,发挥专业优势,为推动企业复工复产工作,贡献自己的青春力量。

校企合作机制为企业复工复产赋能

学校合作企业海信集团在复工复产之后,遇到了很多企业同样面临的员工荒问题。企业联系学校后,学校本着学生自愿、家长知情同意的原则,迅速组织动员学生共计85人自愿返岗实习,同时选派6名教师指导学生在海信集团实习援产。

实习援产前期,学校通过网络直播给学生开会,给学生讲解复工复产的相关政策文件,做好学生的各项工作,关心学生的生活,并召开专题会议,解决反馈学生提出的问题。企业签订接受学生安全承诺书,制定详细的点对点接车计划,家长签订家长知情同意书,学生办理健康卡,学校、企业、学生签订三方协议。

3月5日,85名实习学生被海信集团统一安排的定制大巴车安全接回,海信集团相关公司为学生提供了崭新的被褥和必备的生活用品,做好错峰上下班、分散就餐、每日消毒等防控措施。学生们分别在青岛智动精工电子有限公司、青岛海信宽带多媒体技术有限公司、海信视像股份有限公司进行实习。校企良好的合作机制保障参与复产复工学生安全的同时,也解决了海信集团复工复产的燃眉之急,将疫情对企业经济的负面影响降到了最低。

顶岗实习学生助力企业复工复产

在我省进入疫情防控与企业复工复产同向同行的新阶段以来,学校超前谋划、主动担当、主动作为,密切联系校企合作企业,在拉紧织密疫情防控网的同时,组织学生顶岗实习,助力企业复工复产。前期,辅导员通过班级QQ群、微信群等途径,在学生中进行宣传发动,得到了家长和学生的大力支持,报名踊跃。学校对学生进行健康、防疫、交通出行等方面的审核,符合条件的学生才可以进入企业。目前已有50余位同学“主动请缨”投身海尔集团、海信集团、一汽-大众、益和电气、中兴通讯、三利集团等校企合作企业的复工复产行列中来,在担当中历练、在尽责中成长,用参与实习实训的实际行动表达战疫必胜的信念和信心,弘扬“技能伟大、劳动光荣”的崇高价值和“匠心筑梦、实干兴邦”的誓言,为企业开工贡献“青春力量”。

在线人才方阵助力企业“线上”复工

在得知“国家级电子商务示范企业”青岛鼎海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复工急需员工的信息后,学校积极响应国家、省、市支持企业复工的号召,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基础上,通过广泛宣传引导、制定工作方案、对接企业、收集企业用工需求等方式,引导学生通过“线上办公”的方式助力企业复工复产。

唯有满足专业对口、技能过硬、表现良好等硬性条件,才有资格被遴选为驰援者。经过紧急选拔,商学院电子商务专业组织了19名前期在青岛鼎海信息技术有限公司顶岗实习表现突出的学生助力企业复工复产。在校企充分沟通的基础上,企业给每一位顶岗实习学生安排了可以在家中完成的企业工作任务,并实施线上教师指导和企业技术指导“双导师”指导模式。学生很快就适应了这种工作方式,坚持早起、认真听讲记笔记、按时完成每天的工作任务、坚持打卡等。

离岗不停工,服务企业发展

在疫情的影响下,青岛市人力资源服务企业也面临复工急需员工的现状。学校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基础上,根据专业特点及时调整实习安排,转化学习形式,利用信息化手段,采用项目化学习等形式完成实习任务。实习学生通过线上招聘、在线技能测评等形式,帮助企业实现简历筛选、面试考核到录用的全招聘流程。自疫情发生以来,教育学院2017级人力资源专业3班张颖,2017级人力1班范彩斌、程安静等3位同学,根据学院合作企业安排火速居家复工,发挥专业所学,积极参与客户资料搜集、开拓新客户和维护意向客户等工作。在招聘信息发布后,三位同学又马不停蹄地转岗到对外信息宣传、线上办公会议安排等工作上。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