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动态 > 战线联播
泰山学院扎实做好学生思政工作
发布日期: 2020- 03- 10 11: 02 浏览次数: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泰山学院根据疫情防控形势,积极谋划、主动出击,扎实做好学生思政工作,充分用好抗击疫情这个现实题材,用好当下最鲜活、最生动的爱国主义教科书,对广大青年学子开展全方位、多层次的思想政治教育,坚定战“疫”必胜信心和决心,厚植公益之心和爱国之情,砥砺强国之志和报国之行。

线上教学 课程育人

学校牢牢把握课堂教学这一育人主渠道、主阵地,构筑思政课程和课程思政育人同心圆,同向同行,形成协同效应。根据教育部、教育厅“停课不停教 停课不停学”的要求,为提前做好线上教学准备,学校组织思政课教师充分利用网络平台开展集体备课,把当下疫情防控这一重大现实题材作为思政课教学的鲜活内容,结合学科专业特色,创新教学形式,完善教学内容,积极开展线上思政课教学,提升思想政治教育的亲和力和针对性。学校还倾力打造思政课程,各学科各专业教师及广大学工干部纷纷将疫情防控作为开学第一课的重要内容,讲述战“疫”一线的典型事迹及感人故事,充分挖掘疫情防控工作中的育人元素,开展“战‘疫’情 悟人生”系列课程思政活动,学生们通过“弹幕”分享所思所想,从生动鲜活的事迹中引导广大青年学子理解什么是初心与使命、责任与担当、奉献与牺牲、平凡与伟大,对广大学子进行爱国主义教育、生命教育、感恩教育等。为保障教学质量,学校还搭建“落实疫情防控 保障空中课堂”线上教学交流平台,共享教学经验,共助学生成长。

志愿服务 实践育人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学校发出《致全体泰山学院团员青年的一封信》,号召广大青年众志成城、共克时艰。倡议一经发出,广大青年学子纷纷响应,积极主动地参与到当地疫情防控工作中去,值班驻守、入户排查、宣传普及,展现了青年学生的责任与担当。各专业青年学子发挥专业优势,有的以笔作枪,有的以歌咏志,有的以影传情……用一件件文艺作品凝聚起抗击疫情的强大精神力量,讴歌奋战在疫情防控一线的最美中国人。学校联合共青团泰安市委开展了“线上云课堂 你我共战‘疫’”志愿服务活动,遴选一批品学兼优的大学生为坚守防控一线人员子女及因疫情而延迟开学的中小学生开展志愿辅导活动。同学们在完成自身线上学习任务的基础上,竭尽所能地为中小学生提供线上课业辅导、课外兴趣辅导、心理健康疏导和防护知识普及等志愿服务活动,受到了学生家长的肯定和赞誉。战“疫”有我,青年学生在抗击疫情的实践中淬炼了担当品质、涵养了家国情怀。截至目前,参与志愿辅导的学生累计四百余人,服务中小学生三百余人,开设各类课程十余种。

人文关怀 服务育人

学校根据疫情发展形势,随时跟踪学生动态,为学生提供精准化、定制化服务。自疫情发生以来,广大学工干部闻令而动、迅速响应,面向学生宣传防控政策、普及防疫知识、讲述战“疫”故事,引导学生以成熟的心态、必胜的信心正确看待疫情。为高质量做好毕业生就业工作,一方面各学院组织开展考研复试线上云辅导服务,专业课教师、优秀学长学姐轮番上阵,为考研学子提供针对性指导;另一方面,学校搭建“云”桥梁,开通就业“直通车”,面向毕业生及用人单位开展网络调查问卷,掌握毕业生的就业心态和需求,了解就业单位的用人信息和岗位需求,通过数据汇总分析,制定针对性的就业指导措施和方案,实现毕业生和用人单位的“精准对接”,提高就业质量。学校开展“云家访”活动,学工干部、学生导师、专业课教师“包片到人”,落实“人盯人”定期“云家访”制度,及时跟踪了解学生居家生活、学习的实时状态,施教督学、情感关怀双管齐下,及时解决学生线上学习不便、心理焦虑等问题,为学生居家学习提供了坚实保障。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