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动态 > 战线联播
青岛大学全力做好疫情心理服务工作
发布日期: 2020- 02- 08 14: 07 浏览次数: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发生以来,青岛大学认真贯彻落实上级和学校疫情防控决策部署,把疫情防控作为当前首要政治任务,按照教育部、山东省教育厅关于开展疫情防控心理服务的工作要求,统一思想,强化落实,多措并举,为师生和社会大众提供系列“温心”服务,缓解疫情产生的不良心理影响,以实际行动诠释使命担当。

“疫”情紧急,快速组建心理服务团队。1月27日,校内发布招聘心理援助志愿者的信息,短短十几分钟,就有二十多名老师积极响应,踊跃报名。其中包括年过六旬的退休教师,也有家长有嗷嗷待哺孩子的青年教师,还有毅然放弃宝贵短暂年假相聚的军嫂咨询师。有位老师说:“我们不能在一线抗疫,能在后方做点力所能及的小事也感觉心安。”。多名刚回老家跟亲人团聚的老师,在接到学校招募志愿者的通知后,主动要求结束休假,提前到岗上班。学校结合工作实际和专业要求,第一批筛选了10名专业心理服务者组成志愿者团队。为保障心理服务的专业性和安全性,学校开通了心理热线、申请了工作QQ号、召开了网络筹备会议、确定了心理辅导工作的运行流程和规范、开展了线上专业培训,在提供专项心理服务前,进行了系统专业的培训。

“疫”线守望,全天候开展心理服务工作。心理服务团队的每一位成员都高度负责,轮流24小时在线值守,随时准备提供心理服务。1月31日晚上10:35分,值班咨询师者发现有位学生在线上留言,怀疑自己感染了新冠病毒,觉得生活毫无希望,“还不如早点死去”,值班咨询师看到后立即与这位学生联系进行危机干预,咨询结束时已经是临近凌晨。而后几天咨询师持续对这个学生进行干预。2月5日,这个学生留言“这是我生命中第一次和别人讨论我的痛苦,我感觉有一束光照进了我内心的那片黑。”是啊,生命的过程总伴有创伤,需要分享,需要陪伴,这会让人感受到温暖,更会让人获得力量!在这段特殊的时期,我们的志愿者团队将咨询师的大爱表现的淋漓尽致,他们将特别的爱送给了每一个需要温暖的人。每一个晚上志愿者们都在网上集中学习,结合在热线中遇到的案例进行线上团体督导,为了后面更好的关爱他人。

“疫”情同行,开具“心理防御”处方。心理健康与教育研究中心组织编写了《青大“心理防御”@你:陪你走过阴霾,迎来花开》手册,辅导员将电子版发给每位学生,帮助大家握自我安抚的方法,减轻疫情所产生的焦虑和恐慌,促进学生身心健康。同时针对湖北籍学生和流动学生,学校制定了《心理疏导应急预案》,通过每日排查,及时掌握学生假期动态,加强对湖北籍学生的关注,防止他们在疫情影响下产生”次生灾害”,加剧心理压力。

“疫”路相伴,开设科普宣传专栏。通过本校“青大学工”、“青大心苑”等公众号媒体平台,联合校内及社会媒体进行疫情期间相关主题的心理科普宣传,“青大心苑”开设了“守护相伴”专栏,陆续推出了疫情相关科普文章,并设立了”阳光同行”留言专区,帮助学生在疫情肆虐的特殊时期做好心理防护。  

截至2月7日,咨询志愿者共接待来访者21人,其中二级人群(就诊的发热患者)1人次,三级人群0人次,四级人群(普通大众)20人次, 其中高校学生和教职工18人,其他人员3人 。来访主诉情绪困扰多为焦虑和恐惧。青岛大学将持续为全校师生和社会大众提供心理支持、危机干预与相关心理卫生信息咨询,同大家一起走过阴霾,迎来花开。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