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动态 > 战线联播
延期开学 山科职院“云上山科”助力“停课不停学”
发布日期: 2020- 02- 04 10: 41 浏览次数: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来势汹汹,全国上下齐心备战,为切实保障学院广大师生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根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山东省教育厅等有关文件精神,山东科技职业学院2020年春季学期开学时间推迟,学院通过“云上山科”,为新学期延期开学做好充分准备。

为减少疫情对教学秩序的冲击,保证停课不停学,学院延迟开学教学组织领导小组按照省教育厅延迟开学要求,围绕开学前后关键时间节点,细化举措,利用学院“云上山科”平台的优势,做了居家办公与教学组织各项工作的部署安排。

保障师生居家教与学的基本条件。2月1日,学院制定并通过网络向师生发布了《山东科技职业学院居家办公指南》和《山东科技职业学院学生居家学习指南》,从居家学习环境搭建、可开展工作内容、注意事项、在线技术支持等方面给出了相关指导和说明,保障了师生居家教与学的基本条件。延迟开学期间,广大教职员工按照《山东科技职业学院居家办公指南》,充分利用信息化技术、网络资源和“云上山科”平台开展网络办公与教学。

打造高质量的精品课程与线上课堂。任课教师充分利用“云上山科”教与学平台,在清华在线平台(优慕课)、超星平台(学习通)、国家资源库等平台,按照课程负责任制,组建模块化教学团队,分工协作,对课程资源进行更新,实施模块化教学;同时,结合新技术、新工艺、新规范,对原有教学资源进行更新,并将1+X证书内容进行有效融合,深挖课程的知识点与技能点、思政元素,做到教书与育人相统一。

培训、熟练线上实时直播授课模式。学院教师已经对课前、课中、课后三阶段的“线上+线下翻转课堂”模式已经熟练运用,教学中心技术人员进行开课前的线上培训与指导,培训教师如何利用超星平台(学习通)或其他直播软件,将原来的课中环节由线下授课改为线上实时直播授课模式,让所有任课教师均能掌握此种授课模式。

全程在线实施“云上山科”混合教学模式。从2月17日起,教师与授课班级学生实施网络上课,课前、课中、课后全部实施线上学习。延期开学期间,为保障师生线上教学的有效实施,在日常模式的基础上,采取了全程在线实施的“云上山科”混合教学模式。整个教学过程基于学院“云上山科”教与学平台实施,教学过程数据能够伴随式收集。通过对数据的汇总分析,教学中心等管理部门能够对各系部教学进行全程监督,并根据分析结果优化教学安排;各系部能够精准评测授课教师的实施效果。教师可以通过“云上山科”教与学平台共建共享教学资源,更能直接引用国家级、省级优质在线资源,降低了教学工作量; 所有学生实施课前测试,也使老师更能准确的掌握学情。教师针对实时交互中提出的问题即时解答,解决了线上授课个性化指导难题。学生通过观看在线资源独立学与参加在线活动交互学相结合的方式, 既实现了个性化学习又解决了整体进度不统一的难题。

山东科技职业学院2013年就已开始实施了“线上、线下,职场化”特色的混合式教学,学院通过建设“云上山科”教与学平台,实现教学改革与运行全要素数字化、可视化、协同化和智能化管理。在职场化育人中,实施“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模式改革,创新信息化教学管理,助推教学模式改革。在学院承办的国培、省培项目中,140 余所学校参培教师直接受益;学院还应邀赴江苏、福建等省同类院校进行交流,全国60余所学校专程到校交流学习。

“云上山科”还有学院主持的服装设计和汽车电子技术两个国家专业教学资源库,面向兄弟院校和社会开放,目前已安排对口专业老师全程在线辅导,随时答疑学习者在线提出的问题,助力兄弟院校“停课不停学”。

山东科技职业学院将按照省教育厅的通知要求,做好相应的工作调整安排,指导师生科学调整安排寒假期间的学习和生活,做好延期开学期间,对学生网上学习的管理和监督,为学生的健康成长保驾护航;同时,积极探索信息化教学新模式,为中国职业教育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