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动态 > 战线联播
聊城大学教师发挥专业特长鼎力抗“疫”
发布日期: 2020- 02- 21 09: 23 浏览次数:

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暴发以来,聊城大学教师心怀“以天下为己任和为国分忧”的使命担当,主动发挥专业特长,为疫情防控作出积极贡献。

16字“心理处方”对口援助封闭小区

聊城大学依托学生工作部、校心理咨询中心、心理学系于2020年1月30日正式开通心理支持热线和网络咨询,面向高校师生和社会开展心理支持和防疫知识科普。心理中心主任赵富才教授根据自己和其他同事最近一段时间的实践和探索,总结出四个步骤、16字要诀的“心理处方”,即“接纳改变、调控情绪、稳定自己、心理放松”,帮助群众降低或消除消极情绪,以阳光积极的心态面对挑战。

聊城大学心理中心联合聊城市心理学会面向社区开展对口心理支援,开通了心理咨询与干预专家疫情心理援助专家热线,公布了专用邮箱和微信号码,对援助对象展开集体或一对一的心理援助行动。例如,为东昌府区柳园街道柳园社区金铭轩小区安排了4名对口心理援助专家。这4名心理援助专家来自聊城大学和聊城市心理学会。4名专家服务对象以金铭轩小区居民为主,辖区内其他居民有需要,可以通过社区分管工作人员推荐。

国外访学演讲发起海外募捐

2月5日,正在美国北乔治亚大学访学的音乐与舞蹈学院副教授、太平洋岛国研究中心文学与艺术研究所研究员王敏,在美国亚特兰大市发起了一场题为“心系祖国、爱我中华”为中国武汉募捐的活动。她在演讲中分享医护人员及其他人士的感人故事,让美国民众深切感受到了中国人民在疾疫面前的团结、协作、高效和爱国热忱。在场的人为之动容,他们决定共同商议出最佳支援途径,对中国武汉提供帮助。此次募集的善款和物资将以“聊城大学”的名义捐往武汉特定急需医院。

此前,王敏参与了在美华人的新年募捐活动,协助组织了多场具有中华传统文化特色的志愿文艺活动,加入亚特兰大的“支援武汉”救援小组,积极承担力所能及的工作,同当地华人一起为祖国捐款捐物、提供帮助。据统计,截至发稿前,亚特兰大基金会和亚特兰大支援小组共募捐、购置、运输了60余万元人民币的战“疫”物资,发往湖北省的11所医院。

专家媒体发声驳斥异国排华行为

针对少数国家对疫情反应过度的行为,聊城大学太平洋岛国研究中心首席研究员于镭教授于2月5日在《环球时报》发表题为《借疫情排华,岂能让澳“更加强大”》的文章,指出这些恶劣的做法不仅伤害了中国人民的情感和利益,也伤害了来之不易的中澳互利合作关系。

2月8日以来,聊城大学国际教育交流学院副院长、中心密克罗尼西亚研究首席专家丁海彬,国际教育交流学院副院长、中心瓦努阿图研究首席专家韩玉平,外国语学院副教授、中心汤加研究首席专家王敬媛,萨摩亚国立大学孔子学院中方院长、中心研究员梁国杰以及正在汤加执行教育援助任务的中心研究员张剑锋等老师分别向研究对象国相关人士致函,介绍中国疫情及举国上下团结一致抗击疫情的措施成效,并收到良好的反馈。密克罗尼西亚联邦科斯雷州州长西格拉表示坚信“中国领导人和人民所拥有的适应恢复能力和坚忍不拔的毅力将最终战胜这一挑战”。汤加前驻华大使拉图夫妇表示,坚定地支持中国,疫情不会影响双方的合作。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