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动态 > 战线联播
威海职院做好疫情防控三件事:封闭校园、联系师生、正面引导
发布日期: 2020- 02- 15 17: 16 浏览次数:

为克服松懈麻痹厌战情绪,确保持续做好疫情防控,威海职业学院按照“看好自己的门、管好自己的人”的要求,始终把校园封闭管理和学生动向管控作为重中之重,面向全校师生进行再动员、再部署,以决战决胜的状态,全力抓牢抓实各项防控措施落实,做到校园封闭管理不松劲、无盲区,学生动向管控全覆盖、无遗漏。同时,按照上级有关要求,强化正面引导,认真做好开学预案制订,确保开学准备充分。目前,学校疫情防控工作有力有序有效,没有发生任何防控遗漏或失误,没有发现一例疑似或确诊病例,广大师生情绪稳定、士气昂扬,校园秩序良好。

全面封闭,确保校园安全有序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学院党委从保证师生健康和校园安全的高度,第一时间做出加强校园管控、实行封闭管理的决策部署。此后,根据疫情发展形势和上级防控要求,进一步升级封闭措施,全面实施校园封闭管理,坚决杜绝外来人员和车辆进入校园,以严实精细的防控工作织就了一张严密的防疫安全网。


严格落实校园全面封闭措施。封闭了除行政办公和值班之外的全部教学、生活场所,封堵了学校南门之外的其他所有通道,关闭了南门内部车辆识别系统,严格实施门禁制度,除学校值班人员、应急防控工作人员外,其他无关人员一律不得进入校园。


严格落实全面登记、检测措施。安保值班人员时刻保持战时状态,严防死守进出关口,对所有进出人员、车辆逐一进行身份查验和出入登记,要求所有人员必须接受体温检测并记录在案,体温测量合格者方可进入,所有车辆必须在现场进行消毒处理,确保不带病毒入校。

严格落实安保值班巡查措施。切实加强校园安保24小时监控值守工作,充分利用监控设备加强学校重点领域实时监控;严抓校园巡逻检查工作,组织学校安保人员采用徒步和乘车相结合的方式对校园周边及重点部位进行巡查,及时发现问题、堵塞漏洞,严防外部人员攀爬、翻越围墙,擅自进入校园。

密切联系,确保师生不出疫情


坚持“一切为了学生,一切为了学生发展”,把保证学生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放在疫情防控的首要位置,坚决扛牢政治责任,层层压实防控责任,组织各处室、二级学院迅速进入“战时状态”,分兵把口,各尽其责,每天关注疫情动态、摸排学生状况、跟踪学生行程、发送温馨提示、转发官方信息,实时跟踪学生动向,精准掌握学生健康状况,以耐心细致的思想交流和信息沟通构筑起一个师生齐心、家校携手的战“疫”同心圆。

实时动态调度,切实把防控责任扛在肩上。学院党委和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每天召开会议,调度各项防控工作,研判分析疫情形势,研究部署下一步工作,对发现的问题进行现场办公,当场研究解决措施。各二级学院每天举行一次视频会,调度防控措施的落实情况,了解学生们的思想状态、健康状况和人员动向,认真查找薄弱环节,及时查漏补缺,确保防患于未然。


全面分工负责,建立起涵盖师生和家校的立体化联防联控体系。强化二级学院学生动向管控的主体责任,实行包干制,把联系学生的任务分解落实到每名教师,专人联系、每天联系。通过“我在校园”小程序和班级微信群、QQ群等渠道,将全校16000多名学生全部纳入到能联系、可追踪的疫情防控体系,确保师生联系不断线、沟通无障碍。同时,每个班级都建立了班级家长微信群,学校重要信息同步推送,通过一个个朋友圈,将学生家长变成学校的硬核“联络员”,为疫情防控增加了“双保险”。

网上远程互动,师生同心、家校齐心共渡难关。全体班主任、辅导员老师时刻坚守,保持24小时在线上岗,每天通过微信、QQ等方式与本班学生进行一对一、点对点的信息采集和动向排查,即时传播防控知识、传达防控通知,随时了解掌控学生的生活、健康状况和行程动向,建立“每日一报”跟踪台账。同时,学校11位专职心理老师保持24小时在线值班,接受学生们的心理咨询,及时答疑解惑。

正面引导,确保开学准备充分


及时发布上级防控政策部署和学校防控措施、纪律要求,每天推送有关防护知识、防范措施、注意事项和温馨提示等内容,让广大师生科学认识疫情,引导学生保持良好心态,消除焦虑恐慌情绪,努力提高自我防护意识和能力,科学防疫、积极战“疫”。指导学生用好延期开学时间,合力安排时间,做好居家学习,积极参与学校倡议的各项活动,丰富每日生活。认真落实上级要求,做好开学预案,保证开学安全、有序进行。

加强宣传引导,构筑疫情防控的坚实思想防线。学校官网、官微根据不同阶段的防控重点,先后发布三次发布告全体同学书,重申不得提前返校等各项防控纪律,要求学生们服从属地管理,加强自身防护,坚决做到不造谣、不信谣、不传谣。校学生会向全体学生党员、干部致信,号召他们做众志成城的扞卫者、科学防护的“践行者”、明辨是非的“引领者”、共克时艰的“联络者”,学生党员干部积极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带领同学们积极响应学校各项防控要求,以“宅男”“宅女”或“志愿者”角色,为抗击疫情做出了不同的贡献。


居家抗击疫情,做到休假、学习两不误。为帮助居家战“疫”的学生度过一个充实而有意义的假期,各二级学院纷纷开启“不断线”的寒假学习充电模式。各院部通过统筹师资力量,分类指导帮助学生制定假期作息时间表,合理安排学习、娱乐、休息时间。任课老师及时推送各学科网络课程资源,适时开展在线辅导答疑,帮助学生巩固旧知、预习新知,做到老师网上指导不断线、学生“非常时期不停学”,确保疫情防控、学习提升“两不误”。同时,为增强假期生活的趣味性,各院部还组织开展了“读一本好书”“创意视频PK赛”“厨艺大比拼”“美文投稿”“书画摄影比赛”“爱你加倍全家福”等丰富多彩的趣味活动,不仅提升了学生的人文素养,增进了与家人、老师、同学的感情,增强了团队意识和集体观念,更使得假期战“疫”生活分外精彩。

精心制订开学预案,严格落实环境防疫消毒措施。精心谋划,提前准备,落实教育部关于开学工作的要求,抓住三个环节,认真研究制订开学工作预案。对错峰、错区域、错层次开学进行了详细安排,对返校报到期间的接站、体检、登记、入宿等制订了具体流程,对学生到校后的作息、住宿、就餐、上课、课余活动等日常管理制订了有针对性的方案。同时,制订《防控卫生消毒工作预案》,全面开展校园公共区域卫生清扫和消毒杀菌。寒假期间,对校园内的垃圾进行随时收集清运,对教室、宿舍、食堂等封闭场所定期进行消毒,对办公、值班场所每天进行消毒。开学前,组织对全校所有教学、生活场所和校园环境进行一次全面的清洁和消毒,确保开学后为广大师生提供一个整洁卫生、安全健康的学习生活环境。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