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动态 > 战线联播
青岛大学精准施策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发布日期: 2020- 02- 15 11: 59 浏览次数: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青岛大学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认真落实全省教育系统疫情防控工作视频会议精神,切实做好疫情防控各项工作。

一、迅速反应、主动作为。学校认真学习贯彻落实全省教育系统疫情防控工作视频会议的决策部署和工作要求。2月4日上午,全省教育系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视频会议召开后,学校接续召开学校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第四次会议,认真学习贯彻全省教育系统疫情防控工作视频会议精神,要求将邓云锋厅长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有关要求补充完善到学校的防控措施中,并抓好落实。2月7日上午,学校召开党委常委会,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和中央、省委有关会议精神,听取学校前期疫情防控工作情况汇报,对下一步疫情防控工作做出部署安排。随后,召开了全校疫情防控工作视频会议,按照全省教育系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视频会议精神,对全校疫情防控工作再动员、再部署。要求全校上下凝聚力量、鼓足干劲,同舟共济、众志成城,联防联控、严防死守,坚决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坚决落实好上级各部门和学校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的各项要求,合力打赢疫情防控攻坚战、阻击战,切实为师生的身体健康保驾护航,为校园安全稳定提供保障,为学校发展奠定基础。2月10日,学校先后召开了2020年春季学期期初本科教学工作视频会议和2020年春季学期研究生教育工作视频会议,会议传达落实教育部、省教育厅和学校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有关文件和会议精神,全面部署学校疫情防控期间本科和研究生教学工作,早谋划、早部署、早行动,做到开学延期但授课不误,确保教学有序、高质量开展。

二、科学判断、精准施策。学校密切保持与省、市、区有关方面的联系,统筹做好健康监测、物资储备、人员调配、校园管理等各项工作。2月7日,崂山区督导组一行来学校督导检查,于永明副校长简要介绍了学校预案制定、湖北旅行史及密切接触者监控、防控物资储备特别是酒精安全存放、校园消毒、校园管控、开学预案制定等情况,督导组一行对学校防控工作表示肯定。2月13日上午,青岛市市南区委书记华玉松、区长高健一行来校调研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校党委书记胡金焱、校长夏东伟会见并座谈,双方就在防疫工作进一步加强信息沟通和联防联动进行深入交流和沟通,共同打赢疫情防控攻坚战。进一步做好后勤和卫生设施保障工作,制定日常消毒方案,对学校公共场所进行集中清洁消毒,全方位改善学校环境卫生条件。做好疫情防控物资发放、采购和储备工作,为在校师生、后勤、安保等人员配发了足够数量的疫情防控物资,学校正在多方协调供货源采购疫情防控物资。积极增派人员认真做好信息上报工作,坚决执行“日报告零报告”制度。启动校园全面封闭管理工作,严控外来人员和车辆进入校园,坚决防止疫情进入校园。

三、贡献青大力量、发出青大声音。青岛大学附属医院作为青岛市首批救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的定点医院,为有效预防、及时控制疫情发挥了重要作用。附院率先开通了互联网门诊“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免费咨询窗口,对群众提供免费咨询服务。率先启动了隔离病房,用于收治冠状病毒患者和疑似患者。率先启用了远程会诊系统,精准救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截至2月14日,附属医院共派出3批143名医护人员奔赴湖北抗击疫情的前沿阵地,还有20余名医护人员在青岛院区的隔离病房救治住院患者,包括山东省第一例确诊病例在内的7名患者已成功治愈出院。我们还组建了30人的疫情防控专家队伍。2月11日,为了让前线人员有更充足的生活用品,附属医院筹集两大卡车后勤生活物资,成功运送到医疗队队员手中。学校依托青大附属医院和医学专业学科优势,为救治患者、科学防控提供最强专家团队、应用最高端医疗技术,为青岛乃至全省全国疫情防控提供了青大经验、贡献了青大力量、发出了青大声音。

四、舆论引导、宣传先行。学校第一时间建立了疫情防控专题网站,内容丰富、更新及时,走在了全省高校前列。为应对特殊情况下的办公需要,学校于2月2日启用了“钉钉”互动平台,全校4000余名教职工进入学校组织架构,实现了教职工每日健康打卡、日报告零报告、发布疫情防控公告、视频会议、群直播授课、日程提醒等功能,很好地解决了疫情期间办公、教学需要。近日,为扎实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相关科普宣传,学校联合青岛电视台邀请以“国家杰青”——郑玉新教授领衔的预防医学领域相关专家录制了“新冠肺炎预防”科普微课,为广大师生和人民群众科学合理预防新冠肺炎提供专业指导,9个模块的科普微课将陆续在学校官微、教育厅官微、学习强国和青岛电视台等平台推出。1月31日,周松林副教授用两天一夜的时间不休息不间断的创作了连环画《众志成城——山东首例患者治愈出院》,表现青岛大学附属医院医护人员的奋斗在最危险一线,众志成城,抗击疫情,弘扬青大精神的画面。音乐学院院长王静怡和李巍老师创作,青大学子演唱,制作而成原创MV《出征·致逆行者》,表达了对援鄂医者的赞颂,对所有为抗击疫情而坚守岗位、无私奉献的医务工作者的致敬,也表达了青大师生对英雄的崇敬和众志成城、共克时艰的决心与信心。

五、分类指导、人文关怀。加强人文关怀,安排专业教师向有心理支持、援助需求的同学开展疫情相关的网络心理咨询服务。第一批筛选了10名专业心理服务者组成志愿者团队,开通了心理热线、申请了工作QQ号、召开了网络筹备会议、确定了心理辅导工作的运行流程和规范、开展了线上专业培训,在提供专项心理服务前,进行了系统专业的培训。2月7日,学校心理与精神健康研究院与师范学院心理学系,联合组建了由学校心理学专业教师和学生组成的心理援助服务团队,面向学校师生及民众提供专业的心理援助服务。除线上1对1咨询以外,还定期在微信、QQ群、公众账号分享有关面对疫情时心理动态、情绪管理、身心放松训练等知识内容。2月10日,14.3万人在线收听了学校心理与精神健康研究院院长陶明达教授作的《疫情情境下需要拥有怎么样的社会心态》公益讲座。学校将持续为全校师生和社会大众提供心理支持、危机干预与相关心理卫生信息咨询,同大家一起走过阴霾,迎来花开。

六、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2月11日,学校为学生提供的67门在线开放课程全部上线运行,供“宅”在家中的学生学习。2月12日,校党委书记胡金焱在办公楼201会议室专题听取新学期在线本科教学工作汇报,对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教学工作做出具体部署,提出明确要求。2月12日下午,校党委书记胡金焱到研究生院就新学期研究生教育和学科建设工作安排进行调研指导。学校下发和出台了出台2020年春季学期延期开学期间教学工作安排的相关办法和意见,学校层面成立成立“三个专家组”和“一个工作组”,做好每个学院在线课程的培训、协调和保障工作。学校充分利用“雨课堂”和“超星泛雅”教学平台资源,依托五种在线教学形式,截至2月14日,完成每位教师对优质在线课程选课工作,实施线上教学课程门数2072门,开课门次数4390门;实施在线教学的教师数量为2072人,占教师总数的93.5%,全力保证学生年度在校学习总时间不减少,努力做到“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