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动态 > 战线联播
山科大开展“线上”心连心 疫情防控学生工作“不断线”
发布日期: 2020- 02- 14 16: 07 浏览次数:

疫情当前,山东科技大学学生工作处坚持“线上”心连心,开展精准摸排、心理辅导、线上就业、网上求职择业等举措,传递学校的关爱和温暖,让疫情防控之中各项工作有力度更有温度。

一、开展心理咨询,为学生穿上心理“防护服”。

疫情期间,学校组织专兼职心理健康教师为学生开通的在线心理辅导服务,及时化解他们的心理压力与情绪困扰。学生工作处心理健康教育中心立即提出开通热线电话和网络咨询平台,制订了心理辅导方案,在学校官方微信发布《心手相连,共抗疫情》等信息。全体专兼职心理咨询工作人员告别家里的老人和孩子,全身心地投入到为学生提供线上咨询服务工作中,她们倾听学生的每一句话、每一个心结,提供最真诚的心理帮助。

为增强心理辅导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心理咨询工作人员定期推送心理推文,普及抗疫心理知识,指导学生以科学的态度认识新型冠状病毒,正确认识自己的心理感受和情绪,学会积极调节心理的方法,引导学生增进与家人间的情感交流,放松心情,体验快乐,等等,为学生注射一剂有力的心理预防针。

二、举办网上双选,推行“不见面”就业服务。

在疫情面前,学校就业工作没有停歇。为了给今年的毕业生做好服务,就业指导中心做出了在疫情防控期间加强线上就业工作的决定,提出“就业服务不打烊,网上招聘不停歇”,多方联系用人单位依托互联网平台开展在线双选和咨询指导工作,全面推进毕业生就业工作,确保就业工作不断线。

学校依托大学生就业网和毕业生在线双选平台做好求职招聘服务工作,截至2月6日,已发布102家单位的岗位需求3563个,用人单位均采取线上“面对面”形式进行招聘。

同时,大学生就业指导中心开通了就业网络咨询服务,设立“山科就业咨询服务专员”,为同学们提供“一对一”线上咨询服务。一名名“山科就业咨询服务专员”,通过QQ语音、微信视频等方式与学生交流。就业指导中心围绕学生职业生涯教育、专业前景认知等开展了系列活动,后期还会推出系列公益讲座及就业指导网络公开课等,为师生提供好的学习资料平台。

三、拓宽宣传载体,“信息矩阵”助力征兵工作

今年第一次实行‘两季征兵’,严峻的防疫形势,给春季征兵工作带来了一些困难,学校拓展宣传载体,利用‘信息发送矩阵’,充分利用“两微一群一社区”,开展线上宣传、咨询工作,累计推送春季征兵文案12篇,线上累计解答学生问题600余个;以退伍大学生士兵为点,辐射身边的同学,通过线上讲述自身参军入伍故事、视频答疑入伍政策等,助力有参军意向的同学更好地了解相关流程、政策;武装部和各学院征兵工作负责老师,用心、贴心地服务应征学生……在“信息发送矩阵”的助力下,学校春季征兵工作有序进行。目前,学校有177名同学有参军意愿,完成网上报名。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