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动态 > 战线联播
庆云县多措并举保障家庭困难学生线上学习
发布日期: 2020- 02- 12 11: 20 浏览次数:

为打赢新冠肺炎疫情阻击战,德州市庆云县教体局严格落实省市县委指示精神,推迟全县学校、幼儿园春季学期开学时间。为了最大限度的减轻疫情对教学工作带来的冲击,实现“停课不停学”,庆云县教研室指导各中小学校制定线上师生互动学习方案,组织优秀教师录制视频课,利用云视讯、云课堂等APP开展线上教学。考虑到建档立卡贫困户学生的现实困难,庆云县教体局组织各学校对学生参与线上学习活动的条件进行逐一摸排,积极为家庭困难学生提供帮助,确保不让一个学生掉队。

一是全面排查,摸清困难学生底数。为确保学生能够顺利、全员参与线上学习,县教体局牵头各学校进行全面排查,逐一落实建档立卡贫困户学生、留守儿童等参与线上学习活动的实际困难。经排查,全县共有380名学生不具备线上学习条件,其中小学段271人,中学109人。

二是认真分析,掌握学生实际困难。县教体局对参与线上学习有困难的学生进行了调查分析。学生参与线上学习遇到的困难主要有:一是家中没有智能手机、电脑等必备硬件;二是家中没有接入网络,智能手机流量不足;三是对智能设备使用不熟悉,无法正常开展线上学习。

三是多方筹措,帮助学生解决困难。为了帮助学生解决困难,使学生能够按时参加线上学习,庆云县教体局、各学校、社会各界协同努力,帮助学生解决困难。县教体局党组研究决定,先期准备20万专项资金,对困难学生进行兜底帮扶。庆云县渤海中学八年级班主任王帅老师在摸排中发现本班一名学生因家庭困难无法参与线上学习,主动将个人闲置手机送给学生使用,自费办理流量卡,并安装调试好云课堂客户端,教给学生正确操作方法;徐园子乡教育联区通过“初心”助学工程,发动12名志愿教师为13个困难学生购买数据流量包,解决了学生参与线上学习的流量资费问题。各学校教师职工积极提供智能手机、笔记本电脑等设备,帮助学生解决线上教学实际困难。同时,学校广泛发动社会力量,号召困难学生所在社区、村居对学生进行帮扶,帮助学生解决上网难、操作难等问题,绝大多数困难学生线上教学问题就近得到妥善解决。最后,对经多方协调仍无法解决困难的20名中小学生,县教体局出资近2万元,购置20部智能手机,捐赠给困难学生,并协调县电信公司为每部手机充值100元话费,为困难学生家庭为免费安装宽带。通过各方协同努力,庆云县确保线上教学全覆盖,一个学生都没有掉队。

四是动态管理,建立帮扶工作长效机制。庆云县教体局坚持对困难学生进行动态管理,保障贫困学生无障碍参与线上互动学习。指导各学校建立专门台账,对学生特别是困难学生线上互动学习情况进行动态监管,对问题实行销号管理,确保不让一个学生在线上学习的过程中掉队。下一步,各学校将充分调动帮扶教师工作积极性、主动性,对困难学生进行学业辅导和心理疏导,定期反馈学生学业水平和身心发展状态,实现对困难学生的精准帮扶、长期帮扶。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