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动态 > 战线联播
威海市“四抓四保障”坚决打赢延期开学“防疫保学战”
发布日期: 2020- 02- 10 09: 26 浏览次数:

自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威海市教育局按照省教育厅和市委市政府统一部署,迅速反应,积极应对,第一时间成立教育系统疫情防控指挥部,设8个工作组,结合疫情进展印发工作通知和指导意见,逐个学段、逐项环节细致部署。重点做好延期开学期间各类保障措施落实,通过抓稳网上教学、抓强名师研学、抓实心理疏导、抓细开学预案,保障学生成长不延期、教师育人有指导、师生家长不忧心、开学防疫有应对,全力保障全市40多万师生的生命健康安全,坚决打赢延期开学“防疫保学战”。

一是抓稳网上教学,将课堂开在平台上,保障学生成长不延期。

着力稳妥推进网上教学,多管齐下,不漏一生,有力保障全市学生“停课不停学”“成长不延期”。

(一)科学谋划教学方案。研究制定《威海市疫情防控期间开展中小学网上教学实施方案》《疫情防控期间智慧教育云平台使用指南》等文件,建立市、区市、学校三级联动运行机制,实施“一区一策”“一校一案”,因校制宜、科学谋划延期开学期间学校课程计划及网上教学实施和管理方案。

(二)多平台、多途径协作支撑。以区市为主,科学选用多种互联网平台和信息化教育资源,统筹做好空中课堂平台选用、压力测试与试运行、授课教师培训等环节工作,设立专人专岗保障网络平台的技术支持和应用指导。根据学生家庭网络环境情况,分类施策,以集中网上教学为主,编发课程分段微视频、电子教案为辅,保障网上教学全员覆盖。

(三)分学段设置教学内容。在学前阶段,充分运用幼儿园班级互动平台开展“每日科普”“每日一晒”等“4个每日”活动;在义务教育和高中阶段,依托市智慧教育云平台,为全市师生提供2000余万个精品课程资源;研究提出了《中小学延迟开学期间网上教学问题风险点提醒与建议》,针对各中小学网上教学平台拥堵、学习效果不佳、居家学习缺少家长陪伴、电子产品加重用眼负担等10个潜在风险点分别给出具体指导建议。在中(高)职学校方面,注重抓好疫情防控与经济社会发展统筹,做好本地复产复工企业的学生实习管理。精准掌握学生参与本地企业实习情况,确保实习学生健康安全;对与经济社会发展密切相关、有强烈复工实际需求的重点项目和企业,合理研判,提供有效支持。

二是抓强名师研学,将成果融入网课中,保障教师育人有指导。

充分发挥名师骨干、教研专家的示范引领作用,带动全市教师积极营造奋战教育防疫一线的良好工作氛围,为教师网上教学备课提供专业指导。

(一)开展网上教研活动。组建市、区市、学校三级上下贯通的网上教研专家工作室,组织教研员和学科骨干教师开展各学科、各年级网上教研活动,为各级各类学校科学制定网上教学计划、教学内容、专业听评课等提供专业支持和指导,着重强化对初中学业水平考试年级、普通高中毕业年级等重点年级的复习指导和教学研究。打造了“以疫情防控事迹彰显制度自信”为主题的2020年“同城大课堂”思政课第一课,进一步激发全市大中小学生爱国情怀。

(二)广泛发动名师效应。广泛发动全市各学科正高级教师、特级教师、齐鲁名师、教育名家工作室主持人、威海名师、威海名课程团队负责人以及各级教学能手和学科带头人、优秀教师等教育骨干力量,研究开发“导学提纲+微课+检测达标”资源包等丰富多彩的精品课程资源,为各级各类学校有效开展网上教学提供参考和指导,带动全市教师专注投入网络备课。

(三)强化党员教师先锋模范作用。以党支部为单位,广泛组建党员教师骨干宣传队,坚守教育领域疫情防控舆情阵地,积极宣传上级政策要求和科学防疫知识,引导身边群众和广大师生不信谣、不传谣、不造谣、科学防控、有序应对,充分体现党员干部的使命担当。

三是抓实心理疏导,将口罩护在心门上,保障师生家长不忧心。

突出教育领域优势,真正发挥心理疏导工作实效,化疫情危机为学生心理成长契机,回应安抚家长对延期开学后学生学业的焦虑心理。

(一)全面启动心理援助计划。在市级层面和各区市分级设立教育系统疫情防控期间的心理援助热线,组建市、区市、学校三级专业心理咨询团队,专人专线,为广大学生家长提供防疫期间的学习、生活、饮食、心理状态等方面的调节帮助以及体育锻炼方法、家庭教育、网上教学等方面的咨询指导。

(二)注重家校合作衔接。组织学校、教师通过钉钉群、微信群等平台向家长学生转发《写给孩子们的“冠状病毒”绘本》《这个春节不溜达》《带花冠的病毒,你为什么那么坏?》等内容推荐,与家长通力合作,筑强学生心理防线。倡导师生、家长录制防疫知识宣传推广音频、视频,引导学生当好疫情防控“小战士”,指导学生正确积极应对疫情。

(三)多渠道开展防疫知识宣传。先后印发《致全市中小学(幼儿园)家长的一封信》、《学校和托幼机构新型冠状病毒防控操作指南》等公开通知,编发《威海市教育系统疫情防控工作舆情简报》,通过电视台、电台、官方网站、微信公众号等多类媒体渠道,开展健康教育知识普及,宣传延期开学相关政策,有效缓解延期开学期间学生家长心理焦虑。录制电视节目《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特别节目》,宣传我市延期开学期间网上教学的工作安排,邀请专家、教师为广大学生和家长提供家庭教育、情绪管理等方面的指导。编写《应对疫情思政课教育提纲》,及时总结疫情防控工作中涌现出来的优秀事迹、先进典型和感人故事,丰富思政课素材,助力学生心理健康成长。

四是抓细开学预案,将措施落在细节中,保障开学防疫有应对。

超前谋划,做好打校园疫情防控持久战的准备,随时做好开学后疫情防控的处置和应对。

(一)完善顶层规范设计。研究制定《威海市中小学2020年春季学期开学疫情防控工作规范要求》,对各级各类学校开学后疫情防控工作提供细致科学规范指导。定期召开区市教育主管部门及局属学校视频会议,调度区市及相关学校防疫工作进展,了解基层困难需求,发挥统筹协调作用,及时应对疫情发展复杂形势变化。研究提出《高校疫情防控工作十项重要工作提醒》,并建立督导机制,抓好有关事项落实。  

(二)督导制定开学工作预案。监督指导各级各类学校坚持问题导向,立足实际,着眼细节,详备制定本校本园的《开学工作预案》,周全考量师生体温监测、学生住宿安排、食堂错峰用餐及校医配备等环节的具体措施,稳妥应对开学后各项防疫工作。指导各级各类学校建立师生个人健康台账,逐人摸清假期动向及健康状况,严禁有发热、干咳等症状或未过隔离期的教职工、学生返校,坚决阻断病源向校园输入风险。

(三)动员各方力量做好物资储备。针对全市中小学及驻威高校开学后校园人群聚集密度高、防疫物资需求量庞大的特点难点,广泛汇集各级政府、部门单位、社会、家委会等多方力量,充实防疫物资储备,积极对接红十字会、民政等部门和慈善团体,争取社会捐助,不断提高校园防疫物资保障能力。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