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动态 > 战线联播
山东工商学院积极探索科教融合
发布日期: 2020- 12- 09 12: 52 浏览次数:

为深入贯彻落实全省“重点工作攻坚年”大会精神,山东工商学院紧紧围绕“项目、成果、人才、平台”科研工作四要素,完善科研体制机制,激发创新创造活力,不断提升科研管理水平和创新能力,深入推进科教融合发展,加快推进财商教育特色高水平大学建设。

鼓励学生参与科研

学校鼓励学生参与教师课题组或从事助研工作,或以教师科研项目的子项目作为毕业论文(设计)的选题,促使学生带着课题进行学习、参与调查研究。学校2020年共获批国家社科基金项目12项,获批数量名列全国高校第136位,冠名"学院"全国高校第1位,居全国财经类高校第22位,居山东省第9位,思政课专项获批数并列全国高校第1位。通过高水平项目提升教师科研水平和创新能力,将科研项目研究过程转换为教学过程,培养学生严谨求是的态度,提高学生自主学习能力和创新能力。

科研成果反哺教学

对于高水平科研成果,进行预先设计,围绕论文、获奖、专利转化和采纳应用等有潜力的科研目标成果,针对性组织科研人员进行科研攻关。2020年度山东省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获批9项,获批数量并列山东省第7位。同时加强科研成果科普展示、科研成果进课堂进教材、科研成果转化成教学设备等,通过科技创新成果进课堂、进教材和全方位渗透,不断更新教学内容,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培育优秀科研团队

加强学术规范教育和科研诚信宣传,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培养心有大我、至诚报国的理想追求,培养兼具家国情怀和国际视野的领军人才,重点培育学术思想活跃、创新能力强、具有奉献精神和团队协作精神的科研创新团队。学校近两年共获批6个山东省高等学校“青创科技计划”立项支持团队,打造了14个学校学科创新团队。科研团队成员共同开展科研活动,把“科学研究的密度”不断转化为“教学创新的浓度”。

发挥科研平台作用

结合本学科研究领域,针对国家战略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大问题,凝练研究方向,突出研究特色,按照国家级、省级、校级和院级四个层次,组织建设和培育高水平研究平台。目前学校有各级各类科研平台共55个,山东省未来智能金融工程实验室获批2020年山东省工程实验室(研究中心),是学校首次获批省级工程实验室,获批4个市级科研创新平台。利用科研平台丰富的科研资源和先进的实验条件,用现代研究技术、设施更新实践课程,为学生营造创新环境,提供创新活动空间,把优质科研资源转化为育人资源和优势,把科研平台转化为教学创新平台、人才培养创新训练平台。

加强学院组织保障

充分发挥党总支主力军作用,党员在教学、科研工作中充分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凸显先锋本色。各学院不断引导广大教师正确理解科研教学的内涵及关系,以及科研在人才培养中的作用,形成教学科研相互支撑、协调发展的局面,在科研和教学管理中主动关心教师的思想动态,及时解决教师在教学科研中遇到的困难。领导班子成员、办公室工作人员开展业务培训,明确责任分工,做好本学院科研、教学管理工作。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