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动态 > 战线联播
德州市德城区积极强化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
发布日期: 2020- 12- 08 15: 18 浏览次数:

近年来,德城区完善中小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模式,构建心理健康教育师资队伍、课程建设、设施配备、危机干预、家校共育“五大体系”,全面提高心理健康教育的科学性和实效性,促进中小学生身心健康发展。在2020年山东省学生心理健康节活动中,德城区3项作品获评“省级特色活动”、1项作品获评“暖心战‘疫’优秀成长辅导案例”、2项作品荣获“‘云讲堂’心理健康教育微课大赛”三等奖。

专职教师+兼职教师,加强学校心理健康教育教师队伍建设。各学校按要求配备心理健康教育教师,形成了以专职心理健康教育教师为核心,班主任和兼职心理健康教育教师为骨干,全体教职员工共同参与的心理健康教育师资队伍。区教体局对学校配备的专兼职心理健康教育教师统一备案,列入师资培训计划,有组织、有计划、分期分批组织培训,不断提升教师的基本理论、专业知识和操作技能。2019年9月,德城区启动为期一年的心理健康教师培训,全区40所中小学校的40名心理健康教育教师参训,通过系统学习心理测评、心理沙盘、生物反馈、音乐疗愈等技术,提升心理健康教育辅导能力。

心理课程+学科渗透,加强学校心理健康教育体系建设。各学校充分发挥心理健康教育课主渠道作用,定期开设心理健康教育课,在学科教学中渗透心理健康教育内容,注重生命教育、挫折教育,增强学生心理健康自我教育的自觉性、主动性和积极性,帮助青少年学生正确地认识生命、尊重生命、珍爱生命、保护生命。各学校以学生成长过程中遇到的各种问题和心理需要为主线,深入开展心理健康教育课题研究,通过教研活动,明确心理健康教育的重点、难点,掌握科学的教育方法,提高心理健康教育课的质量和效果。

指导体验馆+心理辅导室,完善心理辅导设施建设和运行机制。全区投入118万元建设了心理健康教育指导体验馆,设置有团体心理测评室、心理宣泄室、沙盘游戏室、个体咨询室、心理放松室、团训室等区域,配备了高级宣泄套装、专业沙盘、沙箱、音乐放松椅、辅导工具箱等设施,为中小学师生提供更专业的心理服务。各学校建设了独立的个体心理辅导室,安排固定的开放时间,建立健全辅导室使用及管理、辅导预约、咨询档案建立及保密保管等工作制度,定期开展典型个案研讨,组织讲座、集体辅导等形式多样的心理健康教育活动,由点到面,不断提高学校心理健康教育水平。

重点时段+重点人群,健全学校心理危机预防和干预体系。每年9月开学季,各学校对全体学生进行心理普测;寒(暑)假前后、中考前等重点时间段,对留守儿童、单亲家庭等特殊群体进行心理排查,“一生一档”建立心理档案,对发现的学生心理问题及时疏导和干预。对存在心理障碍的学生,学校及时通知家长,按有关规定转介给医疗机构进行诊治,预防和减少学生由于心理失衡而引发的过激行为和伤害事故。学校还定期对全体教师开展心理评估,依据评估结果开展专业化、个性化的心理健康疏导活动。

家长学校+家长委员会,积极探索家校共育新路径。家庭环境对于中小学生心理健康成长具有至关重要的作用。德城区将家校共育作为学校心理健康教育的重要一环,发挥家长学校、家长委员会的纽带作用,家校合作开展心理健康教育,确保教育思路一致、教育目标一致、教育内容一致、教育方式一致,形成教育合力。各学校还高度重视家长的心理健康教育与情绪疏导,通过专家讲座、专题研讨、亲子互动、交流教育心得等活动,普及心理健康知识和育儿方法,帮助家长掌握亲子沟通和交往的技巧,构建和谐的家庭亲子关系,全员全方位呵护学生健康成长。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