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 > 学风建设
山东中医药大学开设《中医药科研诚信和学术规范》课
发布日期: 2020-12-08 09:18 浏览次数:

为加强诚信建设,提升广大师生科学道德素养,营造学校风清气正的育人环境和求真务实的学术氛围,促进学校科研工作的持续健康发展,根据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加强科研诚信建设的若干意见》、山东省教育厅《关于进一步加强高校科研诚信建设的若干意见》等文件精神,山东中医药大学组织专家编写了《中医药科研诚信和学术规范》教材,并面向全日制研究生和在职研究生分别开设了《中医药科研诚信与学术道德》线上和线下课程。

11月25日上午,省委、省政府在济南召开全省中医药大会,安排部署全省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工作。刘家义书记在大会上的讲话中指出:加快推进中医药科研攻关,聚力实施“中医药科技创新工程”,建强中医药科研创新平台,强化科研技术联合攻关,充分激发中医药创新活力。

科研诚信和学术规范是中医药事业健康发展的内在要求和重要保障,随着中医药科学研究的扩大和深入,中医药学术道德和学术规范愈加重要。尤其是对于中医药领域的研究生,其作为当前中医药科研的生力军,研究生群体对学术腐败现象认知有限,知识产权意识淡薄,这些现象严重影响学术规范教育的实施。因此实施研究生学术规范养成教育是势在必行的。山东中医药大学将中医药学术道德引入课堂是中医药科研道德规范化的必由之路,也是当今中医药学科发展所需要的。

山东中医药大学一直高度重视科研诚信建设,今年11月份在全校师生教职员工中开展“学术诚信教育宣传月”活动,主要包括在全校教职员工中开展学术不端行为自查工作,“恪守学术规范 追求科学真理”研究生学术道德与学风建设主题系列活动、 “以诚为本 以信为用”本科生学术诚信教育活动,在今年的教师岗前教育培训中突出科学道德教育,帮助全体新入职教师全面了解科研过程中的学术规范。全方位引导广大师生遵守学术规范、坚守学术诚信、完善学术人格、维护学术尊严,摒弃学术不端行为,让学校师生成为优良学术道德的践行者和良好学术风气的维护者,营造健康的学术与科研文化氛围,推动学校科研工作持续健康发展。

 

 

 

5c25a9a8cb66bb2876f0ce2228d4ec4  1603246742(1)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