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动态 > 战线联播
青岛酒店管理职院多措并举稳步推进就业工作
发布日期: 2020- 12- 04 14: 47 浏览次数:

青岛酒店管理职院健全就业服务体系,多措并举,稳步推进学院就业各项工作有序开展,提高学院育人质量。

一、高度重视倡导全员参与

学院始终将就业作为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社会责任和事关学院发展的全面性、长期性、战略性任务来抓,专门成立就业工作领导小组,定期研究、部署学院就业工作,学习贯彻国家最新就业政策,分析疫情期间就业工作形势,讨论和解决就业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召开就业工作专题会,分析就业形势,研究就业工作;设置就业专岗,具体负责二级学院的就业工作;设立就业信息员,保证就业政策第一时间准确无误地传达到每一位毕业生。从上到下形成了网状式就业工作体系,分工明确,责任到人,全员参与,有力促进了各项就业工作的开展。

二、系统育人模式保障就业质量

学院专业建设瞄准就业市场,按照教育规律管理学院、按照市场规律经营学院,突出专业特色,结合就业动态变化,坚持热门专业优先发展,优势专业稳步发展;创新人才培养教学模式,学院摸索形成了独具特色的、系统化的育人模式,实施“三位一体”人才培养模式、教学相长的现代“师徒制”授业模式、订单班人才培养模式、基于网络教学的校外顶岗实习教学及管理模式,多形式的育人模式保障了学生综合素质的提升,完善就业指导课程体系,将五育教育、专业教育和就业教育有机结合,将毕业生的思想政治教育和就业指导有机结合,将职业理想教育、职业道德教育和就业政策教育有机结合,培养学生树立正确的择业价值取向。引领毕业生响应国家号召,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建功立业,大力倡导毕业生到基层就业,积极参加志愿服务西部计划、毕业生应征入伍等国家就业项目。

三、健全服务体系提升管理质量

健全“一创建三运营”的就业创业服务体系,创建就业服务工作站,运营就业管理信息化平台、运营就业微信公众号、运营就业服务品牌活动。就业服务工作站以服务为导向,在师生和单位之间搭建沟通平台,致力于学院就业管理信息化平台、就业微信公众号、校园招聘会、就业服务品牌活动等宣传推广、信息维护和运营管理,充分发挥就业服务的时效性优势,增强学生在就业服务中的主体地位,提高学生就业质量和满意度。学院制定《就业工作管理办法》、《就业工作考评细则》、《就业工作岗位职责》、《校园招聘管理制度》、《毕业生就业流程》、《就业经费使用办法》等规章制度,做到机构健全、职责明确、制度完善,实现学院就业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学院建立就业工作例会、班级就业信息员、就业率周通报机制,实现就业工作落实到部门、落实到个人,实施招生就业办公室与各二级学院目标考核联动机制,招生就业办公室与二级学院就业工作连同考核,责任共同担当,提高了双方工作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四、实施就业前置有效开发岗位

实施就业前置战略,尽早谋划,推进就业全程化。学院将就业工作从毕业生前移至大二甚至大一的学生,从大一到大三将工作重心定位为启迪教育、引导实习、指导就业。针对一年级学生进行就业启迪教育,帮助学生做好职业生涯规划,树立正确的职业观;引导二年级学生了解升学、就业的相关政策与信息,开展校内实训,积攒技能经验;指导三年级学生积极参加社会实践和专业实习,引导学生关注就业,最终顺利就业。依托行业办学,在教学、科研、就业等方面实行全面校企合作,积极实施“订单式”培养模式,依托企业培养“适销对路”的人才,与鲁商集团、海航旅业、顺丰速递、鲁班软件、万科物业等单位签订校企合作协议,与丝路协创中心、青岛银行、海景花园大酒店、青岛邮政公司、红领集团、海尔集团等单位签订就业合作战略协议,提升学生就业单位质量。组织召开分层次分类型分专业校园招聘活动,着重打造名优企业专场招聘会、校友企业专场招聘会、春季综合类校园供需见面会等招聘会精品。

五、加强创业教育鼓励自主创业

学院开设创业教育课程,开展大卖场创业实践体验品牌活动,积极组织教师参加职业生涯规划TTT培训,组织50余人参加GCDF&BCF生涯规划师双证培训。加强创业师资队伍建设,学院9人次入选山东省创业导师库。学院积极选派并指导学生参加全国和省市各级创新创业大赛,成绩显著,荣获全国一等奖、二等奖各1项,省级一等奖1项、二等奖4项、三等奖6项。学院坚持以服务学生成长成才为目标,以“互联网+” 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挑战杯大学生创业大赛、校内大学生创业计划大赛为依托,以国家众创空间校内创业孵化基地为载体,深入开展大学生创业教育,涌现出银座旅游酒店学院创业团队、笑蕾食品校园创业团队、菜鸟驿站快递创业团队、递到青岛货创业项目、7-ELEVEN校园超市创业团队、3D打印技术学生创业团队、懿姿饰品学生创业团队等多个创业团队和创业项目;在第十二届“挑战杯”山东省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中,获得金奖3项、银奖1项、铜奖1项,同时获得“优胜杯”“优秀组织奖”;在第六届山东省“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中,获得银奖2项、铜奖4项,同时获得“红旅赛道优秀组织奖”、“职教赛道优秀组织奖”。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