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动态 > 战线联播
聊城大学三大举措抓好“七五”普法工作
发布日期: 2020- 12- 30 14: 51 浏览次数:

“七五”期间,聊城大学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委下发的法制宣传教育五年规划意见等文件精神,坚持把普法依法治理作为基础性、关键性工作来抓, 扎实推进依章办学、依法治校,全面引导广大师生争当学法守法用法的践行者与模范标兵,校园法治文化日益浓厚,为学校推进高质量内涵发展营造了良好法治环境。“让法治成为师生的共同信仰,成为学校办学的底线思维”在聊大已经深入人心。

一、提高政治站位,做好统筹安排,职责任务落到实处

学校成立了以党委副书记为组长,各相关部门负责人为成员的“七五”普法领导小组,制定了《聊城大学开展法制宣传教育第七个五年规划(2016—2020年)》,构建了分工明确、齐抓共管的大普法格局。

法制宣传教育办公室牵头制定年度普法工作计划,指导相关部门做好法治宣传、培训、活动,并为主要领导干部发送了《七五普法干部法律知识读本》;法律顾问室专门开展法律咨询服务,为学校科学民主决策提供法治帮助;纪委、党委组织部、机关党总支负责党内法规的学习宣传培训;业务处室、各学院在日常工作中坚持依法行政,注重加强对师生的法治宣传教育与培训引导,弘扬法治精神,不断提升教职员工的法治意识和法治素养;财务处将“七五”普法工作经费列入每年财政预算,切实保障法治宣传教育发展需要;学校致力把法学院打造为法治建设的桥头堡,充分发挥其专业优势,推动法治精神文化向校内外延伸。

二、坚持服务大局,做好普治结合,依章办学、依法治校成效显著

2015年12月,聊城大学发布实施了《聊城大学章程》,确立了以“党委领导、校长负责、教授治学、民主管理”为基本架构的现代大学制度。2020年7月2日,学校审定通过《聊城大学章程修正案》。通过建立和完善大学章程,学校建立了内部治理结构改革的新载体,为依法办学治校提供了法治保障。学校以《章程》为准则,稳妥推进了一系列改革,健全完善了系列制度,保障了学校运行的制度化、民主化、规范化。学校在2018、2019年度省高校分类考核中取得了优秀和良好等级。

五年来,学校围绕章程先后出台实施了50余项文件制度,构建了教学、科研、服务社会、文化传承创新和党的建设等各方面的体制机制,保障了学校各环节的高效有序运转。学校不断完善学术委员会组织架构体系和运行机制,支持校院两级学术委员会行使各项职权;完善民主管理和监督机制,成功召开了学校第十届、十届二次、十届三次和十届四次教代会和二级学院教代会,出台实施了《聊城大学教代会提案工作实施办法》等多项制度;定期召开了学生代表大会和研究生代表大会,出台了《聊城大学学生会组织章程修订案》,深化学生会组织和学生社团改革,充分发挥共青团、学生会等在民主决策机制中的作用。出台实施了《聊城大学师德失范负面清单制度(试行)》等系列师德师风制度,培育了优良的师德师风;依据教育部《普通高等学校学生管理规定》,进一步规范学籍学历管理工作流程,切实维护社会公平正义;严格落实《聊城大学学生申诉处理暂行办法》等学生管理规定,坚决保护学生合法权益等。

三、深入活动实施,做好精准发力,让法治观念深入人心

2018年10月,聊城大学首批“普法网络直播课”开讲,马克思主义学院刘行玉博士主讲了“法与我国法律”“宪法”“法治”三个法治教育专题,每场都吸引近两万师生、群众收听收看,受到热烈欢迎与广泛好评。

学校在坚持为大一学生开设《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课程之余,不断丰富、创新“三个课堂”的法治教育渠道。学校建立了“聊大法治网”专门网站,在学校媒体、宣传阵地长期开设“法制宣传”“守法学法用法”等专门话题、栏目,每年举办专题展览;推出“普法网络直播课”,运用师生喜闻乐见的方式,深入开展法治宣传教育,让法治观念深入人心,法治精神在聊大深深扎根。

学校坚持把学习宣传宪法摆在首要位置,通过邀请宪法学专家学者做报告、“12·4”国家宪法日集中宣传、主题晨读、知识竞赛、演讲比赛、举办多种社会实践活动等形式,不断弘扬宪法精神,提升师生法治素养的同时,亦为建设法治校园、法治国家作贡献。

期间,我校学生在2017、2018年山东省高等学校大学生模拟法庭比赛中荣获团体一等奖、最佳书状、优秀诉讼代理人等多个奖项;在近三年的山东省“学宪法、讲宪法”演讲比赛中有5人次获奖;法治社团——大学生法律援助中心获2018年“山东省优秀实践服务队”荣誉称号,充分展示了聊大学生的法治素养与风采。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