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动态 > 战线联播
山东师大完善资助育人体系 提升人才培养质量
发布日期: 2020- 12- 30 14: 49 浏览次数:

山东师范大学坚持资助与育人并重,扶贫与扶志结合,积极打造“四季帮扶”平台,以“助翔行动”为抓手,努力完善学生资助育人体系,让受助学生的学习生活有保障,意志品质受锤炼,素质能力有提升。

树立“精准资助”理念,推动资助政策全落地

做好学生资助工作,必须贯彻“精准”理念。山东师范大学坚持“摸清底数、区分类型、找准问题、分类施策”的工作要求,找准切入点,提高精准度,以实效性提高为标准,确保国家和省有关资助政策全面落实到位。一是精准识别资助对象。建立一套科学有效的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办法,坚持“学校—学院—年级(班级)”三级认定体系,推行家访、认定、评议、公示“四结合”。二是精准确定资助力度。根据学生不同类型、不同阶段、不同需求,精心设计资助内容,采取“ 精准滴灌”的方式,确保资助标准与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受助需求相适应,而且要根据学生所在地经济社会发展水平和学校所在城市物价水平等因素综合考虑,确定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资助标准,实行分档资助,不搞平均主义“ 一刀切”。2020年,根据新生家庭经济状况调查结果,重新划定经济困难学生认定数量,调整三个档次学生比例,并及时修订文件予以确定。三是精准施策。坚持精准对接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生实际需求,多措并举、综合施策,切实将学费减免、政府奖助学金、勤工助学岗位提供、国家助学贷款办理等各项资助政策精准落实到每一名家庭经济困难学生。2020年,学校共为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生减免学费76万元,发放临时困难补助、勤工助学费近300万元。

坚持“发展型资助”模式,推进资助工作全覆盖

2012年以来,在充分调研、积极试点基础上,学校不断提升资助工作水平,创新拓展资助工作模式,在理念、功能、方式上实现了从保障型、单一型、“漫灌式”资助向发展型、复合型、“滴灌式”资助的转变。在足额提取资助专项经费基础上,学校充分整合校内外资源,形成了由“春风送暖”“夏季关怀”“秋实筑梦”“冬日暖阳”四个项目构成的“四季帮扶”资助体系。大力提倡家校共育,积极开展家访、给家长的一封信等活动。每年寒暑假,组织动员全校辅导员采取“集中组队、分散走访”的方式到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家中进行家访;给学生家长写信,沟通学生各方面表现,为学生及其家庭送去温暖和爱心,宣传落实党和政府、学校的帮扶政策,家校携手树立信心、共渡难关。

“助翔行动”是学校资助育人品牌活动,入选教育部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精品项目名单。该项目以“发展型资助”为工作理念,专门针对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学业发展实际需求,开展新生入校环境适应性教育、人际交往能力提升、高年级学生自我调节与管理、求职面试能力技巧训练等20多个素质拓展训练。2020年,学校投入专项资金11.38万元,组织320名学生参加了素质拓展提升相关模块训练。活动开展至今,参与学生已近万人,有效的提升了学生的各方面素质和能力,激发了困难学生发展的“内生动力”,实现了“助人自助”的工作目标。

建立动态化管理模式,推升资助育人见实效

规范资助管理,从注重“两头”向全过程规范管理转变,提升学生资助科学性、时效性。一是构建一套更加完善的资助管理制度。积极探索,进一步完善精准资助对象认定、力度方法、经费管理、资助育人等系列制度。2020年,修订印发《山东师范大学关于对家庭经济困难本科生资助的实施意见》《山东师范大学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实施办法》《山东师范大学本科生国家励志奖学金、省政府励志奖学金、国家助学金评审办法》等文件,进一步提升工作的制度化和规范化。二是针对家庭经济困难学生一年一认定的弊端,建立动态调整和动态资助制度。每月了解学生家庭经济重大变化情况,及时补充、调整认定学生名单。对一些因突发情况或特殊原因出现困难的学生,不受是否已认定为困难学生的限制,及时给予资助。对于在资助期间有违法违纪、弄虚作假、过度消费等行为的学生,按一定程序取消或终止资助。三是针对在具体操作学生资助政策的过程中存在的或可能出现的量化不够、自由裁量权或随意性较大的情况,建立资助监督制度,以确保资助工作的公正与公平。四是坚持育人导向,育助并举,构建从物质帮助、道德浸润、能力拓展到精神激励有效融合的长效机制, 形成“解困—育人—成才—回馈”的良性循环,实现资助工作的初心和价值。

积极因应疫情挑战,暖心护航学生返校复学

在新冠肺炎疫情面前,学校高度关注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学习生活,及时根据学生实际困难安排相应资助措施。3月初,为所有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发放手机流量补助,为湖北籍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每人发放1000元生活补贴。5月返校复学后,针对学生面临的实际困难,为近600名受疫情影响的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和近期家庭突发重大变故造成生活困难的学生发放500元至1500元不等的临时困难补助。为保障毕业生顺利返校毕业,学校设立“毕业生专项交通资助”项目,为600余名家庭经济困难本科毕业生发放每人500元的离校交通补贴,做到了建档立卡家庭经济困难毕业生、非建档立卡的家庭经济困难残疾毕业生、农村低保家庭毕业生、农村特困救助供养毕业生全覆盖。在“常规动作”做到位的同时,及时开展针对性地人文关怀和心理疏导,发挥学生资助的育人作用,培养学生知恩感恩、勇于担当的良好品质,进一步加强学生爱祖国、爱人民的家国情怀,增强携手同心、共克时艰的战“疫”信心。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