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动态 > 战线联播
山东建筑大学推进科创育人成效显著
发布日期: 2020- 12- 03 18: 54 浏览次数:

山东建筑大学认真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在聚焦思政育人同时,围绕学生专业成长与成才需求,以培养大学生科创精神为人才培养切入点,完善工作机制,积极探索创新型人才培养模式,多措并举,大学生科技创新工作生机盎然,学生参与率、获奖率高,成为科创育人特色发展的重要品牌工作。

一是完善机制,浓郁科创氛围。山东建筑大学将科创工作的思路和目标明确为:力争把每个学生都吸引到科创中来,力争每个学生都能获得一项科创成果,进而促进学风,提升就业核心竞争力。为此,专门制定了《本科班级导师制实施办法》《大学生科技创新团队项目管理办法》等文件,明确科创团队的组建流程、奖励机制等,配套政策支持和经费保障,引导学生从一年级开始加入团队,支持教师面向学生开放科研课题,打通学生与老师科研团队的纵向对接,培育和孵化高质量科创平台。加强对师生额宣传教育和引导,在各项评优制度设计中均体现“科创”元素,充分利用各种会议、活动多层次、多角度进行宣讲,形成了师生积极参加科创活动的良好氛围。

二是点面结合,积极引导培育。针对年级特点分层次设计活动体系,在活动中加强引导。针对低年级学生进行创新能力启蒙教育,组织实验室开放日、专利沙龙、博士讲坛、科普讲座等活动,旨在培养学生兴趣,吸引学生关注科创。针对高年级学生进行创新能力训练和提升,搭建和利用各种科创平台,引导学生参与一个科创团队、申报一项专利或获得一项校级以上科技竞赛奖项。

三是凝聚资源,做好服务保障。探索推行“班级专业导师、科创导师、朋辈导师”三位一体协同育人模式,每个班级配备一名专业老师、一名研究生担任班级专业导师、朋辈导师,每个科创团队配备1-2名专业老师担任科创导师,为班级和团队成员提供专业技术指导,对促进工作起到积极作用。学院搭建“火柴盒”众创空间,定期组织团队路演和交流论坛活动,为大学生科技创新团队提供活动空间平台。同时,邀请专家团队进行ppt制作、视频制作、现场答辩、团队建设等方面的指导,于细微处进行包装和提升。

四是厚积薄发,结出科创硕果。近年来,山东建筑大学科创工作氛围日趋浓厚,参与率和获奖团队创新高,成效显著,并荣获“山东省创客之家”荣誉。每年培育组建40余支创新创业团队,老师参与率达到65%,学生参与率近60%,每年科技竞赛省级以上获奖、专利、论文发表达300余人次,占学生总数近20%。成功立项国家大学生创新创业计划35项,荣获“挑战杯”竞赛国奖科创团队2项,“互联网+”大赛国奖科创团队2项,省级金奖科创团队6项,银奖6项。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刘似玉同学获批免试攻读山东大学直博生资格。刘似玉同学在校期间,申请和获批10余项发明专利,获得第四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省赛金奖、国赛铜奖。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