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公开 > 规划统计 > 专项规划
学习贯彻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深入谋划教育“十四五”规划
发布日期: 2020-12-01 10:49 浏览次数: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对未来五年乃至2035年教育工作作出了重大部署,提出了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的明确要求。省教育厅(省委教育工委)认真学习贯彻全会精神,结合山东实际,深入谋划编制全省教育“十四五”规划。

一是加强领导,统筹推进。近期先后召开厅(委)“十四五”教育事业发展规划谋划专题会、领导班子“十四五”规划务虚会、教育“十三五”规划实施总结评估工作推进会等一系列会议,全面总结“十三五”期间工作完成情况,坚持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认真分析面临的形势任务和存在的困难问题,研究提出“十四五”教育事业发展规划思路,包括发展目标、实现路径、重大战略工程和行动计划等。定期召开规划编制起草工作专班会,调度工作进展情况,就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解决办法进行讨论,对下一步工作进行部署。

二是深入调研,摸清底数。成立5个调研组,分批到全省14个地市教育局及其所辖区县教育局、各级各类学校进行座谈研讨、实地考察,深入了解当地(学校)教育发展现状,教育规划编制起草情况,需要解决的堵点痛点问题,及其对省“十四五”教育事业发展规划编制的意见建议,形成了4个调研报告,约2万余字,取得了预期成果。规划编制专班根据工作需要和任务分工,针对基础教育、职业教育、高等教育、继续教育以及教师队伍建设、教育信息化、教育国际化等主要学段和关键领域需要解决的突出问题,通过线下线上相结合的方式,组织开展了个别性专题调研,为重点项目和行动计划制定提供了有益借鉴。

三是开门问策,集思广益。在厅网站发布了关于征求对全省教育“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意见建议的公告,面向全社会公开征求意见建议,欢迎社会各界人士建言献策。以致一封信的形式,向省内各高等学校校长、县(市、区)教育(教体)局局长征求“十四五”规划意见建议。广泛听取各方面的意见建议,认真做好规划起草工作。

四是系统设计,有效衔接。认真研究人口增长、城镇化布局以及新的科技革命对教育的影响,在规划中进行统筹考虑。积极推动教育进入全省和区域总体发展规划,做好与其他专项规划的衔接。落实教育优先发展战略,在资金、用地、学校布局、园区建设、人才需求等方面优先发展、超前部署。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