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动态 > 战线联播
德州学院“五个一工程”助推学前教育人才培养
发布日期: 2020- 11- 27 16: 49 浏览次数:

德州学院紧紧围绕学前教育专业认证标准,实施“五个一工程”人才培养模式改革,促进教师发展。

实施“教学改革工程”激发师生活力。每周教师都参与基于课堂教学改革的专题研讨会,通过头脑风暴法相互启发,迸发新思路。教师在教学设计中,从原来的重视教转到重视学生的学。教师对学生作业也进行了改革,让作业体现课程特点,支持课程目标的实现;合理提升问题的挑战度、难度与深度,加强学习过程考核;丰富作业类型,在传统简答、论述、小论文等基础上,增加单元测试、期中考试、热点反思、课程调研、小组研讨与汇报等形式。

实施“共建联盟工程”整合教学资源。自2017年至今,教师教育学院成立了理事会、德州市教师发展联盟和德州市乡村教师发展联盟,形成了较好的协同育人效应。理事会的100名理事汇聚一堂,献计献策,围绕人才培养举办了10多次研讨会,还得到项目捐助百万元。在前期理事会成果的基础上,德州学院与德州市教育局签署合作框架协议,与近20家幼儿园和小学签署了教学实践基地协议,建立德州市教育发展联盟,与地方教育局和幼儿园和小学建立稳定的三位一体协作关系。成立德州乡村教育联盟及研究中心,为乡村学校互帮互学、抱团发展搭建平台。近年来,学前教育专业招收了公费师范生,面向山东各地市乡镇培养乡村幼儿教师。德州乡村教育联盟暨研究中心的成立,解决了“培养什么样的幼儿教师”问题,为乡村教师的培养打下了基础。

实施“青椒培育工程”提升师资水平。自2018年至今,教师教育学院招聘和引进的青年教师成了师资队伍中“半边天”。学院帮助青年教师制定成长规划,围绕学历、职称、进修等定期进行跟踪指导。“智慧型教师成长工作坊”成为青年教师成长乐园,工作坊主要以智慧型教师养成为目标、骨干教师作为导师陪伴成长,青年教师拜师学艺,老教师发挥传、帮、带作用。在青年教师成长论坛上,教师围绕学科研究热点、专业发展行情、自己的研究兴趣等分享心得、交流收获。在公开课上,教师展现潜力、活力四射,以赛促教。

实施“全程实践工程”夯实实践能力。学前教育专业依托校内外实践教学平台,构建了见习、演习、实习、研习“四习一体”的实践教学模式。学院启动师范生从业技能训练工程,每学期根据课程安排“从教技能”展演展览;制订师范生从教技能大赛活动方案,由辅导员发动学生会组织进行,专业教师担任评委,有效活跃以赛促学氛围;启动并实施师范生从教技能考核,包括玩教具制作、儿童故事、儿童舞蹈创编、保育、儿童情景剧表演等,学生实习前要求取得从教技能考核合格证书,以保证学生的教育实习质量。

实施“教师养成工程”提升学生核心素养。在构建的“养师德-懂知识-熟技能-备就业”四段式教师养成机制中,大一学生通过阅读教育经典名著、举办歌咏比赛、演讲比赛、聘请师德导师、聆听师德报告会等筑牢师德。大二学生通过选拔赛和争锋赛,深化与拓展课内所学习专业知识。大三学生通过声乐、钢琴、舞蹈、美术、语言、书法等教师从业技能比赛,打牢技能基础。大四学生通过“优秀校友”引领,在创业、考编、考研等方面发力,储备职业选择与就业能力。“梦之队”科研小组,依托教育部人文社科平台的省部级课题,充分发挥科研平台的育人效应,招募志愿者组建团队,在教师指导下围绕“乡村振兴背景下的小学与幼儿教育”主题,先后进行农村幼儿园与小学调研、开题与论文撰写,表达积极投入农村教育教学改革的热情、决心与信心。对于公费师范生培养,“卓越班”以教科院“四段式”教师养成工程为依托,以卓越的“第二课堂”为特色,建立了师德养成驿站、技能训练小屋、科研兴趣沙龙、创新创业小谷等,撒下卓越教师种子。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