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动态 > 战线联播
烟台大学构建知识产权教育、管理、运营一体化工作体系
发布日期: 2020- 11- 23 15: 35 浏览次数:

多年来,烟台大学知识产权工作立足人才培养、聚焦国家战略,加强政策引导、完善统筹协调,重视确权保护、进行分类指导,着力构建教育、管理、运营一体化的工作体系,取得明显成效,于近期入选国家知识产权试点高校行列。

一、立足人才培养、聚焦国家战略,建设高水平知识产权学科

建立健全知识产权专业人才培养体系。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服务国家知识产权重大发展战略为目标,坚持产学研协同发展,全方位构建专业人才培养体系。烟台大学知识产权专业现有本科(含第二学位)、硕士、博士三级人才培养层次,是全国高校中较早在本科生中开设知识产权课程的高校,现已形成专业教育、培训教育等多类型、多层次的知识产权人才培养体系,并较早实施知识产权信息化教学改革。其中,知识产权本科专业为山东省A类拨款定额专业和省名校工程重点建设专业、高水平应用型立项建设专业辐射专业。近三年,由中国科教网《中国大学及学科专业评价报告》出具中国大学知识产权本科专业排名中,烟台大学知识产权专业位居全国第三至五位。

凝练知识产权学科特色,建设高水平科研创新平台。烟台大学现有国家级知识产权培训基地1个,省部级科研创新平台3个,校级协同创新中心(强化建设)1个。2006年3月,山东省知识产权局(省市场监督局)批准依托烟台大学设立山东省知识产权研究院。2008年8月,省科技厅批准依托烟台大学设立山东省知识产权软科学研究基地。2010年8月,经国家知识产权局批准,国家知识产权培训(山东)基地落户烟台大学。2013年12月,学校获批山东省知识产权优势培育单位。2014年1月,经山东省版权局批准,山东省版权教学科研示范基地落户烟台大学。

科学研究,积极开展知识产权前沿问题研究和学术交流活动。专业学术成果广泛发表在中国大陆、港台地区以及世界知识产权组织、美国、欧洲、日本、韩国等国际专业学术期刊。承担国家社科重大项目、国家社科基金项目、教育部、司法部项目、国家知识产权局项目、山东省社科重点项目、山东省社科项目、山东省人大常委会立法基地项目等各层次科研课题近二十项;获得国家级教学成果二等奖、山东省优秀教学成果一等奖、山东省研究生教育省级教学成果奖、山东省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三等奖、山东省高等学校人文社科优秀成果一等奖等教学科研奖励近二十项;举办亚太知识产权论坛、中国法学会高端知识产权论坛、齐鲁知识产权司法保护论坛等国际、国内高层次学术研讨会。

汇聚高端人才,打造高水平知识产权专业团队。知识产权专业师资队伍现有教授3人,副教授5人,讲师5人;外聘产业教授和讲席教授各一人,校外兼职教师五人。多位教师被评聘为国家知识产权战略咨询委员会委员、国家知识产权专家库专家、国家知识产权百千万人才工程百名高层次人才、山东省法学法律领军人物、山东省理论人才百人工程人选和齐鲁文化英才等。知识产权专业团队力量不断壮大,师资队伍结构逐步优化,专任教师80%以上具有博士学位,40%具有海外留学、访学经历,双师型教师占比60%。师资队伍中既有知识产权学术研究人才,又有从事知识产权代理、审判、仲裁、企业法务和战略咨询的实务人才。

二、加强政策引导、完善统筹协调,形成知识产权管理联动机制

重视知识产权政策的引导作用。学校先后制定出台《烟台大学知识产权管理办法》《烟台大学教研科研业绩量化计分办法》和《烟台大学横向科研项目管理办法》等文件,对于发明专利申请予以资助,对获得授权专利的发明人给予奖励。其中,授权发明专利奖励10000元;对职务技术成果转让或者许可他人使用的,学校将收入的90%作为该职务技术成果完成人的奖励;同时增加职务专利在教师职称评聘、岗位聘任、科研业绩考核中的分值。

完善知识产权统筹协调机制,构建知识产权联动管理体系。学校成立校长为组长的“烟台大学对外合作与服务地方领导小组”,负责成果转移转化和知识产权工作的顶层设计、宏观布局、统筹协调;成立“烟台大学对外合作与服务地方专家委员会”,推动专利成果与产业对接的专业化程度。全校知识产权管理工作分校、院两级管理,构建学校知识产权委员会领导,科技处、服务地方办公室、知识产权研究中心三部门统筹联动的高质量创造、高效益运用、高标准保护知识产权管理体系。同时,学校设立法律事务部加强知识产权成果在许可使用或转让过程中的合同管理。此外,学校成立保密办公室规范职务科技成果的披露管理,以及对技术秘密的跟踪和保护。2018年,烟台大学科技处备案为省级科技成果转移转化服务机构。同年,学校成为山东省技术转移联盟理事单位和中国高校技术转移联盟理事单位,并先后获批山东省知识产权优势培育单位和山东省科技成果转化综合试点单位。

三、重视确权保护、进行分类指导,加大高价值知识产权运营培育力度

重视科技创新成果的知识产权确权保护。充分发挥知识产权工作在科技创新过程中的保护适用性和法律稳定性,为科技创新产生的成果提供有效的制度供给和技术供给。2004年8月,国家知识产权局正式批准在山东烟台设立中国·食品酒业知识产权信息中心(落户烟台大学知识产权研究中心),围绕酿酒、发酵、食品等特色学科提供信息采集、信息加工、信息检索、信息分析、信息应用,知识产权资源精准对接科技创新,针对科技研发及时、高效的开展专利信息导航工作实践、充分发挥知识产权的技术供给作用。同时,学校拥有科学规范系统的知识产权信息化管理系统,涉及专利申请、专利受理、专利授权、专利实施各个阶段的法律状态、专利奖励、专利费用、专利纠纷等信息的管理,确保学校师生员工科技创新过程形成的知识产权管理活动的适宜性和有效性。

分类指导培育高价值知识产权组合,促进知识产权的价值实现。学校现拥有物理化学、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药剂学、理论物理等多个省级重点学科,拥有化学化工、食品酒业等多个特色优势专业,充分发挥中国·酒业知识产权信息中心以及中介服务机构的技术信息供给支持,强化优势特色学科的科技创新与产业发展深度融合,分类指导培育高价值知识产权组合,形成与高校创新能力、技术市场前景相匹配的知识产权储备。现拥有多项高价值知识产权组合,其中“用甲乙酮系列混合溶剂分离丁烷与丁烯的方法”获第20届中国专利奖金奖,“阻燃、耐黄变、低雾化牛皮汽车坐垫革制造工艺”荣获第21届中国专利奖优秀奖。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